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即将正式开审布雷维克 是否患精神病成焦点

2012年04月16日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监狱,还是精神病院?挪威枪击爆炸案嫌犯布雷维克正站在这个路口。今天开始,挪威将正式开庭审判这个双手沾满孩子鲜血的凶手。

  去年7月,布雷维克先后在奥斯陆市中心及于特岛发动爆炸袭击和枪杀,造成共77人死亡,80多人受伤。当时的惨状犹在眼前,今天的法庭又将作出怎样的审判?

  去年7月22日,是所有挪威人难以释怀的一场噩梦。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个名为布雷维克的男子先是在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随后又在奥斯陆以西40公里处的于特岛,开枪射杀执政工党的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共造成77人死亡。这是挪威二战后遭受的最大规模袭击,也是2004年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和2005年伦敦爆炸案后,欧洲最严重的屠杀事件。

  今天,布雷维克终于要走上审判台。他的律师,显然认为自己是在给一个疯子辩护。

  律师:整个案子都反映出,他是个疯子。他认为有必要在欧洲发起一场战争,并将它引向世界。他说他很遗憾,但这一切就是有必要的。他还说自己是某个组织的一员。

  去年11月,挪威检察官一纸“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结论,也是律师手中的重要论据。

  律师:第一,当爆炸枪击发生时,他是精神不正常的;第二,在后来医院对他进行观察期间,他也患有精神病,所以对布雷维克的精神健康评估认为,他是始终精神错乱的。更详细一点说,就是他完全是陷在自己的想象空间里,这种想象指导着他的思想和行为。

  有人说,只有疯子才干得出这么没人性的事儿;也有人说,疯子怎么能策划出这么严密的杀人方案?是精神病患者,还是杀人狂魔,有待法庭定论。检察官约尔特·克拉比曾与布雷维克一同回到于特岛取证,在他眼里,布雷维克毫无悔意,而这,恐怕也是论辩双方最没有争议的一点。

  检察官:能明显看出来,嫌疑人重回于特岛的时候,并不是完全无动于衷的。我们不想把这些具体细节放大,但从他的行为中,看不出丝毫的悔恨。

  770多名幸存者与死者遗属委托162名律师对布雷维克提出控诉。庭审从今天开始,将持续约10个星期,预计将有近150名目击者出庭作证。如果法官判定布雷维克心智健全,他将最多被判21年监禁。而一旦法官认为他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他将被送入一个封闭的精神病房,可能将在那里度过余生。这样的刑罚,在我们眼里,或许并不公平。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这正是挪威人法律观的折射。

  李伟:挪威北欧他们就是这种刑法制度,挪威是取消死刑的国家,他不认为死刑会对杀人犯有震慑力。根据挪威的刑法,像这样的重罪,犯人25年期满以后会有一个评估,评估这人放出去后,会不会对社会构成危害。如果继续构成危害的话,法律还可以继续关押5年,5年以后再次评估。

  嫌犯布雷维克的命运,将由一个由5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投票决定。他将前往监狱还是精神病房,到7月中旬才能见分晓。但结果并不是结束,李伟表示,此案对挪威来说,影响深远。

  李伟:挪威长期以来一直是生活在平静的环境中,他是被大家称为天堂的国家,这起恐怖事件对整个挪威造成了一个极大的冲击。大家并不认为,通过恢复死刑能够重新构建挪威社会的和谐,他们认为需要找出问题的根源。

  作者:沈静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