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夫妻17万买房给邻居老太住 先卖自己房再添钱

2012年03月06日01:31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张庆华(右)照顾老邻居不求回报 记者 席海波 摄
张庆华(右)照顾老邻居不求回报 记者 席海波 摄

  社区名片

  华阳社区隶属于长春市南关区南岭街道,东起亚泰大街,西至人民大街,南起南湖大路,北至自由大路。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共有4000多户居民11000多人。

  “我们社区有一对老夫妻,几十年一直照顾着一位孤寡老太太,就像对待亲人一样!”3月1日,经过华阳社区和南岭街道推荐,长春市南关区南岭街道华阳社区体院家属宿舍的张庆华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说起这个家庭的事迹,要从35年前的一对老夫妻说起。

  35年前:她经常照顾我们俩

  “这说起来话就长了!当年,廉姐的老伴是学校的军代表,也属于我的同事。”今年67岁的张庆华说,35年前,他和妻子辛永翠都是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现吉林体育学院)的职工,由于学校的事比较多,他们二人下班后都很累,都不愿意做饭。“当时,我们两口子结婚时间不长,廉姐那时在家也没啥事,每天做完饭都会叫上我们俩去吃!”张庆华说,他们两家住在一个楼里。

  “廉姐经常让我们两口子到家里去吃晚饭!”张庆华总是念叨着这句话。此前这些年里,廉凤英夫妻俩什么事都会想着他们夫妻,哪怕是没时间买菜,廉凤英都会帮买回来送到家里。

  21年前:她孤寡我俩放不下

  1991年4月老伴去世后,孩子很小就夭折的廉凤英成了孤寡老人。“没有人管她,我俩咋都感觉放不下!”张庆华说,1991年下半年,他找到了老人的侄子,可没多长时间,老人侄子就又回了老家,又只剩下老人一个人生活。

  1995年,住单位公房的廉凤英老人下楼后发现钥匙落在了屋里。“那时候,我老着急了,自己爬上二楼,想从窗户拿钥匙,可哪成想从二楼摔了下来!”廉凤英说,摔下楼后,她就走不了路了,趴了半个多小时来了一位邻居。“就是那个邻居给我家打了电话,我和爱人立即把廉姐送到了医院!”张庆华说,此后,二人把老人接到家里养伤。养伤期间,辛永翠一直照顾她,甚至大小便也是她负责清理。

  4年前:她不能没有地方住

  张庆华说,2008年廉凤英又摔伤了,而且还换了一个股骨头。这个时候,张庆华夫妻更加担心她的生活。“廉姐不能没地方住,也不能离我们太远!”张庆华说。二人经商量后决定买一套离他们很近的房子,让廉凤英自己住。“那个时候,家里没有钱,就连我儿子结婚的房子还都是贷款买的!”张庆华说,2006年,在部队任教官的儿子买了房子。当决定给廉凤英买房子时,只好卖了老房子。“买这个房子花了17万,老房子才卖了13.8万,就又添了点钱!就是想让她有个地方住。”张庆华说,他和妻子的工资加起来每月有5000多元,为了让廉凤英生活得好一些,他们宁可省着点花钱。

  如今:我们会让她安度晚年

  5日,东亚记者走进了廉凤英的家。“小张两口子太好了,我死也忘不了他们!”廉凤英说,张庆华夫妻就像她的亲弟弟亲妹妹,如果没有他们,自己都活不到现在,如今76岁的她,就希望张家越来越好。

  她还表示,虽然老家在山东,可自己已经决定,死后,要让张庆华帮忙把骨灰撒在伊通河里,这样她就能离张家近一些。

  据介绍,在张庆华家中,除了夫妻二人照顾廉凤英外,他的儿子和女儿也会经常利用休息日陪老人聊天,每逢老人生日,还会送上礼物。

  “我们会把老人照顾到最后!要让她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张庆华说,近两个月,妻子作为一名教练被返聘并借调到国家集训队任田径教练,所以,一直都是他自己照顾老人。对于照顾老人的事,他们一家人也从来没希望有什么回报。

  现在,经过张庆华一家人的精心照顾,廉凤英老人的身体还比以前好了很多。

  热心张大爷

  义务清雪

  “张大爷真是个好人,经常在小区里做好事!”南关区南岭街道华阳社区体院家属宿舍的王先生说,他们小区里面有一条小路,下雪后一直很滑。这几天,随着气温上升,白天雪就化了,晚上的时候,小路上会有很多水,第二天早晨就都冻成了冰,走在上面特别滑。“这几天,张大爷每天都在除冰和清雪,就怕有人摔倒!”王先生说,这样的老人应该表扬,也应该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1.华阳社区体院家属宿舍赵先生:从我们小区出来是文昌路,文昌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处有一个交通提醒牌,前几天不知什么原因,那个提醒牌就倒了,好几天也没有人管。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维修。

  2.华阳社区奥莱公寓刘女士:近段时间,我发现磐石路上经常有车停在方砖步道上,过几天冰雪融化,地面也开始化冻了,很容易把方砖都轧坏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清理乱停车现象。

  3.华阳社区南岭小街旁居民楼周先生:我出门就是公交站点,有时就会看到等公交车的年轻人用脚踢公交车站牌。我希望这样的年轻人能够注意形象。

  本组稿件 记者 周东魁 助理记者 张睿

  微博:sohuzdk.t.sohu.com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