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女工助孩子上学扶贫助老 婉拒巨额遗产(图)

2012年03月19日08: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记者 欧其锦
麦琼方和她资助的孩子林丽艳在整理收集来的衣物。记者 欧其锦摄
麦琼方和她资助的孩子林丽艳在整理收集来的衣物。记者 欧其锦摄
3月1日,麦琼方挑着“爱心衣物”走在去百色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六核瑶寨的路上。韦万忠摄
3月1日,麦琼方挑着“爱心衣物”走在去百色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六核瑶寨的路上。韦万忠摄

  麦琼方是百色市人民医院洗衣房的退休职工,她手中经常握着一条扁担,这是她用来挑送衣物、粮食去深山村寨的工具。几十年来,善良的麦琼方每当发现有失学儿童、孤儿,都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或接到家里来与自己同吃住。

  30多年来,麦琼方的扁担挑坏了一根又一根。在照顾多位孤寡老人的同时,她还资助了70多个孩子上学。她家的房门,有20多把钥匙,由20多名先后在她家长住的孩子拿着。而受麦琼方悉心照顾的老人,执意在去世后将巨额遗产留给她,但她坚辞不受。

  行善

  走村串寨送物

  腰伤背痛不悔

  3月13日晚9时,百色电信局职工宿舍区,一个身材微胖的中年妇女踩着一辆三轮车缓缓进入小区,车厢里装着箩筐、锄头等各种农具。她就是麦琼方,声音响亮,劳累了一天也难掩她的笑声。

  麦琼方在百色郊区有10多亩田地,退休后她就到那里种菜搞养殖,每天往返于农村与城市之间。

  麦琼方的善举始于1979年,那一年,她20岁,是百色市人民医院洗衣房的一名勤杂工。当时,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平洋屯的一名瑶族妇女到医院看病,没人照顾,麦琼方知道后,就每天给她送饭,送了一个多月。后来,麦琼方到平洋屯探望这名妇女,看到山里的村民缺衣少粮,她深感震撼。后来,她就经常收集一些旧衣物,购买一些食物带给他们。

  麦琼方与深山中的村寨结下了不解之缘。"你家不穿的旧衣服给我吧?""听说你家被子要换新的?"邻居、同事、朋友,直到周围的很多人,经常被麦琼方反复询问。每次拿到旧衣物后,麦琼方都无比开心。收集到足够的物资后,她就赶紧打包挑进深山。

  30年来,麦琼方基本上每隔一个月就去一次乡下,随着收集到的物资越来越多,她的足迹从田林县平洋屯延伸到右江区、隆林、凌云等县区的数十个偏远村屯。她经常搭车到半路,就要用扁担挑着东西进村。30多年来,她就这样走了过来,从青春少女一直走到中年。

  3月13日晚上,记者跟随着麦琼芳上楼梯时,发现她右手总是撑着腰。"老毛病,前几天挑衣服到乡下时不小心被闪着了,休息几天就好。"麦琼方说,她每送一次衣物到乡下,腰都要痛上几天。

  麦琼方的这个"老毛病"在1985年就落下了。1985年,麦琼方挑着两麻袋衣物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的一个村庄,经过一段悬崖路时,由于路滑,失去重心,连人带物掉进了10米深的悬崖。由于失血过多,她几乎处于半休克状态,直到深夜了意识才慢慢恢复。从那次以后,麦琼方的腰就经常痛。

  助学

  先后资助70多人

  大门配匙20余把

  麦琼方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是很偶然的事。

  1982年,麦琼方到田林县利周乡平洋屯看望"穷亲戚",到一户村民家里跟一位赵姓女主人拉家常,这时,进来一小男孩,打破了原本琐碎的聊天。

  "妈妈我考上大学了。"麦琼方清晰地记得,男孩手里拿着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通知书扬在半空中,满脸写满了喜悦。但赵氏看到通知书后就哭了,然后母子俩就抱在一起痛哭起来,一旁的麦琼方也忍不住哭了。

  那天,她决定资助这个小孩。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

  2004年,麦琼方遭遇了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1月份失去工作待岗在家;同年,家里的顶梁柱、一直支持她的丈夫突然病逝,那时她儿子韦晶才上高中。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位一心行善的女人仍然未停止助人的脚步。

  去年9月,巴马女孩覃斯洁坐在从南宁开往西安的火车上,不禁潸然泪下,行囊中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母亲"东拼西凑的1万元学杂费。这个4岁就失去母亲,父亲出去打工10多年未归的女孩,想不到在11年后,她和相依为命的妹妹收获了一份来自百色的母爱。

  2008年,麦琼方无意中听到一名在百色打工的巴马男子提起覃斯洁姐妹俩的事情,后来她便乘车到巴马,把她们接到了百色的家中,并安排她们在当地读书。家里突然多了两个人,生活的重担压得麦琼方一个人几乎喘不过气来。那年,她把闲置在百色郊区的10多亩农田开荒种殖,并开始打钟点工、替工地守夜,以挣钱给孩子读书。

  麦琼方说,她看不得孩子受苦,更见不得他们年纪小小就失学,即使自己再苦,也不忍心看着那些可怜的孩子辍学。

  30年来,受过她资助的孩子有70多人,在她家住过1年以上的就有20多人。每当节假日,家里就热闹非凡,"7天吃了45公斤大米,晚上睡觉时客厅、厨房都铺满了床板和席子"。麦琼方说,多年来她家没换过门锁,因为每个在她家住过的孩子都有一把钥匙,她说,不管孩子们是在外地读书还是工作,这里永远是他们的家,他们如果哪天回来了,可以方便地打开房门。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