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洋部门严密监控日核泄漏对中国管辖海域影响

2012年03月04日10:50
来源:新华网
  海洋部门严密监控日本核泄漏事故对中国管辖海域长期影响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罗沙)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来看,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中国管辖海域产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会对中国管辖海域构成一定的威胁。

  刘赐贵介绍说,自2011年3月12日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以来,海洋部门一直在对中国管辖海域实施海洋放射性监测工作。充分发挥海洋部门的技术优势,通过船舶走航、岸(岛)基站及海上石油平台定点监测等方式,构建多元化的放射性监测体系,对中国管辖海域大气、海水及海洋生物等主要海洋环境介质实施放射性监测,并积极开展放射性污染物质扩散影响预测,综合判断核泄漏事故长期发展趋势,分析评估核事故可能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从目前监测结果来看,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中国管辖海域产生影响。

  他说,为有效应对核泄漏事故,构建第一道防线,海洋部门积极拓展工作领域,主动将监测海域拓展至日本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2011年6月和12月,海洋部门先后两次派出专业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队伍深入日本福岛以东海域开展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第一航次监测结果显示,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的海水和海洋生物(巴特柔鱼)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第二航次监测结果也将于近期予以发布。

  对于核泄漏事故对中国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方面,刘赐贵表示,根据海洋水动力专家的分析预测,受到海洋环流影响,福岛核电站排放的放射性污水主体上向东漂移,短时间内主要影响日本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但是考虑到日本附近海域存在极其复杂的中小尺度涡动,会将部分放射性污水向太平洋西南方向输运,因此从长期来看,会对中国管辖海域构成一定的威胁。但要准确判断和预测核污染物的输运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程度,还需要进行长期跟踪监测与评价。

  作者:罗沙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