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黄沙海鲜市场宰客揭秘 一只虾称出三个重量

2012年03月14日16: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统筹/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暐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松 钟传芳 冯小静 林园 何伟杰 李春暐

  近期陆续有读者反映“华南最大的水产综合市场”存在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问题,羊城晚报组织20余名采编人员展开暗访

  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水产综合市场。据统计,这里每天的水产交易额超过千万元。

  近日,羊城晚报收到读者报料,说消费者在黄沙水产交易市场买海鲜时被宰,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现象较为普遍。

  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暗访。3月9日,羊城晚报广州新闻部的20多名编辑和记者来到黄沙水产交易市场“采购”。暗访人员分为四个组:年龄较大、采购经验丰富的“至叻精明组”;很少逛菜市场的年轻男士组成的“大少水鱼组”;结婚不久的几位女士组成的“新晋煮妇组”;刚刚入职几个月的后生仔组成的“热恋情侣组”。

  四路记者采回一箩生猛新闻。

  晋煮妇组

  一只虾称出三个重量

  计划: 龙虾+大只濑尿虾+圣子

  结果: 同只虾称三次,三个不同的重量。

  心得: 第一次见识了“足价足秤”,你出高价,才给够秤,砍了价的反而被宰更多。

  四位年轻的“煮妇”特邀一位大胡子“煮男”组成了“新晋煮妇组”。买龙虾、大只濑尿虾、圣子,是该组的任务。

  瞧准了一档最生猛的,开价每斤180元,好家伙,够贵的!“便宜点啦,贵得离谱了!”“煮妇”开始杀价,“便宜10元,170元。”档主说。“前面档160元都给我啦。”“煮妇”继续杀价。“有没有这么靓的虾啊,唉,算了,155元给你了,哪里都没有这么便宜的了。”档主真系“大方”。

  于是,“煮妇”选了一只。“两斤四。”档主把龙虾装在塑料篮里放到电子秤上称了重,拿出计算器一算,155乘以2.4,一共372元。

  “够不够秤啊?”“煮妇”在档主耳边细声说。档主瞅见了“煮妇”手中那把弹簧秤,“老实同你讲,每斤180元的话,就足价足秤。”档主也细声说。“好,再称下。”“煮妇”说。只见档主按下电子秤左边几个按钮的其中一个,再把那只龙虾放上去,1.6斤!同一只龙虾,与之前足足相差八两!再算下价钱,180乘以1.6,这回共288元,相差84元。“煮妇”拿出弹簧秤一称,确实是1.6斤。原来,这就是档主所谓的“足价足秤”,一旦顾客砍了价,龙虾就“增肥”了!

  把弹簧秤收进包里,“煮妇”走到另外一档买圣子,把开价每斤28元的圣子砍到每斤25元。“要够秤啊,我们有弹簧秤的。”“煮妇”嘴上这么说,秤却没拿出来。档主把整格的圣子倒进厚厚的环保袋里,一称,4.7斤。“有没有这么重啊?”说着,“煮妇”拿出弹簧秤一称,才3.7斤!“可能搞错了,来,我再给你称过。”档主拿过袋子,按了秤上一个按钮,这回是3.7斤。

  “哪里还有人拿着秤来买东西的。”档主心有不甘,听见“煮妇”说还要买濑尿虾,顿时又来了劲。也许为了挽留顾客,档主开始主动“爆料”,声称在他这里买最实惠了,去其他档口,只会被人宰得更厉害。见“煮妇”将信将疑,他干脆捞起一只濑尿虾,称第一次,六两几,称第二次,三两几,称第三次,二两几!“煮妇”们赶紧离开了。

  去第三家买濑尿虾,干脆不讲价,看还会不会短秤一位“煮妇”出了个主意。这家的濑尿虾个头够大,开价每斤120元。“要一斤半。”“煮妇”这回很豪爽。“一斤七,算了,计你一斤半。”档主更“豪爽”。用弹簧秤一称,正好一斤半。

  大少水鱼组

  死虾掺在活虾里面卖

  计划: 当一回结结实实的“水鱼”

  结果: 砍价成功也足秤,但难逃死虾陷阱。

  心得: 别以为砍价砍得好,分量给得足就是胜利,以次充好防不胜防啊!

