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航局调查两起旅客拦飞机事件:应理性依法维权

2012年04月17日1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本月11日和13日,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分别发生的两起因航班延误,旅客擅自进入飞行控制区事件,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客擅自进入飞行控制区不仅是违法行为,也是危机旅客自身安全的危险行为,希望消费者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本月11日,深航航班部分旅客因飞机延误10多小时,情绪失控后冲击上海浦东机场飞行控制区,为平复旅客情绪,避免补班继续长时间延误,深航最终决定对补班旅客给予每人1000元人民币的补偿。事后,深航表示:此举纯属航空公司在没有任何其他办法平息事态下的无奈之举。就在各方关注“补偿方式平息事件做法是否可取之时,事件后第三天,广州白云机场再次传来因航班延误,导致乘客擅自进入飞行区,拦截飞机事件。

  据海航工作人员介绍,13日当日,广州至南京HU7113航班原本计划起飞时间为12:20,因天气原因,前站厦门-广州航班到达时已经是下午2点15分。

  海航工作人员:广州那天有雷雨天气,航班排班就这种流控原因嘛,该航班在到达后处于排队等待阶段。然后有一些旅客在摆渡途中滞留停机坪上,对正常航班秩序有一定的影响。

  期间,由于海航地面服务人员始终在现场对旅客进行解和安抚,并最终取得了大部分旅客的理解,该航班于4月14日19:03起飞,20:51到达目的地。对于这次的事件,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尽管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影响,但双方最终还是以和解方式来结束,未给予经济补偿。

  海航工作人员:具体处理我们这边是以和为贵,我们跟旅客达成了一致,其他方面就不是我们能作为的范畴了。

  3天内发生2起拦机事件,国人为之震惊之余,业内人人士则表现出极大的担心。

  业内人士:旅客冲进飞行区,是一个违法的行为。维权不能违法嘛。再维权,再和航空公司有什么服务其他方面利益冲突的话,你不能进入飞行运行区,那是一个安全保护的区域。航空器在里面频繁的运行,如果在里面的话,对旅客本人可能有潜在的伤害,这个一点也不假。比如说发动机的前后都有一个保护的区域,如果在后面的话,他可能会被热气、热浪或强大的气流吹翻或者是灼伤等等。如果在前面的话,如果在一个危险区域的里边,有可能会被吸入,或者被外来物击伤,这都是有可能的。航空器如果在晚上、白天或者能见度不好,总之你在它的活动区域里进行活动的话,有时候飞行员是不可预见的。在这不可预见的情况下,如果靠近,对这些侵入者是一种伤害;对飞机也是一种损害;另外,飞机上的乘客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不管什么理由,拦飞机维权毕竟是违法的。那么,类似的行为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呢?如果乘客想要维权,有什么合理合法又安全的渠道?

  针对接连发生的两起拦机事件,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正在对两起事件的起因进行详细调查。随后又通过手机短信方式称:针对目前频发的雷雨天气容易造成航班延误问题,民航局已作出部署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行业各有关单位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强调,旅客擅自进入飞行控制区不仅是违法行为,也是危及旅客自身安全的危险行为。

  著名律师岳屾山也提醒消费者:希望大家可以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岳屾山:维权肯定要是合法维权,像他们这种拦飞机的维权方法是违法的。首先违反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法》当中的第23条,是属于非法拦截航空器的行为;如果再严重一些的话,甚至有可能会触犯刑法。这种过激行为包括说像滞留在飞机上面,或者动手打人以及拦截飞机的这种过激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因为有可能是最终你迫使航空公司对你进行了赔偿或者是道歉,但是你本身也违法了,也有可能会被处以行政拘留甚至是刑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