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广电新闻学毕业生公务员招考被划归艺术生

2012年03月13日0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雷成
  2012年云南省公务员招生考试的报名工作3月13日启动,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同学们却对招考专业目录仍无所适从:“考进来是学新闻,要毕业了却不能报考新闻类岗位?”

  3月8日发布的《2012年云南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学科)指导目录(试行)》(以下简称《公招专业目录》)中,将“广播电视新闻学”划归为“艺术学”学科的“广播影视戏剧”门类,云南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40余名应届毕业生突然遭遇“被艺术”。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主任单晓红教授3月9日发布微博首先质疑了此事。她说:“咄咄怪事!广电新闻学毕业生竟然不能报新闻类岗位!云南省公务员招考专业归属有误,新闻类专业竟被划归艺术类,新闻学子不能报考新闻岗位!这将耽误多少学生的前途!”

  打算参加今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的云南大学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学生展适说:“我们很多同学和老师看到这个专业目录都感到很困惑。高考的时候我们比艺术类考生高出至少150分到200分才考进云南大学新闻系,4年里系统学习了新闻传播学的知识、理论和技能。专业定位是‘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能在广播电视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学高级专门人才’。突然把我们专业划归为‘广播电视戏剧’门类,和‘舞台美术与灯光音响’、‘戏剧表演’这些完全陌生的专业并列在一起,有点荒诞。”

  展适表示,他原本想要报考一些机关单位的文字宣传岗位,但目前看来,只有监狱系统的少数单位招收“广播电视戏剧”门类的毕业生。“我也不知道考进去能做什么?”他说。

  展适的同学曹霞说:“今年云南省公务员招考中,艺术类专业的职位数量远远小于文史类学科的职位数量,但现在我们却只能选择专业完全不对口、数量较少的几个岗位,非常不公平。”

  此条微博信息被转发、评论了数百次之后,单晓红和她的学生才知道,这种情况并非今年才出现。网友“段小曦曦”说:“去年我报考公安系统的公务员,但是在资格审查时被刷了下来,硬说我的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属于艺术类。我的天啊,当年考大学的时候,怎么不用艺术类的分数线来录取我啊?”

  按照惯例,各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专业目录应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本科专业目录》)为准,结合本省和招考单位的实际情况稍作修订制定出来的。云南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在2012年公招专业目录中解释说,“为规范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中招考单位设置的专业(学科)条件,解决网络报名时用人单位所需专业与高校开设专业口径不一致的问题,根据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对该指导目录进行了修订。

  但记者查阅到,云南省的《公招专业目录》与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产生了较大的出入。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属于文学门类,在新闻传播学类中,目前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和网络与新媒体6个子学科。而这一目录对艺术学类的子学科(专业)的规定中,只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中出现了“广播电视”的字样。

  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金星指出,广播电视新闻和广播电视编导是“差之两字,谬以千里”的两个专业。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归类错误源于招考单位在制定政策、划分专业的时候,对教育部的专业设置目录没有认真研究和深入理解,导致大学专业设置的“入口”和“出口”说法不一,给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人为地制造了一道“门槛”。

  被归类错误的专业还有广告学。金星说:“按照教育部的专业目录,广告学也属于新闻传播学类,但云南省的公招目录也将其归为‘艺术学’学科下的‘广告装潢及艺术’门类。但实际上,广告装潢只是广告运作流程中一个具体的操作环节,这样划分是非常狭隘的理解。很多学生的‘公考之路’可能就此被堵住。”

  金星指出,事实上,这一问题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作为云南省较早开设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专业的高校,云南民族大学已有6届毕业生在云南省公务员招考中遭遇了专业分类障碍。“我们开始以为这也许是一时的错误,通过体制内的渠道反映过多次,但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现在涉及到了更多学校、更多学生,矛盾才大范围地爆发出来。”

  记者查阅到,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目录中,“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都明确属于新闻传播学类,江苏、河北、福建等省份的公招考试都沿用了这一分类标准。

  3月12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部分教师和学生对公务员考试专业设置提出的疑问,省公务员局正积极应对,并将与单晓红教授进行沟通。她表示,将在全面了解和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后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本报昆明3月12日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