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郭凤莲:关于整合归并惠农扶农补贴项目的建议

2012年03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财政支持“三农”的多项补助政策,对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改善农业生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些财政补助政策主要包括“退耕还林直补、能繁母猪、种猪、奶牛直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机具直补、良种直补、粮食直补、粮食综合直补”等。在落实多项补助政策的同时,也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补贴发放项目繁多。目前国家惠农扶农补贴项目很多,从类别看: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机具、家电下乡、农村沼气、退耕还林等多类。从具体补贴项目内容看:如粮食补贴包括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家电下乡补贴包括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手机等9大类12种产品,我省还将电动自行车列入补贴范围;养猪业补贴包括养猪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补贴等。

  补贴发放成本很高。主要表现在:一是为确保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县、乡、村都要各自组织会议、印发文件、制作宣传资料、编制账册、调查核实、张榜公布等,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无形中增加了行政成本。二是农民领取成本高,虽然惠农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农民可直接到信用社领取。但由于项目多,单项补贴金额小,农民获取各项补贴需要反复提供各种资料,需要付出必要的交通费、误工费和复印费等。

  监督管理交叉重复。由于涉农补贴在中央、省涉及许多管理部门包括多个财政内部机构,给监督管理带来许多交叉重复,基层大量人力物力疲于应付。另外,涉及机构多给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利用带来诸多不便,出现许多推诿扯皮现象。

  为此,建议中央、省对惠农扶农补贴项目进行“归并和整合”。具体实行“三个一”的管理办法:

  一是补贴资金“一块考虑”。建议国家和省对所有惠农补贴资金统一研究,对补贴项目进行整合归并,避免重复交叉,在确保不降低农民实惠的基础上,减少补贴项目,提高补贴额度。建议精简领取环节及程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农民的领取成本,争取各项涉农补贴归集到农民一个账户,用一个存折领取。

  二是发放管理“一套政策”。建议在整合归并补助项目的基础上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对政府有关部门,包括财政部门内部涉农机构,统一由一个部门(机构)制定惠农扶农政策,包括补助办法、标准、范围、额度等内容,有效解决政出多门,项目多,工作交叉重复等问题。

  三是监督检查“一班人马”。上级对强农惠农补助资金统一由一班人马组织有关部门,每年集中对强农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综合性监督检查,减少基层接待,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行政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总之,通过强农惠农补助项目整合归并,应以达到提高信息管理系统的共享性,节约信息资源,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便于数据统计汇总、分析,提高行政效率,以既惠农也便农为目的。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