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中国气象局长:人工防雹致云南干旱说法并无依据

2012年03月12日04: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谈云南连续三年大旱

  本报讯 (记者武威、李颖)昨天中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访谈中谈了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他特别强调,网上流传的“人工防雹造成云南干旱”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人工防雹根本影响不了大的气候变化。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球出现了极端严寒的气候,许多人猜测,全球变暖的趋势是否就此戛然而止了?在访谈中,郑国光否认了这一说法,“从1950年以来,全球的气温是稳定升高的趋势。按国际上通用的说法和标准,现在说进入小冰河期还为时过早。”

  关于“人工防雹造成云南干旱”的问题,郑国光回答:“现在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是在合适的云雨条件下,通过一定的方式向云里面提供云的凝结核,凝结核的多少就决定了云里面降水效率的高低,所以要完全改变天气是非常困难的。网友讲的人工防雹造成云南的干旱,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人工防雹是对很小块局地的冰雹云进行人工干预,人工干预就是让这些冰雹变小,融化成雨,它并不改变云里面的水汽,而是增加自然的降雨。而且它是影响到很小块局地的云,根本改变不了整个气候。”

  郑国光还表示,每年从11月下旬到第二年5月下旬,云南都处于旱季,这7个月里面总的降水量只相当于全年降水量17%不到。之所以从2009年秋天以来连续三年干旱,是因为雨季时蓄水有问题,而旱季的雨水量也少,所以造成了长时间旱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