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警察试水私有化 外包巡逻查案拘押警务(图)

2012年03月05日04:49
来源:现代快报
英国西米德兰兹郡和萨里郡两地的警察打算以15亿英镑(约合24亿美元)的价格“外包”警务,内容包括日常巡逻、刑事调查甚至拘管嫌疑人。

  英国西米德兰兹郡和萨里郡两地的警察打算以15亿英镑(约合24亿美元)的价格“外包”警务,内容包括日常巡逻、刑事调查甚至拘管嫌疑人。

  内政部力顶两郡的这一举动,称之为“转型”;而英国媒体则认为这是警察私有化的开始。

  原因

  业务

  银根吃紧试搞私有化

  西米德兰兹郡和萨里郡警方邀请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多家安全承包商,商讨警务外包业务。英国《卫报》3日报道,外包合同规模为15亿英镑(24亿美元)以上,合同年限为7年。如果计划中的警务外包项目全部“转让”,合同金额可能增至35亿英镑(55亿美元)。

  潜在“买家”包括英国知名安全承包商G4S公司。

  这是英国警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桩警务外包业务,就所涉及警务范围而言同样前所未有。先前,林肯郡警方与G4S公司达成一项价值2亿英镑(3亿美元)的协议,由林肯郡警方文职人员与G4S公司共同建造和运营一座新的警察局。

  警方一系列私有化动作,缘于银根吃紧。在英国政府财政削减的大环境下,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承诺削减警务开支20%,直接导致各地警方运转吃力。例如在西米德兰兹郡,警方打算在今后三年内裁撤2764个警员编制。特雷莎·梅3月1日在谈及警务发展时说,在公共警务转型时,可以引入“私有成分”,以保护各项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她希望在明年春季前完成这一转型。

  业务

  巡逻查案拘押等

  《卫报》报道,两郡警方向各潜在竞标企业传送了一份外包合同样本,详述了外包业务内容。合同说,所有外包业务均为警务中“可合法委托给私营部门”项目,不包括警务中一些敏感环节,例如“抓人的权力”。

  可外包的具体业务包括,犯罪调查、拘管嫌疑人、立案、对事件的回应和调查、问询受害人和目击者、日常巡逻、情报处理、沟通公众等。另外,一些可在办公室内完成的“后台作业”也属外包范畴,包括准备法庭陈述、法律咨询服务、警用车队调度、人力资源管理等。

  两郡警方为这次竞标设立网站,邀请安全承包商注册申请并在3月14日召开“竞标人大会”。合同的起始时间预计为明年2月。

  《卫报》评论,两郡的“转型”将彻底重绘公共和私营的界限,将重新定义办公室政策和前沿的概念。

  担忧

  拿纳税人钱搞冒险实验?

  就警务外包方案,西米德兰兹郡一名警方发言人说:“结合私营成分的目的,是寻求警务服务方式的彻底改变,向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名发言人说,合同列举的可外包警务项目不一定全部外包,实际外包项目的多少取决于竞标人提供的方案是否可靠可信。警方比较倾向于将这些业务外包给同一家竞标企业,最多可外包给两家企业,由一家包揽“拘管扣押监禁业务”、另一家包揽其他警务。

  警方引入私有化搞警务转型,让一些人感到担忧。英国“和谐工会”代表警察和司法人员权益的办公室主管本·普里斯特利认为,在警察队伍中引入私有化概念“是拿纳税人的税金和地方安全搞冒险实验”,“我们希望警察当局不要陷入圈套。”

  普里斯特利所说的“圈套”,是内政部“从不说私有化这个概念,却吸引警察队伍朝私有化路线上走”。

  “私有化意味着警察在公共眼中的可信度降低……当紧急事件发生时,警察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将大打折扣。唯一的赢家是私营企业和它们的股东们,牺牲的是公共服务,”普里斯特利说。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