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澄:微利时代的钢铁企业转型路在何方?

2012年03月08日11: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之《刘澄观察》,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澄为您评说,微利时代的钢铁企业,转型路在何方?

  刘澄:中国2011年共产钢6.9亿吨,钢产量占全球钢铁总产量的70%,约其他国家总和的2.5倍,与此同时中国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整体盈利水平偏低,众多钢铁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的边缘,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2011年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2.4%,较2011年的2.9%,较2011年的2.9%还下降了很多,远低于全国平均6%的利润水准。

  上述一组数据既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同时也反映了钢铁工业的困局,鉴于中国经济大规模建设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的钢铁企业不可避免的要进入低速增长的微利时期,怎样渡过微利时代考验者每个钢铁企业的智慧,钢铁企业面对微利的时代可谓是八仙过海,各展其能。最近的一则有关钢铁企业转型的新闻引起了舆论的一大关注,据媒体报道武钢计划加大对非钢产业的投资,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将非钢产业的产能提高到上期35%以上,维持武钢计划不再增加钢铁产能的投资。

  今年武钢就计划对非钢企业投资390亿元,投资方向除了涉及高新技术、钢材的深加工、矿产资源开发、资源的综合利用还包括投建万头的养猪场,以及买地种菜并成立城市现代服务公司,为城市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中在养殖行业武钢就在周边城市购买几千亩的土地,用于养猪、养鸭、种菜,开展立体生态养殖,武钢要养猪的消息一出舆论议论纷纷,这么大的一个钢铁企业要养猪了,钢铁企业究竟想干什么?武钢养猪在全球的钢铁企业中并不是新鲜事,在全球钢铁企业普遍面临不景气的背景下,国际钢铁企业也纷纷转行发展非钢产业,非钢产业的占比多数超过总收入的30%以上,钢铁企业发展多元化经营无可厚非,也是国际钢铁企业的普遍做法,像印度塔塔公司非钢产能已经达到了40%。

  发展非钢产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取决于行业的选择,不能因为自己不差钱,随便选择一个行业就能成功,那些市场容量有限,行业准入门槛过低的行业又不适合钢铁行业的进入。据报道武钢要养猪的想法由来已久,养猪的部门是后勤部门,为什么要养猪呢?就来源于现在看养猪比炼钢更赚钱,螺纹钢每公斤价格是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也达到了26元,一公斤钢材的价格比不上四两猪肉,但是如果深入分析,养猪挣钱的格局是暂时的,事实上养猪这行业非常不适合钢铁企业来从事,养猪也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市场准入的门槛非常低,钢铁企业从事该行业的生产没有优势。猪肉的市场需求也比较稳定,一旦养猪的数量增大,猪肉的价格下降,一定不可避免的。20多年来猪肉的价格经历了多次的大起大落,价格的波动比钢材的波动还剧烈,一旦钢铁企业携巨资大举进军养朱行业,可以预期猪肉过剩的局面很快就要出现,价格一定会下降,钢铁企业不仅很难赚到钱还很可能成为企业转型失败的典型案例。

  养猪还是农民的传统优势领域,作为特大型国企的武钢就不要和农民兄弟争饭碗了,即使武钢成功的从农民那里争到饭碗,也不符合国家赋予武钢的使命,中国企业在转型中有养猪的想法了,不仅只有武钢一家,之前联想也爆出要养猪的计划,这是中国企业在面临困境时有病乱投医的典型写照,是分散突围的传统游击队做法,不是大规模兵团作战的正规打法,暴露出中国企业战略上的一贯短视,使企业发展定位模糊的几种体现,反映出企业家经营理念上的贫困。

  国际企业巨头经营上也会遇到困难,但并没有曝出养猪的传闻,而是根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精心规划产业发展,小型企业船小好掉头可以实施,分散突围,大型企业航空母舰就不能采用小企业的做法,更不能进入小企业投资的领域,应该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干大事,专著一两个市场容量大,发展前景广阔而自身又比较熟悉的行业,一旦选定行业就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争胜,政党行业的排头兵,如果行业选择不当不仅无法发挥大企业的优势,还很可能陷入分兵作战的陷阱,企业转型之路在何方,这是一个大课题值得企业家深思和谨慎的选择。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