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投诉5成涉安全 4成顾客认为卖车人虚假宣传

2012年03月16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本报讯 (记者杨滨) 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投诉量再创新高,其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占54.7%。今天上午,中消协在京启动“汽车安全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同时发布了《汽车安全消费调查报告》。

  汽车投诉量再创新高

  五成涉及质量安全

  随着产销量超过1800万辆,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是围绕着汽车产品的一系列服务却并不能令消费者满意。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指出,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投诉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9.2%,排在商品和服务类投诉的第3位。

  其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占54.7%,制动系统失灵、发动机性能故障等关系行车安全的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约三成消费者对汽车的安全服务提示性信息不满意。中消协指出,一些新车由于汽车质量不过硬,刚过保修期就出现问题。此外,一些品牌汽车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存在故意隐瞒汽车真实情况、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近四成消费者认为

  卖车人夸大或虚假宣传

  中消协今天在《汽车安全消费调查报告》中指出,有37.8%的消费者认为汽车销售商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问题。被访者认为汽车商家夸大或虚假宣传,整车质量与品牌、服务严重背离。认为车辆使用情况优于宣传的仅占8.5%。

  价格不透明、服务标准滞后正成为汽车维修服务的短板。消费者认为目前汽车服务存在:维修服务水平不高,价格不透明,缺乏公正清晰的服务标准,维修服务不及时,多收费、乱收费等现象。

  调查还发现,消费者购车时最关注的因素是安全性、价格和动力性。ESP、EBD、ABS成为消费者购买或更新车辆时最青睐的汽车安全配置。而消费者协会是目前解决消费者汽车投诉最主要的第三方渠道。

  逾九成消费者期待

  “三包”尽快出台

  中消协的调查显示,有93.3%的消费者对汽车“三包”规定发挥积极作用充满期待。 “三包”规定何时出台,尚无明确时间表。目前都是有关协会以及网络传言,最主要的“发言”部门质检总局迟迟不予表态。

  杨红灿介绍说,“汽车安全服务规范与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将围绕汽车消费服务,研究制定汽车安全服务与规范服务的制度与措施;研讨和制定《汽车消费服务规范》、《汽车空气囊安全服务标准》、《汽车安全带科学消费指引》、《汽车儿童座椅科学消费指引》、《汽车安全驾乘科学消费指引》和《汽车备胎安全使用消费公告》等在内的一系列规范和指引。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从首次汽车三包规定开始征求意见到现在,已经酝酿了5年时间,而质检总局1月中旬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二稿修订后内容已经相对完善,具备了推出的可能性。他表示,为了使更多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保障,汽车三包规定应尽快推出。

  北汽集团、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广汽本田、华晨宝马、上海大众、长安福特马自达、神龙汽车等汽车行业今天同时承诺,践行《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社会责任导则》,规范汽车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

  据悉,3月19日,北京汽车首款自主品牌产品E系列轿车即将上市,并将在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实行“三包”服务,成为中国汽车“三包”第一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