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公务员聘任制在漳州试水 钱少门槛高难招人

2012年03月08日11:58
来源:台海网 作者:林晓琪 骆余民
闽公务员聘任制在漳州"试水" 聘任公务员打破"铁饭碗"?

  台海网3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骆余民)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简称:古雷开发区)今年将继续招聘一名公务员。作为福建省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城市的漳州,早在去年就开始在古雷开发区试水,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在招聘并没有成功的情况下,漳州今年又将试点招聘公务员列为人事工作重点。在这种情况下,漳州试点的公务员聘任制能够取得多大的进展?能真的打破“铁饭碗”吗?

  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公务员局获悉,漳州试点公务员聘任制是有针对性的,聘任制公务员主要都是专业性岗位,并不会把处长等行政职务拿出来聘任。

  月薪开到6000-8000元

  “我们今年准备拿一个岗位出来,是城市建设规划岗位的。”昨日下午,古雷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受编制所限,今年只能拿出一个岗位招聘。

  其实这个岗位,在去年就已经拿出来公开招聘了。去年10月,古雷开发区招聘的2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分别是规划建设局科员(城市规划)岗位和经济发展局科员 (石油化工)岗位。这两个岗位均要求45岁以下、本科学历、中级以上职称。

  “月薪差不多在6000元到8000元。”这位负责人向导报记者说,今年招聘的条件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跟去年要求差不多,尽管去年到现在都没有招到人。

  据了解,去年招聘规划建设局科员 (城市规划)岗位时,应聘者若被聘任,需参与古雷开发区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各项专业规划、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的编制、修订和审查报批工作,以及开发区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工作。因此,应聘这一岗位的人员需熟练掌握电脑绘图软件和规划方案设计、编写等。

  而经济发展局科员(石油化工)岗位,应聘者需熟悉石油化工项目工作流程及相关文字编写能力,应聘成功后需要参与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的产业布局规划、招商引资、石化项目审核报批及石化项目建设的协调、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不过,5个月过去了,新一年的招聘工作也将开始,他们还是没招到合适人选。

  公务员聘任的门槛不算低

  “去年还是有高校老师来应聘,但都没有实战经验。”据古雷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有不少符合要求的高校教师应聘,但这些教师因为都在学校里从事教学工作,而有实战经验又符合要求的人却不大愿意过去。

  漳州市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自古雷开发区发出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公告,至今没效果,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条件设置上,这两个职位专业要求高,设置门槛高,直接制约了报名人数,导致招聘公告一发出,关注的人多,但报名的人少。另一方面,有些人才还看不到古雷开发区的大好发展前景,毕竟目前古雷开发区还处在大规模建设阶段,跟已经形成效益的建成区还是有差别的。

  “目前漳州台商投资区待遇很高,地点也比较好,假如试点放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效果应该会不错。”漳州市公务员局一名副局长表示,不过,随着古雷开发区建设的推进,他相信古雷开发区试点聘任制公务员肯定会成功的。

  不过也有人分析,像古雷开发区设置的门槛,一般人是不会去应聘的。毕竟拥有本科、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一般现有的工作都还可以,收入也不错,再去换个不熟悉的单位意义不大。同时,聘任制公务员一样是签合同,随时可能“卷铺盖走人”。

  “工资比较低,门槛又偏高了。”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教授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当代中国政治改革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研究,他在听了古雷开发区试点聘任制公务员的情况后如是说。

  聘任公务员打破“终身制”

  据漳州市公务员局一名副局长介绍,目前漳州市并没有聘任制的公务员,全是委任公务员。相对于委任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退出机制”比较灵活,通过考核来决定去留,合同期满后,可续约,也可解除合同,而委任公务员除非违法等才会被辞退。

  一名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漳州正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古雷建PX项目,还成立了台商投资区,这些都需要引进专业性强的人才,而委任制公务员难以满足其需要。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漳州市积极主动参与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据漳州市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对于聘任制公务员,漳州目前只拿专业性岗位进行招聘,对于职务性岗位目前不会招聘任制公务员。现在漳州正在积极寻找试点,但对于试点的区域或部门都还没确定。

  导报记者了解到,聘任制公务员在薪酬待遇上,可实行与委任制公务员一样的工资,也可是协议制工资。

  “漳州很可能实行协议制工资,甚至可以是年薪制工资,肯定比委任公务员工资高。”漳州市公务员局一不愿具名的有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但不论是协议制工资还是年薪制工资,最终都需财政部门支持。

  短评

  强化问责弱化“官念”

  公务员聘任制是不同于公务员委任制的一种公务员任用制度,其核心是将市场机制引入政府部门的人事管理。说白了,委任制公务员端的是 “铁饭碗”,聘任制公务员端的是“瓷饭碗”。

  在传统的公务员委任制下,公务员具有高度稳定的从业预期,享受着相对丰厚的薪金待遇和退休保障,这一方面使得他们缺乏必要的竞争压力,容易养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惯性与惰性。另一方面,客观上形成了“进一个人就要终身负责”的局面,在公务员犯下过错需要问责处理时往往会由于 “依附关系”而难以“下手”。

  在实行公务员聘任制之后,一方面,公务员的薪金待遇取决于自身的工作业绩,养老保障较之其他社会群体也没有明显的 “特权”,这就给公务员施加了很大的竞争压力,促使他们勤勉敬业,努力进取。另一方面,“瓷饭碗”不妨碍法律法规向公务员施加严格的责任约束,有关部门问责起来也就没有那么多顾忌。

  从长远看,公务员聘任制度的广泛施行,将有利于政府节约用人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规范和约束政府权力,弱化根深蒂固的“官本位”倾向。 (洪其)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