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精简两会资料”赢多位委员力挺

2012年03月13日05: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北京东路41号:各种大会发言材料和简报,半个月里不断产生积压废弃。如果要践行低碳两会的话,建议先把这些“文山”消灭掉。改为网上公布,既节约环保,又方便公众查看。
“精简两会资料”赢多位委员力挺
@北京东路41号:各种大会发言材料和简报,半个月里不断产生积压废弃。如果要践行低碳两会的话,建议先把这些“文山”消灭掉。改为网上公布,既节约环保,又方便公众查看。

  【第一幕】

  “多用电子资料,少用文字资料”

  “我建议,厉行节约,从两会、从我们政协会开始。比如说,现在发放的各种资料,太沉,太多,委员们没那么多时间阅读。资料完全可以精简,或是多用电子资料,少用文字资料。现在上网很方便,委员们可以上网阅读”。昨日,社科界别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陈智伦手里捧着一堆资料说。

  今年两会,从3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痛批政府部门奢侈浪费,认为“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到前日,全国政协委员、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局主席何清华作大会发言时疾呼,“竭泽而渔,不顾及子孙后代的奢侈生活方式,在中国行不通,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为止,如何遏制三公浪费、如何厉行节约,一直是代表委员们的焦点议题。陈智伦的“资料精简化”建议,立即引起在座30余名委员的赞同,话筒随即成为稀缺“资源”,多名委员申请发言。

  【第二幕】

  “很多资料印刷很精美,但实用信息不多”

  “我也有同感”,获得了发言机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树华说,“每年我都会收到很多邮寄资料,各个政府部门发来的。可不少内容是‘领导秀’,介绍领导活动、刊登领导发言等等,汇编成了册,挺厚,还是铜版纸印刷,很精美,但实用信息不多。个别资料,甚至还有广告”。

  “有的资料还行,比如检察部门整理的一个案例汇编,我就很喜欢看,能学到东西”,与张树华相隔不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室务委员黄小同,顺势接过话筒,“但有的确实不行,成本不低,都是精装本,一盒一盒的,可里面的内容还夹有一些部门公告”。

  【第三幕】

  现场支招“因申请邮寄”节省开支

  该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蓝生一直静静地坐在四方形会议桌的北端,这时也加入讨论中,“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我的办公室经常被这些资料塞得满满当当。政府部门给政协委员邮寄资料,让委员们及时了解政府动态,更多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本是一个挺好的做法。但是,该邮寄哪些资料,资料如何选择、如何整合,这有待优化”。

  江蓝生发言结束,委员对精简资料的讨论,本已告一段落,但讨论快结束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重新拾起“两会厉行节约”的话题,“委员们刚才说的节约问题,我也有些想法。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资料甚至没有拆包。但是,有些委员对政府资料还是有需求。比如‘国务院公报’,不少委员都希望我们按时邮寄。所以,我们打算这样做,就是‘因申请邮寄’,先给委员们发个函,函件同时附一个资料目录,请委员们选择自己希望获取的资料。然后,我们就按委员的回函,提供委员们希望获得的内容。这样确实能节省一部分开支。我建议,‘因申请邮寄’能成为大会提供资料的制度”。江小涓说完,会场响起掌声。

  本报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