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新国家贫困县名单出炉 全国“百强县”悄退榜

2012年03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贾玥)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19日在官网公布了最新的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与11年前出台的上一份名单相比,此次贫困县总数仍维持在592个,但有38个县区分别被调出调入。记者发现,2011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的内蒙古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及陕西府谷县,此次悄然退出了贫困县“榜单”。

  “这种调整符合实际需要。”接受人民网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严瑞珍指出,随着大规模扶贫开发政策的完善与落实,各贫困县的经济水平近些年逐步发生变化,把实际已脱贫地区剔除出榜值得肯定。他进一步分析,贫困县总数也应随之减少,而现在之所以仅在各省内部做局部调整“可能是担心已脱贫的贫困县瞒报经济成果”。

  从国家部署的层面看,“实现重点县数量逐步减少”已被明文写入最新的扶贫开发纲领性文件中。2011年12月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各省区市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重点县数量。而为避免由于不舍优惠政策而出现“脱贫不摘帽”,纲要还提出“重点县减少的省份,国家的支持力度不减”。

  对于近年来多地被曝光争抢“贫困帽”的现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在今年两会期间予以否定与批评。他说,“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非常错误的,是不应该提倡的”。而纲要的上述规定则是在鼓励“脱贫摘帽”,是一种“正面的激励”。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申端锋认为,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心甘情愿躺在国家扶贫开发怀抱的做法,国家要充分检讨扶贫政策体系自身的问题,改变输血式扶贫,增强贫困县自身的造血功能,对于那些长期不能脱贫的贫困县,要防止形成路径依赖。

  “贫困县的确定和调整方式亟待完善。”中国社科院农村所贫困室主任吴国宝建议将贫困县确定的指标和程序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建立贫困县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贫困状态和经济发展水平每五年调整一次。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则对人民网记者直言,唯一解决贫困县不愿摘帽的方法就是“取消评定”。

  正当各方为贫困县政策的未来争执不休之时,扶贫开发的最新工作思路已在发生变化,划分片区、多管齐下的扶贫“整体战”将成为未来工作重点。根据纲要精神,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今后十年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新增部分也将主要用于片区。范小建指出,这是对以往工作思路的继承,也是一个创新。

  “零星分布的贫困县在非贫困县的包围下很容易脱贫,扶贫难度最大的就是那些连片地区。”严瑞珍告诉记者,“国家现在的考虑是,对于零星分布的贫困地区,主要由地方政府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贫困问题,国家扶贫重点放在连片特困地区上,这样有利于扶贫资金集中使用,这是较为切实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新扶贫开发方针的出台,我国还大幅提高了国家扶贫线,标准从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1196元提升到2300元(2010年不变价)。与之前普遍认为过低的扶贫标准相比,此次试图与国际贫困线标准接轨的举动也显示着国家在未来扶贫攻坚的决心。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