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民众周年示威 对政府不信任被评第四波灾难

2012年03月12日05:5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前,市民抗议该公司清除辐射区污染进度迟缓。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前,市民抗议该公司清除辐射区污染进度迟缓。
3月11日,日本天皇明仁(右)和皇后美智子参加悼念仪式。
3月11日,日本天皇明仁(右)和皇后美智子参加悼念仪式。

  本报讯日本11日以默哀、祈福等方式纪念“3·11”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一周年的同时,各地数以万计民众示威。示威者指责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呼吁不要忘记这次核灾难。


  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在东京皇宫附近的国立剧院,日本政府举行了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全国追悼大会。今年2月刚接受心脏手术、78岁的日本天皇明仁携皇后美智子、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众参两院议长,以及遇难者家属代表和各国驻日本外交使节共1000多名身穿黑衣的来宾参加了这次悼念仪式。2点46分,全场默哀一分钟。野田佳彦说,日本人民在过去曾多次克服灾难和各种困难,政府将竭尽全力重建灾区,让国家“重生”并成为更好的地方。

  政府的重建工作也遭到民众的诟病,目前居住在全国许多避难所的灾民还有32.5万人。在灾区,很多地震海啸造成的废墟已经被清扫成一堆一堆的,但是重建工作依然没有开始。日本各级政府之间的沟通障碍更是拖延了重建的进程。“(政府)根本没有什么领导力。”56岁的大船渡市民老川广昭(音)说。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被日本媒体称为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后的“第四波灾难”。

  另外,在首都东京,大约1.2万名示威者围着国会建筑组成“人链”。不少人责备东京电力公司安全措施不完备,应急措施不力。“我们来这里表达愤怒,对东电的愤怒。”65岁的示威者铃木友惠说,“地震一定意义上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因为它是自然灾害。但我们无法对福岛事故沉默,因为这是一场人为灾难。”

  在东电东京总部,将近100名示威者手持标语,高呼口号。“我们要求东电不要再欺压我们。”示威组织者栗原学夫(音)说。

  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60公里的郡山市一处棒球场,市民、灾民和儿童等大约1.6万人集会,悼念灾难中的死者并反对日本继续使用核能。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链接日本将制定全新核电安全规范

  据新华社电在“3·11”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1日宣布,将在政府内设立核电安全监管部门核电监管厅,并制定新的核电安全规范。

  野田在首相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从福岛核事故中得到的最大教训是,核电安全没有神话,今后政府要制定全新的、最高水平的核电安全规范。

  他说,政府将在三方面加大灾区废墟处理的力度。首先,要制定各地方政府分担处理废墟的指导方针,包括处理标准和处理方式;第二,扩大水泥厂等民间企业接收再利用废墟的规模;第三,实现政府各部门一体化管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