  一班男人,难道要演“古惑仔”?听到分组安排,组员小钟心里嘀咕,六名平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男人凑在一起,如果不给“炼成精”的海鲜档 个“一颈血”(被宰得很厉害),当一回结结实实的“水鱼”,就不正常了。

  购物当天,一帮“准水鱼”相约黄沙水产市场。约定时间过了半小时,只有一老一少两个“准水鱼”傻傻等待,两人决定开拔前往市场。

  很快,两人就被水产市场闹哄哄、湿漉漉的环境“吓蒙”。老少“水鱼”面面相觑,“都没有来买过海鲜,如何是好?”老“水鱼”鼓起勇气向档主问价,“扇贝多少钱一斤?”档主热情回应,35元一斤。“那就来两斤。”结果三斤扇贝过秤,两人一看傻了眼,怎么才四个?“是这样的啦,大才好吃嘛,小的没有膏的。”档主游说。两人拿不定主意,走了。

  还是得让“本地鸡”春爷出马,事情才有转机。老少“水鱼”在市场转悠了半小时后,以部门老大春爷为首的“四大靓叔”相继到来。大部队一集合,军心立马大振。大伙儿走至一家海鲜档,问濑尿虾的价格。对方开价每斤48元,老魏说,朋友们难得出来吃饭,就45元吧。老板面露难色,考虑再三,勉强答应。

  “老板,你这袋子这么厚,记得倒干净里面的水啊!”彬少插嘴。一过秤,3.26斤。加上三斤花甲,一共185.7元。这时大家又行动起来,将总价格杀到180元,才满意凯旋。随后,春爷将战利品拿到公秤处称一下。好家伙,果然足金足两!

  随后,大家再接再厉,又收获了一条老虎斑(199元),3斤扇贝(99元)。提着大包小包,一行人心满意足地来到酒家。“

  你们有没有被人坑啊?”一帮至叻“煮妇”关切地问道。

  于是,大少们将战利品第三次过秤,秤上读数依然不变,又收获一片赞许。“等一下,要看看里面的东西有没有什么猫腻!”有人提醒道。

  “好的唔灵丑的灵(好事没来,坏事先到)”,果然在濑尿虾中,春爷发现了不少死虾,“怪不得卖这么便宜,原来是死虾当生虾,又比人搵老衬(被人宰)啦!”另外,在扇贝和花甲中,记者也发现了部分不新鲜的海鲜混杂其中。

  叻精明组

  买只龙虾少给半斤多

  计划: 大龙虾+老虎斑+扇贝

  结果: 龙虾被坑半斤多,精明组反成了水鱼。

  心得: 档主宰你是不分年龄、不分长相的。神来宰神,佛来坑佛!

  既然名为“至叻精明组”,当然少不了精明的组员:在菜市场买菜经验超过30年的老编辑,更有砍价高手编辑的母亲刘老师。有这两员大将,该组对于本次购物自然自信心爆棚。

  精明组的首要任务是买只大龙虾。看过几家店之后,该组选择了A区83档昌泰泽利海鲜总汇。

  经过两番口水战,刘老师把要价每斤180元的龙虾砍到了每斤150元。店员小伙子拎起一只大龙虾,往电子秤上一放,“两斤八”。记者一看,电子秤上果然显示着“2.8”。“你们给的够不够秤啊?”“这个你可以放心,我们是十几年的老店了,绝对足秤!”店员信誓旦旦。“不行,你这个塑料筐起码也有二两,再去掉二两,算两斤六!”刘老师又发现了问题。店员苦笑说:“那就两斤六吧。”店员用计算器一按,这只龙虾390元。

  随后精明组又在这家店采购了一条1.6斤的老虎斑(80元),还有6斤扇贝(276元)。任务完成,直赴酒店。

  在市场里的一家海鲜酒楼,精明组找来了弹簧秤,决定称一称采购来的海鲜。“老虎斑,一斤六,正好。”“扇贝,六斤,没错。”“看来这家店还可以,都还够秤。”两位年轻记者说着。“龙虾,两斤!?”两位记者看了又看,确实是两斤。换把秤,还是两斤!“少了六两?差这么多?去找店家问问!”两位记者拎着龙虾就下楼了。

