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三板的风声与现实

2012年03月21日13:15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促成“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的各种元素和力量似乎都蠢蠢欲动,而真实市场的消极一面,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望东方周刊》记者康正 | 重庆、成都报道

  2月15日开市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其官方网站首页至今挂着大红全幅祝贺开市的广告,而此间不断从张江大厦交易厅传出的各项交投数据,略显清冷。

  3月7日,《望东方周刊》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处获得的成交情况是,“上周几乎是没有的,从开市以来都没怎么有。”开市以来,交易中心持续数日无卖单挂出,每日买单亦十分清淡。

  离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不足两个月,上海高调推出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被广泛认为是地方政府抢抓“新三板”建设的先声。

  此前的1月,北京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时,提到“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

  这一提法旋即被舆论解读为“新三板”建设将推倒重来,即监管层淡化以往“新三板扩容”的一贯提法,转而“通过建设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最后建成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在此基础上再推动新三板发展”。

  正是这股风声,让上海的动作成为“建设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的最佳注脚。而在中国另外两个引领金融创新的直辖市天津和重庆,同样的动作早在2008年、2009年就阔步推开。

  “新三板扩容”变数

  这是“新三板”掀起的又一次话题高潮。此间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亦不断召集各地券商进京,就“新三板”问题进行一系列闭门会议。更有媒体预计,有关场外交易的制度、规则将于今年全国两会后推出。

  这种状况仿佛又回到一年前。2011年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部署当年8项重点工作时,将“新三板扩容”列于首位,即刻引爆舆论各种猜想。当时就不乏消息称,扩容方案将于2011年两会后出台。

  事实上,至2011年10月证监会换帅前夕,新三板扩容方案上报至国务院遭到否决。之后,郭树清赴任已少见提起“新三板”,代之“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表述。直至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这一表述始进入证监会工作部署当中。

  “新三板”特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试点”。这个繁琐的称谓,核心内容不过两层,一层指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要进行股份转让,另一层意思是,其股份转让的平台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因此,“新三板扩容”的要义,就是在中关村园区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扩编,让更多企业得以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尚福林时代,中国各地数十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数千家企业,都被寄望能够进入“新三板扩容”范围之内。

  倘这一切成为现实,中国相当于在主板、创业板之外,再造一个庞大的股份转让、交易平台,即场外交易市场(OTC)。场外交易市场也叫柜台交易市场,可以理解为“证券交易所之外的交易市场”。譬如美国有纽约证券交易所,但同时也存在一个著名的现代场外交易市场纳斯达克(NASDAQ)。

  而中国目前有12万多家股份制公司,从主板到创业板的交易所市场体系却只有2600多家上市公司,只占全国股份公司数量比重不到2%。因此,中国构建场外交易市场既是借鉴国际经验,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题中之义。

  在经年“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呼声中,“新三板扩容”一直被认为是达成目标的最优路径。但是现在,风声为之一变,既定的“新三板扩容”路径大有被决策层搁置的意思。舆论均指,证监会的思路已经切换到“通过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最终达成‘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目标”。

  对此,证监会并未公开回应。直至“两会”召开,3月5日,郭树清回应媒体时称,“场外市场肯定会推出,中关村的试点一直没有停止”。而长期关注该领域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此次两会期间接受本刊采访时,对场外市场的下一步仍表示谨慎,“十几年磨一剑,中国场外交易市场也一样。”

  直辖市的“场外市场”

  事实上,“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已经触手可及。过去数年中,当监管层在“新三板扩容”的路子上举棋不定时,地方政府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各自区域内的“场外交易市场”建设。

  2012年3月8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向本刊描述其成立三年来的经验,使用了“探索场外市场建设路径”、“重庆OTC作为区域柜台交易市场”的表述。“重庆OTC”即是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的缩写。

  中心提供的一组数据是,“2011年,OTC登记托管企业达262家,托管股本342.17亿股,确权股东4.86万户;OTC挂牌公司达50家,总股本22.45亿股,总资产72.92亿元,总市值68.13亿元,全年交易金额达24.74亿元,并有14家企业通过定向增资,实现直接融资。”

  天津早在2008年底就成立了天津股权交易所(天交所)。2008年5月,天交所建设实际已经纳入“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20项重点工作”,之后又列入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重中之重”。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