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暗访乌鲁木齐电子称市场 “鬼称”任意调重

2012年04月17日01:39
来源:亚心网

一瓶净重0.380千克的矿泉水,放在经过调试的电子计价秤上,显示为0.470千克,多了90克的重量。亚心网记者 马元 摄

  一瓶净重0.380千克的矿泉水,放在经过调试的电子计价秤上,显示为0.470千克,多了90克的重量。亚心网记者 马元 摄

  亚心网讯(记者 费璇)原本1公斤重的东西,放在改装过的电子秤上立刻变成了1.2公斤。近几年,不法商贩利用这种可调的“鬼秤”从中牟利。

  近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长江路商贸城附近暗访,了解到偷售电子秤的商家通过修改电子秤的主板、软件,然后利用密码任意调制计量单位……

  密码让称重变化多端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江路商贸城附近的一条巷子。这里有十多家销售秤的店铺,每家店铺内都摆着电子秤、弹簧秤、台秤等,品牌五花八门。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店铺,看到一名店员坐在角落,正用一些电子工具对着一台拆开的电子秤忙活。

  “有没有那种可调的秤?”记者询问道。店主闻听此言,警惕地打量着记者。

  “那种秤都是把里面的东西换了的,我们这儿的秤都是标准秤。”店主说。

  “哪里有卖那种可调的秤?我爸以前在这附近买过,但那台坏了。”记者说。

  看到记者诚心想要,这位店主随手给记者推荐了一款电子秤,说:“就拿120元这一款吧。”随后,他小声地说,“如果确定拿这款,你要怎么调,我可以帮你。”

  记者确定要买这款电子秤,并要求每公斤多称出200克。店主从货架上拿下电子秤,拆开包装盒,将秤摆在地上,打开了电源。

  他在电子秤的托盘上放了1公斤重的砝码,屏幕上显示1000克。随后,他熟练地在电子秤的操作键上按下了一连串的按键,然后又重启。紧接着,他一次性在托盘放了10个1公斤重的砝码,看到屏幕上显示10千克后,他又按下了一连串数字。当他去掉9个砝码,只剩下1个1公斤重的砝码后,记者看到,屏幕上的数字徘徊在1.19千克至2千克之间,而调秤所用时间不到一分钟。

  随后男子告诉记者,不同牌子秤调节的密码和方法不同。记者表示也想记下密码,回家自己调,“密码告诉你,你也不会弄,我们这儿保修一年,有问题可以随时拿回来。”该男子说道。

  最终,记者多付了10元钱“调秤费”,买下了这台秤。

  流动商贩多用“鬼称”

  如此简单就将称重数量改变,那么大街上的这些流动商贩的秤究竟有多少是准的呢?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流动商贩,发现这些商家的秤大多数有误差。

  在商贸城附近巷道的一辆小货车前,围着满满的人。这辆车上卖的是芒果和龙眼,芒果“每公斤10元”,相对于旁边小车上每公斤13元-16元的价位,便宜了许多。

  记者也称了一些芒果放在电子秤上,屏幕上显示1.3千克,共收费13元。随后,记者将水果提回家放在购买的“鬼秤”上称重,屏幕显示1.1千克。原来,这个小贩的“鬼秤”比记者的秤还要少200克。

  “在早市夜市买东西时缺斤短两的事多得很。”市民赵茜说,她曾经在早市上买鱼,回家一称,结果少了500克。

  记者走访了一些菜市场和流动水果摊,提到这种可调的“鬼秤”大多数商贩都会避而不谈。另外一部分商贩则表示,“鬼秤”对于这些小摊小贩们来说是“大家都知道的秘密”。

  “这个我们做生意的都知道,有些秤设定好密码后可以自由控制称重,有些是固定的增重,有些秤随便移动一下托盘,都不会准。”记者在新民路上遇到一名卖水果的摊主说,他们销售的水果比店面销售的便宜,如果不调重量是赚不上钱的。

  改装程序复杂难监管

  一台标准秤轻易就能改装成“鬼秤”?昨日,记者与已购买的那台“鬼秤”上标示的生产商取得联系。

  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该电子计价秤的确出自他们的公司,但他们生产的电子秤,没有一台是能够调称重的。“我们的产品根本没有设置密码,如果要校正,必须要拆开电子秤在主板上操作,才能更改称重数量。”工作人员表示,产品出厂后流向各地,货物中转中很可能出现问题,可能有人拆开电子秤对主板进行了修改。

  “其实改造方法很简单,他们换了电子秤主板上的存储器,也就是集成电路,通过设定一定的功能电路程序而改变称重数量,而密码只是进入这个程序的开关。”新疆计量院衡器与加油机计量所所长赵力军说,这种改装,大多数卖电子秤的商户自己都可以完成,只需要从内地一些电子仪器加工厂购进集成电路,换掉原本在电子秤主板上的设定程序即可。

  虽然改装看起来简单,但因为密码程序设置复杂,执法人员很难直接找到商户卖“鬼秤”的证据。赵力军说:“没有密码,我们没办法知道里面的程序设置,工作人员也多次想办法找到他们调秤的证据,但这些商户十分谨慎,生意也做得十分隐蔽,对购买者都要多加询问,执法人员曾乔装成购买者和他们沟通,但都被拒绝了。”

  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规处工作人员说,无论是衡器的销售市场,还是使用商户,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定期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但由于流动商贩流动性较大,监管上也存在难度。

  “按照计量法,电子秤出现问题,欺骗消费者,应当没收电子秤,按照情节轻重,处以50元-1000元不等的罚款。”工作人员提醒道。

  作者:费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