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34万人仍离乡背井避难 灾民情感联系变薄弱

2012年03月12日05: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3·11”周年之际,日本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气仙沼市在临时安排的广场前举行悼念活动,用蜡烛烛光连成“3·11幸”图案。
    “3·11”周年之际,日本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气仙沼市在临时安排的广场前举行悼念活动,用蜡烛烛光连成“3·11幸”图案。

日本政府核能利用深受民意反核影响。3月11日,日本反核示威者聚集在东电公司总部外,上面写着:“还我福岛。”
日本政府核能利用深受民意反核影响。3月11日,日本反核示威者聚集在东电公司总部外,上面写着:“还我福岛。”

日本明仁天皇夫妇出席悼念大会。
日本明仁天皇夫妇出席悼念大会。

2011年3月14日,地震后3天,日本自卫队在仙台东北部的一个村救出4个月大的女婴;如今,这个小女孩已经16个月大了。
    2011年3月14日,地震后3天,日本自卫队在仙台东北部的一个村救出4个月大的女婴;如今,这个小女孩已经16个月大了。

2011年12月10日,在日本岩手县陆前高田市,被人们命名为“奇迹一本松”的松树上空出现月全食。   (资料图片)
    2011年12月10日,在日本岩手县陆前高田市,被人们命名为“奇迹一本松”的松树上空出现月全食。   (资料图片)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皇宫前的国立剧场,日本政府举行了“3·11”地震遇难者追悼大会。

  为纪念“3·11”地震一周年,日本首都东京和其他受灾地区11日举行各种活动。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全日本民众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首相野田在悼念仪式上发表讲话,称依然在同福岛核事故进行斗争,将全力开展重建。

  目前,日本地震造成至少15854人遇难,3155人下落不明,总计19009人;迄今仍有34万余人不能回家,选择四处避难。

  东京:集体默哀一分钟

  本报讯 11日,日本政府在东京皇宫前的国立剧场举行“3·11”地震遇难者追悼大会。下午2时46分,仪式现场全体起立,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此时,首都东京主要私营铁路运营商旗下数百列电车停车,呼吁乘客默哀。位于东京银座商业区的和光百货大楼鸣钟11响,一分钟默哀后再次鸣钟11响。

  明仁天皇夫妇、首相野田佳彦、地震灾区代表及日本各界代表共约1200人出席。

  野田在东京的追悼仪式上说,政府将完成“通过灾区重建来实现日本再生”的历史使命。

  明仁天皇在致词中说,他对为灾民和灾区工作的人们表示慰问,对世界各地对日本震灾表现出的关切深表感谢。他期望日本国民为改善灾区状况继续不懈努力。现年78岁的明仁因上月18日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将出席时间由原定的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日本政府采取了最高级别的警备。国立剧场周边全部设置了警卫,过路行人也一律盘查。 (晓诗)

  灾区:警方再搜失踪人员

  本报讯 11日当天,地震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等地也举行了追悼仪式和慰灵仪式。

  在岩手县大船渡港口,成百上千的居民聚集在县政大厅,为该县420名地震遇难者献上菊花。下午2时46分,居民们在临时搭建的祭台前聚集,默哀一分钟。33分钟后,居民们又默哀一分钟,为纪念一年前在海啸中死去的人们。

  在11日迎来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日本宫城县警方投入500警力再次集中搜寻震灾失踪人员。搜寻活动将持续3天至13日结束。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戴口罩穿长靴的警察分成10人左右的小组在东松岛市野蒜地区开始了搜寻工作。 (晓诗)

  抗议:东电高管再次道歉

  本报讯 当日,有约100名反核示威者聚集在东电公司总部外,上面写着:“还我福岛。” 其中一名反核人士幸代说:“很多人要求比政府进行更大胆更迅速的行动,来减少对核能的依赖。难道他们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不安全的吗?”

