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国企民企是共生共荣关系

2012年03月07日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朱景朝) 6日召开的政协新闻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及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问题时,答问的政协委员立即表示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7日工会界别联组讨论,多位委员亦称,国企和民企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可以同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郭涛7日发言称,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舆论中将国企与民企对立,盛行“国进民退”,此种说法不符合实际,也不利于国企和民企的同步发展。

  郭涛说,任何国家包括西方国家都有国企,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将关系国防和国家安全的产业让国企垄断经营非常正常,“原子弹不可能让民企去造”。当然国企发展好了并不排斥民企,航空企业许多部件就让民企参与,中建总公司360亿元产值是和上千家私营建筑承包商物资供应商劳务公司等合作完成的。

  全国政协委员路耀华说,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确实发挥着骨干作用,他们积累的财富也是通过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完成的;民企在吸纳社会就业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目前,包括民企在内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占到了80%。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玉普表示,国企与民企都是中国的企业,是共生共荣关系,将其“对立起来”是不正确的。

  王玉普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明确: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表明国企民企要同步发展,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两大支柱。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