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雷锋最爱便装照片之一:左手提篮右手挽毛衣(图)

2012年03月05日04:2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1958年,雷锋在武汉长江大桥下留影
1958年,雷锋在武汉长江大桥下留影

  18岁的雷锋从家乡去往鞍钢,途经武汉,参观长江大桥并留影。这张珍贵的照片是雷锋自己最爱的3张照片之一,目前被武汉藏家收藏——

  本报追寻雷锋在汉唯一照片

  记者 蒋太旭

  去年秋天,汉网论坛上一张雷锋在长江大桥下的留影旧照,引起网友关注,照片是真是假,众说纷纭。本报记者寻访雷锋在武汉的足迹,就由这张照片开始。

  记者求证网上热传照片

  网上流传的这张黑白老照片非常清晰:雄伟的大桥桥头堡下,年轻的雷锋微笑站立,左手拎着印有鲜花图案的芦编提篮,右手挽着一件毛衣。

  这张照片究竟摄于何时?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中铁大桥局集团编著的纪念武汉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征文作品选中,有一篇名为《新中国建桥秘史》的文章,提到雷锋来汉的这段经历。

  记者找到该文作者、原中铁大桥局集团宣传部长余启新先生。据他回忆,这段素材来自当时雷锋的同行者的回忆。1958年11月初,18岁的雷锋被鞍钢录用,从原工作地湖南长沙县团山湖农场去往鞍钢的途中,特意在汉停留,参观了通车刚一周年的长江大桥,并留下了这张照片。这位叫杨必华的同行者,后来成为雷锋在鞍钢的同事。

  去年10月27日,本报刊发了雷锋在武汉长江大桥的留影及相关新闻报道,引发全国媒体、网站广泛传播。

  雷锋最爱的3张照片之一

  今年3月2日,记者在武汉市收藏品市场崇仁堂展厅里,从被誉为“湖北雷锋收藏第一人”的黄德宝先生的藏品里,不仅意外发现了这张照片,还发现了雷锋提着那只芦编花提篮、穿着同样服装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前的留影。

  黄德宝告诉记者,这两张照片均是他上世纪90年代初收藏的。他说,雷锋于1958年11月途经武汉,随后到了北京,并在天安门前留影,“这两张照片的拍摄时间相隔不超过2天”。

  这张在武汉长江大桥的照片也是雷锋一生的珍藏。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回忆说,1960年1月雷锋应征入伍,他很喜欢照相,经常会拿出照片给战友们看。众多的照片中,雷锋最爱3张,其中两张是在天安门前拍的,还有一张就是在武汉长江大桥前的留影。“雷锋当时告诉我,这就是咱们建国以后修的大桥,底下跑火车,上头跑汽车,多漂亮。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也是雷锋在武汉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黄德宝说,为了收集与雷锋相关的实物和资料,他曾与雷锋生前包括乔安山在内的多位战友联系或见面,从他们那里收集过一批照片。这张照片就是来自雷锋战友的珍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