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家煦:我们宣传“稀缺”的常识

2012年03月20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本来应该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宣传而“稀缺”,几个80后年轻人决定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本刊记者/王臣

  “战国时代的李悝写了一本《法经》,成为了中国最早的成文法典。N多年之后,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诞生了。那么你知道法律是如何制定的吗?”

  3月8日,《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被提请全国人大审议,一天后,一部长达3分15秒的《两会特别策划——法律那些事儿》微视频就出现在网络上,背景乐是经典游戏“超级马里奥”主题曲的交响乐版;画外音也始终以反新闻联播式的风格富有感情地讲故事;视频最后说:“关注两会,关注法律,关注我们自己的权利。因为——”镜头一转,日和漫画里的唐僧咆哮道:“下一个可能就是你啊亲!”

  四个小时内,这部视频的播放量就突破了两万。众多网友的评价是,“一如既往的犀利、有趣”;“为毛咱们的政府报告就不能像这样生动易懂一点呢”。

  这是赵家煦和他的制作团队推出的第四部微视频作品。自2011年9月,他们相继推出了《谁动了我们的CPI》《人人都是纳税人》《纳税人的钱哪去了》,渐次成为他们创办的网络传媒公司明恩传媒的品牌,后两部在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均超过了百万。

  “真没想过会这么火。”这位出生于1988年的创业者感叹:“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我们只是日用而不知。”做完这四个视频,赵家煦的感受是:“我们真是处在一个缺乏常识的时代。”

  最熟悉的陌生词

  事实上,制作这些视频,完全出于偶然。

  2011年7月,把家安在工作室的赵家煦,喜欢整天开着电视听新闻,他发现几天内,三四十家电视台都播报着这样一条新闻:“CPI本月再创新高”。

  “诶?这CPI到底是什么意思?”出于好奇,赵家煦上网一查,居然有上万字的解释,还牵扯出更多概念,通货膨胀、PMI、PPI?弄得他一头雾水,更加不懂了。

  有没有一种可能,用一段小视频,代替长篇累牍的名词解释,来解释经济概念?有感于微博化信息传播的变化,赵家煦冒出这么个想法。“大家都不愿意看超过140个字的信息了,但这种知识的普及,应该还是有市场的。”他判断。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的视频老师高宁,两人一拍即合。高宁本来在电视台作编导,自这个视频制作后,也加盟明恩,成为赵家煦的合伙人。

  做事严谨、善于文案的高宁立马开始搜集资料,CPI的公式、分类、上升下降造成的影响,以及全国各地报道过的有关CPI的新闻,高宁把每一条都归纳下来。赵家煦则买来了专业书籍,可没翻几页就看不进去了,他于是去求助一位金融业内的朋友。

  “CPI为什么会涨?”

  “因为M2上去了啊.”朋友回答。

  “M2是什么?”赵家煦又问。

  “是广义货币总量啊。”朋友轻描淡写。

  “广义货币总量又是什么?”赵家煦的问题越来越多,那个朋友最终也没给他解释明白。

  赵家煦和高宁于是决定——自学,并且决定在做视频时,也要永远以“门外汉”的角度,来解释这个经济常识,并且要尽量以发生在人们身边的实例来阐述。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