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个人账户积累资金要由原来的空账转为实账积累

2012年03月07日15:33
来源:新华网

  3月7日(星期三)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我有一个关于养老金方面的问题。想请问今年个人账户做实的试点有没有可能继续扩展?请问在辽宁地区开始动用个人账户资金的情况有没有可能在其他省开始推行?另外,在已经做实的这部分省市的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现在有没有什么进展?谢谢。

  [胡晓义]我国城镇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个人账户积累的资金要逐步由原来的空账转为实账的积累,这是国家确定的一个基本方向。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有宏观上和微观上的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目前在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部分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这项工作总的进展是平稳的,到现在为止,这十几个省市做实的个人账户资金达到2700多亿。今后我们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工作。

  至于你说到辽宁省借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政策是根据辽宁省的实际情况,经国务院同意采取的一个特殊政策。这是因为辽宁省作为一个省级行政区,在计划经济时期,聚集了大量的城镇人口,现在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所以既要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又要保证现在的当期发放,在资金平衡上产生了一定的矛盾。辽宁省经请示国务院同意,暂从做实个人账户中借款,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按每年度个人账户运营收益率计息。我现在还没有听到其他的地区提出这样的需求,所以也不存在这种借支政策是否向其他地区扩展的问题。至于你问的已经做实的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运营问题,现在还是保持平稳的态势。中央补助的部分继续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属于个人缴费划转部分由各相关省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谢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