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大自招面试开锣:请向互联网盲老大伯介绍微博

2012年03月11日02: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自主招生面试昨日开锣,考生表示过程就像聊天一样轻松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周佳玮 刘晓娟

  “活熊取胆备受争议,那用小白鼠做实验对象是否有道德上的僭越?”“请你谈谈云计算对生活的影响。”“你做过最美好的梦境是什么?”昨日,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在中大南校区中文堂举行,自招A、B类考生同时赴考,今日面试仍将继续进行。面对千奇百怪的面试问题,考生却纷纷表示,“考题很贴近生活,面试过程就像聊天一样轻松。”

  考什么:时事热点飞入考题

  据悉,面试过程中,考生先作1-2分钟的自我介绍,再从20个装着试题的信封中抽取两个,选择其中一个进行10-15分钟的作答,之后面试官会再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询问与个人相关的问题。整个面试过程逾两小时。

  记者了解到,试题类型多是考察考生对时事热点的看法和对自身生活的感悟,近日引发社会广泛讨论的“活熊取胆”入考题:“活熊取胆现在备受争议,那用小白鼠做实验对象是否有道德上的僭越?”抽到此题的小邓是从“不道德”的角度进行论述,面试官却总是根据她的回答进行追问,设置矛盾情境。记者问如何攻破考官设置的难题,小邓说:“我就坚持自己最初的观点咯。”

  试题中还问到考生对PM2.5监测的看法,潮州金山中学的小谢说他很少接触此类课题,不知所云地说满了15分钟就出来了。

  怎么考:单独面试氛围似聊天

  据考生介绍,进入试室后,有三个来自不同学科的面试官共同对其面试,“全部都笑得眼睛眯眯,不会黑着脸”。如果考生抽到的问题过于刁钻,面试官还会及时引导,让考生有话可说。来自省实验中学的李同学就抽到一题“请你为伦敦奥运会设计火炬及点火方式”,看到题目她就愣住了,僵了好久没有说话,面试官就对她说:“你想想有什么运动会的点火方式是你比较印象深刻的?”“你可以仿照那次的点火方式设计一个新的啊。”

  面试官还会根据考生的兴趣点灵活提问。广州六中的小邓在面试中提到自己喜欢广告,面试官就顺势让她用三句广告语介绍自己;小钟提到自己想报考中大的英语专业,面试官即让她用英语介绍自己……不少考生反映,虽然这样提问有点出其不意,但毕竟问的是自己擅长和喜欢的,所以都能够自然地全面展现自己。

  这些题目,你会答吗?

  1.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GDP增长率继续保持8%,你怎么看?

  2.有一种新型学习方法,是用系统网络代替老师教学的,你会选用吗?为什么?

  3.请你谈谈云计算对生活的影响。

  4.你认为“三好学生”表彰政策是否应该取消?

  5.你对“穿越”的看法。

  6.你想报读中大的什么专业?你知道该专业的学院楼在哪吗?

  7.中大要建博物馆,你认为最应该放入博物馆的五样东西。

  8.如果你是政协委员,你会在今年两会上提什么提案?

  9.对你的母校校长说两句话,你会说什么?

  10.请向一位完全不懂互联网的老伯介绍微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