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医院推挂号稽查系统防黄牛 人脸识别辨真假

2012年04月24日09:21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 据《青年报》报道,代人预约挂号,一周超过4次的话,代挂号者即成为“关注对象”,一旦确定为黄牛,将被医院列为黑名单无法再次代人挂号,并且有可能被交予警方处理。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昨天开出全市第一个24小时挂号窗口。今后,到长海医院看病的病人或家属不需要彻夜排队了,患者能在门诊停止就医的情况下,在这个特别的窗口提前预约或挂号第二天之后的门诊。

  医院感叹号托难灭

  高价买自动挂号机难抵黄牛猖獗

  三甲医院的专家号是出了名的难挂。不少病患为了能够看到专家,不得不从深夜或凌晨排到早上7点门诊开门,有的则不得不花上几百元、上千元从黄牛手里买专家号。还有一些黄牛拉帮结派,明明病人家属排在前面,黄牛却硬是要插队到前面,完全不讲道理。

  为了抵制黄牛倒号、卖号的猖獗行为,也为了方便病患挂号,长海医院去年高价购置了一台“24小时自助挂号机”放在门诊大厅门口,方便患者夜间挂号。不料,黄牛在夜间霸占机器,对前来挂号的患者谎称挂号需要密码,以此收取高额“服务费”,从中获益。后来,他们索性在半夜时分故意损坏挂号系统,让医患双方都颇感无奈。

  “为了维持医疗秩序,方便患者就诊,也为了打击号托,我们每年都在想方设法。但是,总有黄牛在钻空子。”长海医院院长孙颖浩介绍说,医院每年都要联合警方,凌晨三四时开始打击插队号托,但是黄牛们从派出所里出来后仍旧会重操旧业。

  挂号窗口变成24小时

  夜间有战士站岗,患者随到随挂

  记者了解到,这个24小时挂号窗口除了方便患者外,它的预约开通,意味着可以有效地抵制黄牛。

  “患者随到随挂,黄牛就没有区间来实施倒号。”诊疗区的负责人张银娟护士告诉记者。“为什么很多患者找黄牛,就是因为挂不上号,但是现在患者只要来到医院,随时可以预约第二天以后的专家号,黄牛的生存空间将会变得很小。”

  “考虑到夜间挂号工作人员的安全,窗口仿照银行工作窗口,设计成下陷式,尺寸较小。”长海医院门诊副主任杨骅说,24小时挂号点均有战士巡逻站岗,保护患者夜间挂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每周代人挂号4次

  机器将“识别”列入黑名单

  “其实,反复挂号的黄牛就是那几张老面孔。”根据长海医院之间的监控探头显示,每天在专家门诊这里,总有几个保安人员熟悉的老面孔在那里徘徊,不时兜售手中的专家号,甚至把塑料袋作为排队的标志占位。在工作人员和病人的指认下,3张“老面孔”从挂号排队的队伍里被带了出来。

  而以后,这些老面孔“工作”起来将没有那么容易,因为除了随到随挂外,24小时挂号窗口还装了一套特殊识别器挂号稽查。窗口上的摄像头会拍下挂号人的相貌,与身份证进行匹配。反复替不同患者挂号的人员,可被系统记录,院方将交予警方处理。

  记者看到,只要将代挂号人员的身份证一扫描,稽查系统立刻会显示:“该人在10天里有××次挂号信息”。财务科李娟娟告诉记者,如果一周内代挂号者超过4次为他人挂号,医院将会引起重视。

  如何鉴别家属和黄牛?

  主要看代人挂号的是否为同一人

  “如果是替不同的人挂号,则有可能就是黄牛,将被医院列入黑名单,之后就再也无法替他人挂号;但是如果确实是替家里人看病的话,医院经过仔细核实后,可以让其继续替家人挂号。”一旦疑为黄牛贩号者,将交由警方调查处理,电脑系统则将同时“阻止”其再替他人挂号。

  但是,被列入黑名单的黄牛并不影响到自身的看病。“如果黄牛自己生病了,凭着自己的身份证一样可以挂号,这与黑名单没有关系。”

  在此,院方提醒市民:可以选择网上挂号和自助挂号,而打击各种倒号行为,医院将采取高压态势,与警方密切配合,防止号贩子卷土重来。“当然,打击黄牛,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患者的积极配合。”孙颖浩说。

  》现场直击

  “终于有时间可以挂号了”

  昨天16时半开始,这个24小时挂号窗口准时启用。从当天下午16时半到23时59分,由于医保系统规定不能提前挂号,因而病患可以预约第二天的门诊号。从半夜零点到早上7时,就可以挂到第二天之后全天的门诊,包括普通门诊、专家和特需门诊。

  记者看到,门诊大厅内正常挂号结束之后,数十米外的门诊部东侧新设的挂号窗口将立即“无缝隙连接”。市民黄小姐最近常常胃病不舒服,但是苦于没有时间来医院挂号。“现在好了,下了班就赶过来,一样可以预约挂号,这样就可以少请半天假了。”

  除了上班族外,这个消息对于外地来沪的患者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为了能尽快能看上病,我经常早上5点不到就赶到医院,甚至通宵,但有时候仍然挂不上号,挂个好的专家号对于外地人而言特别难。”来自南通的范先生称,24小时预约挂号意味着他们不用再通宵前来排队了。

  作者:顾金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