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代表热议民间金融阳光化:民资进银行业细则将出

2012年03月08日04: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无阻碍。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无阻碍。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希望放开金融准入。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希望放开金融准入。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民间资本进银行业细则将出台。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民间资本进银行业细则将出台。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去年开始就备受关注,在本次两会期间更是成为热议话题。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目前民间金融存在民间资本丰富与企业融资困难并存的难题。首先应对民间资本立法,使民间资本阳光化。同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应与国有资本同等标准。

  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6日在浙江代表团的团组开放活动上表示,目前市场出现了民间资本丰富与企业融资困难并存的情况。应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让一些合理的民间融资行为合法化。而在“开前门”的同时要把非法集资的“后门”关上,更要打击“邪门”高利贷、洗钱、武力逼债等违法行为。

  他的观点与此次民建中央的提案有不少相同之处。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则表示,除民营企业多信贷融资少外,民间资本多而投资渠道少也是民营资本面临的重要难题。

  去年,温州爆发中小企业老板“跑路潮”问题,随后,江苏、福建、内蒙古等省份也相继出现“高利贷”之风,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严重。民企债务危机和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随后备受关注,并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

  毛光烈6日表示,浙江的民间资本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已到相当程度,在全国位居前列,但与此同时,浙江地区民间资金的紧张问题也非常突出,出现了民间资本丰富与企业融资困难并存的情况。毛光烈建议对不以盈利为目的民间借贷合法化,要“开前门、堵后门、杀邪门”。“开前门”的同时要把非法集资的“后门”关上,更要打击“邪门”高利贷、洗钱、武力逼债等违法行为。不管是“开门”还是“堵门”,都需要加强监管,对于民间融资行为实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管”。

  有许多民营企业家认为,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受到阻碍与限制。但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国有银行工行行长杨凯生则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并没有障碍和限制。

  两会热议

  民建中央:完善民间金融法制体系

  本报讯 (记者李蕾)两会期间,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制订出台《民间借贷管理条例》,明确民间借贷主体及基本原则和法律责任等。

  民建中央在提案中称,近年来,由于资金供给紧张和融资成本快速上涨等压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一些企业因借贷高利资金等原因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的现象。而另一方面,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找不到出路,大量流向虚拟经济领域,民间高利贷现象愈演愈烈。

  民建中央认为,现行法律法规对民间借贷行为没有统一规定,容易诱发非法吸储、非法放贷、非法集资等,干扰正常金融秩序;民间投资渠道狭窄,助长了炒作投机行为,弱化了国家宏观调控效果;缺乏诚信使得小额贷款公司和私募基金等为控制信贷风险不得不以高息投放,民间借贷持续在高位运行。此外,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和支持力度不够等。

  “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规范民间金融运行的法制体系。”民建中央呼吁,从立法层面来规范民间借贷关系,使民间借贷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加强对民间金融的引导和监管,加大对非法金融的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可以通过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民营中小银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引导民间金融进入正规金融渠道,防止民间金融的边缘化,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民企声音

  郭广昌 希望放开金融准入

  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5日在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希望能够放开金融准入,特别是对民间资本的准入。他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两份关于民间金融的议案,分别是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以及建议取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罪。

  郭广昌表示,现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最大的不公平,就是在金融资源的分配使用上不成比例。国有企业都有国家信用作背书,所以在融资方面的代价就低。他希望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降低银行的垄断利润,也希望缩小存贷款利差,为中小企业减少成本。

  高德康 民间资本宜疏不宜堵

  本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认为,希望政府要特别鼓励扩大民间资本向金融业流动,特别是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合理引导民间融资。去年以来,江浙两地的民间借贷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民间投资方面衍生出来的问题。正是由于民间投资道路不畅,原有的民间流动资本只能流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宜疏不宜堵。有关“国家基准利率”的利率政策应当严格执行,而且要执行到位。同时还要让民间借贷合法化。

  监管者声音

  尚福林 民间资本进银行业细则将出台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山西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基本和国有资本进入是同样标准,没有特别的障碍。

  “实际上,当前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在改制过程中已经大量进入了民间资本。”尚福林说,如果民营企业想购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股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也可以通过增发或定向增发等方式进入大型商业银行。

  尚福林说,目前,银监会正在进一步梳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将出台有关实施细则,适当时会尝试一些突破。据新华社电

  国有银行声音

  杨凯生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无阻碍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不存在阻碍和限制。在金融业包括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小型银行都想努力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一点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杨凯生说,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服务小微型企业这个问题最近议论的比较多,大家“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好像都有一个结论,就是现在禁止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我觉得这个前提不成立。”杨凯生表示,有的规模相当大的银行,比如民生银行,它完全是由民营资本所组成的,小的金融机构、各地的小额贷款公司,如果把小额担保公司也算上那就更多了,民营资本是可以进入的。“对于大银行来说,工农中建交现在都是在海内外公开上市的公司,如果要通过资本市场进入这些银行的话,我认为也没有什么障碍。” 本报记者 范旭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