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艇驾驶员酒后上岗 旅游景区快艇运营亟待管理

2012年04月09日07: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王蔚、刘巍巍)8日,在太湖“4·4”快艇事故中的驾驶员凤克尔被确认为酒后驾驶,属严重违章行为。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不少旅游景区对快艇运营管理处于“发证收费”阶段,忽视了对快艇驾驶员资质的严格审核和相关安全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同时,对旅游景区快艇的安全运行条例的监管执法处于缺失或“有法不依”阶段。

  4月4日,凤克尔酒后驾驶快艇,从太湖三山岛驶往西公山岛途中,在前方有两艘船只、且两船之间由钢缆牵引的情况下强行穿越,造成悲剧发生。酒后驾驶导致的判断失准,对这一惨痛事故的发生有着不可推卸之责。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14条第4款规定:“船舶航行、停泊和作业时,船员不得在酒后从事航行、作业活动”。

  肇事驾驶员凤克尔并未遵守条例的规定。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凤克尔驾驶的快艇是自己花了近10万元购买的日本货,太湖西山一带的快艇经营模式类似于城市出租车公司,需要挂靠在相关旅业服务公司,每年上交8000元左右费用,并由海事部门统一检验和颁证。

  而目前海事部门对快艇运营牌照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数量控制上。据知情人透露,在出事的西公山岛到三山岛太湖范围内,差不多有100张快艇牌照。如今新快艇牌照申请较难获批,若想经营快艇业务,最可行的方式是通过其他船主转让,而据当地群众反映,在西山,一块快艇牌照转让费为6万元到7万元。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认为,这起事故反映出旅游景区安全条例“有法不依”、职能管理部门监管缺位、快艇驾驶员素养缺乏等问题。

  “旅游安全保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有关专家表示,虽然相关安全条例明令禁止酒后驾驶,但实际运行中仍然产生了监管缺失、制度不落实的问题。整个快艇事故原因并不能仅仅归结为快艇驾驶员酒驾所致,还应对整个事故进行全面评估,吸取教训,完善政策,标本兼治,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作者:王蔚 刘巍巍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