  “他们会不会不认账啊?”记者犯着嘀咕,找到了店员。店员把龙虾再次放到秤上,这次显示“2.1斤”。店老板也不多问,向店员使了个脸色,店员就开始找钱了。“好了,退给你们50元吧。”店员拿出50元钱。“少了五六两,哪止50块啊!”记者说道。“那就60元吧。”店员又拿出10元钱。“就算半斤的话也要75元啊。”记者不依不饶。最终店员还是给了记者75元。“少了这么多,怎么回事啊老板?”记者追问。“应该是脱水了。”老板若无其事,一点也不脸红,记者在一旁哭笑不得。

  “想不到这么顺利。他们竟然问都不问,肯定心知肚明啦。”回到酒楼,精明组又讨论起来了。“看来便宜的东西他们懒得做手脚,专挑贵的下手啊。”“我们还自称精明组呢,这回做了‘水鱼’,让真正的‘水鱼组’笑话啦!”

  恋情侣组

  买两斤花螺少给四两

  计划: 3斤花甲+2斤濑尿虾

  结果: 买两斤花螺,被坑了四两。

  心得: 电子秤上按钮有玄机,还是自带弹簧秤靠谱。

  在黄沙海鲜市场货比三家后,假装情侣的几名年轻记者最终选定西猪栏路14号的“锦澳海产”店,计划买3斤花甲和2斤濑尿虾。

  档主开出花甲18元/斤和濑尿虾35元/斤的价格,然后用塑料小篮子从水族箱中捞起海鲜,放到电子秤上,电子屏幕上分别显示花甲3.2斤、濑尿虾2斤。随后,档主将两种海鲜一起放进重约2两的塑料袋,递给几名年轻记者。

  记者们用随身携带的弹簧秤称了一下,结果发现两种海鲜连同袋子,指针勉强指向“5”,意味着总共“缩水”了约4两。经过对质,档主补给记者两枚花甲。最终,档主同意将花甲算为3.1斤,两种海鲜总价为125元。

  接下来,记者计划购买三文鱼。对比颜色和价格后,记者来到一家名为“腾达海产”的海鲜店,表示想买两斤三文鱼,档主开价每斤45元。经过讨价还价,以每斤43元成交。

  档主将一段三文鱼放到电子秤上,显示重量为2.2斤。而当记者用弹簧秤称过后发现,连带2两重的袋子一起只有两斤重,足足少了4两!此时,档主面露尴尬,表示愿意少收一些钱。最终,记者以100元的总价买走了三文鱼以及两瓶酱油、芥末(档主原本开价20元),省下15元。

  当“热恋情侣组”走过“康泰海产”店时,其中一名记者发现档主正操着家乡话与人交谈,便上前搭话。记者看中了花螺,老乡开出每斤35元的价格。

  花螺装在塑料篮子中,放在电子秤上显示重量为2.03斤。记者用弹簧秤一称,只有1.67斤,少了将近4两。档主马上表示塑料篮导致了误差,愿意补上差额。随即,档主补了一些花螺,重新称了一次。但记者发现,档主在第二次称重前,按下了电子秤上一个小按钮,电子秤的读数随之发生了变化,接近记者自己称的重量。

  记者手记

  市场乱象须整顿

  看暗访组在黄沙水产交易市场的经历后,读者们或许会对这里的交易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

  商品不明码标价,不了解行情又不砍价的“水鱼”们上来就被宰,卖家给的分量一般都是足的;会砍价的,也难逃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陷阱;电子秤看起来很精确,其实暗藏玄机……

  不能断定所有店家都会如此宰客,但这些乱象确实存在。不但有读者报料,也有不少网友反映这些问题。“现在黄沙海鲜市场一些海鲜店的人缺乏行业道德!”“应该整顿,不然就要变成第二个三亚了!”

  黄沙水产交易市场究竟何时才能做到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羊城晚报将继续关注。

  周松、钟传芳、冯小静、林园、何伟杰、李春暐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