  似乎是作为回应,东京电力公司社长西泽俊夫出席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举行的默哀活动,再次为这起26年来最严重的核电站事故向公众道歉。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公司和属下的每一名员工都记得3·11,全心全意工作来确保核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

  目前,福岛核电站周边20公里内仍是禁区。

  当日,青森县及沿岸22个市町村部分地方政府还实施了海啸防灾训练,内容包括假想发生9级地震时的避难演习。

  (晓诗)

  未来:更新核电安全规范

  据新华社电 在“3·11”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1日宣布,将在政府内设立核电安全监管部门核电监管厅,并制定新的核电安全规范。

  野田在首相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从福岛核事故中得到的最大教训是,核电安全没有神话,今后政府要制定全新的、最高水平的核电安全规范。

  他说,政府将在三方面加大灾区废墟处理的力度。首先,要制定各地方政府分担处理废墟的指导方针,包括处理标准和处理方式;第二,扩大水泥厂等民间企业接收再利用废墟的规模;第三,实现政府各部门一体化管理。

  野田说,日本国民要将对逝者的追念化为重建动力。未来5年是灾区集中重建期,预计灾区将在10年后实现全面复兴。

  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不同程度出现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持续外泄。这一严重核泄漏事故动摇了公众对核电站安全的信任,此后日本多座反应堆停止运转。目前在日本全国54座反应堆中,仅剩两座仍在运转。

  (郭一娜)

  重建路遥

  家庭因大地震分离

  灾民对重建失期望

  本报讯 在日本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外界普遍关注灾区民众的生活状况。

  据日本复兴厅2月29日公布的受灾避难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日本仍有34万余人在外避难。而从避难地点的类别来看,有32万余人住在临时住宅和公营住宅内,其余的选择避难所、旅馆酒店以及亲戚朋友家中。

  此外,一些遭重创地区还出现了人口急剧减少的趋势。截至2月1日,岩手、宫城、福岛3县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6万人。3县外出避难者人数共计7.3万人左右,其中约6.3万人是因核电站事故尚未平息而外出避难的福岛居民。

  调查:灾民情感联系变薄弱

  不少家庭因地震分离,丈夫独自留在当地工作,妻子和孩子则到县外避难。据统计,3县中,家人离散者比例达32%,福岛县则高达50%,预期能够团圆的比例只有7%。长期的妻离子散和生活巨变,难免让人们的感情变得淡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灾严重的3县中,38%的灾民则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变得更加薄弱。

  此外,大部分人仍然希望回到自己受灾的故乡,持有这样想法的人的比例占到80%。但超半数的人认为:要实现灾后重建,十分困难。调查显示,有3/4的人,对于余震抱有不安的情绪。有半数的灾民对于自己接下来的生活该如何度过,毫无目标,不知该怎样做。对于灾后重建问题,在遭受核辐射的福岛县,有七成的人认为,重建十分困难。 (晓诗)

  旅游情况

  震后旅游业恢复慢

  据新华社电 日本和国际旅游业业内人员预计,受去年3月11日地震、海啸和核事故影响,日本旅游业明年春季才能恢复至震前水平。

  世界旅游理事会先前发布数据,2011年赴日游客人数较前一年下降28%,预测日本旅游业有望2012年中旬完全恢复。日本一些旅游业市场人员11日说,预测“过于乐观”。东京旅游项目专员瓦尔登贝格分管德国市场营销。她说,受“3·11”事件影响,日本形象“仍然相当残缺”,希望东京市游客数量明年春季恢复至震前水平。

  松树之变

  漂木制提琴

  本报讯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使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的7万棵松树被全部抹平,唯独剩下一棵凭着个体力量幸存下来的松树。这棵顽强且孤独的松树,之后被誉为日本精神的象征,人们称它“奇迹一本松”。

  在陆前高田市荒废的海岸边,人们给它取名“坚韧”,整个灾区的人们从这棵树上看到了生命的力量。地震后,一批专家致力于抢救这棵具有象征意义的松树,他们给树干缠上绷带、在树根周围放置钢板希望阻隔海水,但这一切努力都无法挽救这棵病入膏肓的孤独之树。由于海水倒灌严重伤害松树的根部,这棵松树在苦撑9个月后,2011年12月日本专家们宣布,“奇迹一本松”用尽人类智慧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依然无效,这棵270岁的老松树“倒下”。

  在“3·11”地震周年之际,东京的一名小提琴制琴师中泽宗幸,捡拾陆前高田市被海啸冲走的漂流木,制作成两把小提琴。两把小提琴的背面,则由琴师的画家朋友,手绘“奇迹一本松”图案,让这两把小提琴更显意义非凡。

  据报道,在“3·11”地震周年之日,在陆前高田市的追悼会上,89岁高龄的以色列小提琴大师依符利吉特里斯用这两把提琴演奏出了一曲曲安魂曲。之后,小提琴将由国际上1000名演奏家接力演奏。

  (综合)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