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永康6月公布吃空饷名单 教育系统成重灾区

2012年05月07日01:20
来源:现代金报

  这几天,有着“五金之都”称号的金华永康市,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因为永康政府“自揭家丑”,主动对外公布“在编不在岗”的人员情况,也就是俗称“吃空饷”的名单。记者昨天联系上永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蓝群英,了解到整个调查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然后再择机向外界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对于“吃空饷”,有律师认为,部门主管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属于涉嫌玩忽职守。

  记者 徐超

  教育系统成“吃空饷”重灾区

  5月3日,永康市通过当地党报《永康日报》,用整整两个版公布了《永康市在编不在岗人员自查情况结果》,公布的名单涉及长期病事假或超假不归等8大类共192人。

  此次公示的结果显示,涉及人数最多的是长期病事假或超假不归的,共计69人,其中57人至今仍领工资。此外,停薪留职46人,借用、借调、抽调的23人,中层正职退居二线的有9人。刑事处罚的7人,也照样在原单位领工资。在家待岗的有8人,未办理辞职擅自离岗的10人,其他情形不在岗的20人。

  据了解,名单公布前,检查涉及到100多个部门,曝光的192名人员集中在当地交通局、公安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教育局、卫生局或其下属单位,其中教育系统是“重灾区”,占88名。

  整个调查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

  据了解,这次整治“吃空饷”,是由永康纪委牵头调查的。记者昨天联系上永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蓝群英。谈到此次整治,蓝群英告诉记者,整个调查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目前公布的是自查的名单,之后官方还将进一步核查,并根据举报再调查,然后再公示,所以目前的吃空饷名单并非是最后的名单。

  蓝群英表示,将对公布的人员名单进行分门别类处理。对于确实因病等客观原因不在岗的人员,按照规定发放工资的将不追究责任;但对于以病事假为借口,长期占着编制领薪水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要辞退或开除。

  蓝群英表示,等调查全部结束后,永康政府会择机向外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至于这次整治是否会走过场,蓝群英表示,“既然敢在报纸上公布出来,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想搞小动作也是不可能的。”

  永康市效能办则称,已掌握各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情况,如有单位依旧瞒报,单位领导及直接责任人要承担责任;涉嫌犯罪的,甚至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永康政府“自爆家丑”的行为也立刻在民间获得响应。公示第一天,永康市纪委效能监察室和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就收到3起群众举报电话。

  主管领导或涉嫌玩忽职守

  对于吃空饷者,该做怎样的处理?浙江浙杭律师事务所律师方志华认为,这在法律上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因此主要还是行政处罚。但对于部门主管领导,方志华认为,吃空饷情节严重的,这样的领导涉嫌玩忽职守和渎职。

  方志华说,按规定,发工资前主管领导都是要过目并签字的,底下有多少人员,有多少人在上班,有多少人老是不上班,主管领导应该一清二楚。但现在出现的吃空饷行为,要么是主管领导明明知道而故意不追究,要么就是稀里糊涂,根本不了解岗位情况。

  方志华认为,这种吃空饷行为,给财政造成严重损失的,不能仅处理当事者,从法律角度来分析,主管领导更是难辞其咎。特别是已经判刑的人还在领工资,按规定只要是批捕,单位就应该除名了,更何况最后还判了刑。方志华说,像这种情况的吃空饷,主管领导如果还不了解情况,那肯定是涉嫌玩忽职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