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莫斯科举行多场集会 “挺普”“反普”平分秋色

2012年03月06日07:2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盛晶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盛晶晶):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号在莫斯科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得票率为63.6%,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随后,普京在莫斯科与其他候选人会面,呼吁各派政治力量开展对话合作。而在莫斯科也举行了多场支持和反对普京的集会。本网连线环球资讯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介绍一下当天集会的相关情况。

  记者:经过莫斯科市政府的允许,莫斯科时间昨天晚上普京的支持者和反对派都举行了多场集会,对大选进行总结。其中规模最大的是,5号晚上6点到8点左右,大约有1万5千名支持普京的群众在莫斯科市中心克里姆林宫旁的马涅什广场的集会,继续声援普京当选。集会的人群不停的挥舞着手中的印有“我们的总统普京”字样的旗帜。很多支持普京的人难掩激动地情绪。支持者喊道,普京是理想的唯一的总统人选,他能当选太棒了,俄罗斯有普京,俄罗斯也有了未来。事实上,支持普京的集会更像一场露天的庆祝音乐会,在支持者高喊口号的间歇,舞台上不断有演员为在场的支持者们演唱高抗激昂的歌曲。

  与此同时,反对派名为“为了诚实的选举”的集会被允许在距离支持派集会不远处的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进行。参加集会的人数超过了1万4千人。集会的人群大都佩戴了象征纯洁的白色带子。集会组织者呼吁,政府必须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并在此基础上提前举行议会和总统的选举。独立候选人普罗霍罗夫出席了这场集会,并呼吁人们支持自己的政党,为俄罗斯的未来和自由而努力。总之昨天晚上在莫斯科的几场集会举行的热闹但有秩序,没有出现严重的冲突事件。

  主持人:正如你所说,民众的“挺普”和“反普”阵营还是很鲜明的,那么俄罗斯舆论对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有什么样的反应?

  记者:普京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引来了俄罗斯国内一片热议。虽然此前的民调和各种迹象表明普京当选毫无悬念,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普京重回克里姆林宫的事实倍感失望,有评论就说选举都是有利于普京本人的,毫无诚实公正可言。尤其是最大的反对派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久加诺夫就拒绝承认选举成果,他不但没有向普京祝贺,更没有出席昨天普京同各派候选人的见面会。久加诺夫表示,在这个选举中,大家都是失败者,俄罗斯失败了,大家错过了改变局势的时间。不过久加诺夫并没有排除与普京进行建设性对话的可能。

  当然,除了指责选举结果,俄罗斯舆论更多的是冷静的分析和展望。有专家认为,反对派对普京取胜的反应是正常的,现在对于普京来说最重要的是兑现许诺,不使众多支持者失望。大家期待着普京担任总统后继续实行政治改革和干部的更换。有舆论直接针对普京抛出了尖锐的诉求,称未来俄罗斯需要的不是新总统,而是新普京!

  主持人:现在距离普京重回克里姆林宫总统宝座还有多长时间,这中间还有哪些程序?

  记者:按照程序,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在不早于本月14号宣布一个最终的结果。按照规定,现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任期至今年5月7号,所以普京正式的总统就职仪式不会早于这个时间举行。最后想强调一下,根据2008年俄罗斯宪法修正案,从本届开始俄罗斯总统任期从4年延长至6年。因此普京将从今年到2018年担任俄罗斯总统一职。

  主持人:同一天,欧盟和美国对普京的获胜做出回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5号发表声明说,欧盟期待与俄罗斯当选总统展开合作。然而,阿什顿还表示,国际选举观察员注意到这次选举虽然有广泛的民众参与,俄罗斯当局也没有过度干涉抗议活动,但在选举准备和进行中,仍存在一些缺陷与违规行为,选民的选择范围受到限制。

  主持人:美国国务院5号发表声明说,美国做好了与俄罗斯当选总统开展合作的准备。不过美国国务院声明只字不提普京的名字,仅表示一旦投票结果得以确认,当选总统宣誓就职,美国期待与其开展合作。声明同时指出,俄罗斯总统选举存在党派利用政府资源以及选举日出现程序性不当行为等违规问题,俄罗斯政府应当对此展开“独立、可信的”调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