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6月施行阶梯电价 > 电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阶梯电价本周五听证 多口之家不超一档很难

2012年05月07日03:29
来源:现代快报
漫画 俞晓翔
漫画 俞晓翔
 

  “我年近七十,家中四代同堂,老少共7人住在一起,电量按户算,电费铁定得涨,为什么电量不能按人头来算?”日前,现代快报《两口之家电费月月超204度,“阶梯收费”是为节电,还是图涨价?》的报道引起多方关注,网友微博“晒电价”热火朝天,快报热线96060也收到许多来电,还有一位南京市民邵老先生,寄来了他家2011年下半年的电费账单,邵先生根据自身家庭情况,提出疑问:阶梯电价电量能否按人口计算?像这样的建议还有不少。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读者来信

  七口之家省电“艰难”

  近来,现代快报记者收到不少读者“晒电费”的来信。其中有一封来自南京市民邵老先生,里面还附上了他家2011年下半年的电费账单。根据账单计算,老人一家七口正常用电情况下,每月平均用电量为564度,即使冬天用电最少的时候,每月也有280度,比江苏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中的第一档电量204度,多出一大截。

  邵老先生年近七旬,他和老伴早已退休,未出嫁的三女儿住在家中,大女儿一家三口也和他们住在一起,家中还有一位九旬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几年前,邵先生一家贷款买下了一套90多平米的房子,还带了一个30多平米的阁楼。

  “家里就冰箱一直开着,洗衣机和电水壶用电较多,其他我们都是能省则省。”邵老先生介绍,他家使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3台空调也不常开,只在夏天最热时才会用。“住在顶楼,夏天特别热,不开空调受不了。一到冬天,我会直接把插座的线给断掉。”邵老先生称,电视机和电脑用得也不多,耗电很有限。

  算账:大家庭自然“月月超”

  邵老先生一家七口四代同堂,日子虽然不算宽裕,但生活幸福。一家人每月收入加起来只有7000多元,而电费就得大几百元,再扣去各项支出和房贷,所剩不多。

  邵老先生称,他们平时非常注意节省用电,从不浪费,但每月的用电量仍超出新方案第一档电量不少。在邵老先生寄来的电费账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7、8两月用电最多,一共1692度,平均每月846度,比204度的4倍还多出整整30度。而用电最少的11、12两月,用电量为560度,平均每月280度,仍然超出一大截。

  据了解,像邵老先生家这样几代同堂住在一起的家庭在南京并不少见,而且许多大家庭收入并不高。

  热点话题

  市民纷纷向快报“晒电费”

  上周,快报热线96060接到了110个热心读者的来电,大家纷纷晒出自家的用电情况,并对阶梯电价方案提出意见。快报邮箱也陆续收到11封“晒电费”的邮件。在来电和邮件中,有57位市民都遇到了和邵老先生同样的困惑,那就是“用电量按户算是否合理”。

  “我们家里有五个人,因为没有房子,三代人都住在一起,用电量肯定要比别人多。”一位住在萨家湾的市民表示,很多家庭情况和她家类似,他们实际上并非过度用电,这样收费对他们很不公平。住在迈皋桥的孟女士也有同样的想法,“按户限定的用电量没有和人口数量挂钩,应该按人口来划分,向水费学习。像我家这样,一家8口人住在一起,如果按阶梯电价计费,我们很吃亏。”

  而住在银龙花园的裴女士认为,除了要考虑到人口情况,阶梯电价不应该“只罚不赏”,过度用电可以通过多收电费来限制,而节约用电也应该有所奖励,“个人用得少就应该奖励,应该从节约用电的角度去控制。”

  合租、群租房用电也易超

  多口之家每月用电量很难控制,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市民提出了关于群租房的问题,“城乡接合地区很多人将私房出租,这样用电的度数就上去了。”无锡的周先生正是一名房东,家中有好几个房客,都是使用的同一个电表,“我家每月总共会用700多度电,如果实行阶梯电价,我应该怎么跟租户收费呢?”

  小潘是一名大四学生,今年6月就要毕业。她现正在一家公司实习,为了实习和找工作方便,小潘和5名同学合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我们都还没有稳定收入,房租都吃不消了,电费还得涨。”小潘感到非常担忧,她们白天都不常在家,但每月的用电量也都超过204度一大截。

  特殊人群用电问题当关注

  “老人上了年龄后,冬天的保暖非常重要。一般老人冬天需要24小时开空调,有的老人空调要从冬至开到三四月份,老人的用电谁来保障?”苏州的李先生对于老人用电问题提出了疑问。家住南京卫岗的陶女士也对此深有感触,她家中有一名80岁的老人,去年刚做过心脏手术,非常怕冷,整个冬天都需要使用电暖设备。

  “我家里有两个老人瘫痪在床,24小时要开充气垫,晚上不能关灯,还请了保姆,用电量比较大,之前电费都有900多元和1300多元。”住在江宁的胡先生坦言,电费增加后,他和全家的生活压力都会有所增加。

  建言

  快报将委托听证人员把读者建议带上去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将于5月11日举行。目前,消费者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及行业代表等,都已经就听证会展开准备。现代快报记者也已就读者们的建议进行了综合与梳理,并将委托相关听证会参加人带到会上。特别是市民普遍关注的两大问题,204度和348度的两档电量是按年平均还是按月计算、是按户头计算还是按人头平均,也将请他们在会上代为询问。同时,欢迎读者继续向快报“晒电费”,就阶梯电费改革方案建言。

  微博网友有人吐槽,有人得意

  现代快报官方微博发起的“晒电费”活动,引起了广大微博网友的关注。除了贴出自家的电费账单以外,用电超过第一档电量204度网友纷纷吐槽,大呼自己“被涨价”,而寥寥无几的能够将月用电量控制在204度范围内的网友,对于自己的省电有道感到非常得意。

  @Gsnakee:我家六口人呢,怎么用都超的呀。

  @清风随影0626:电热水器、电磁炉还怎么敢用啊!夏天空调都不敢开了。

  @漫迢斯理:我们三口之家,家电齐全,很注意节约用电,平时每两个月620度左右,实行阶梯后肯定要多掏人民币啦!

  @尹樱:我们整栋居民楼,差不多98%之上的家庭,都要被涨价!除了一两家只有一个老人的不用涨价外,其余的都要涨价!

  @榆木林子:每户人口不同额度怎么掌握?流动人口怎么掌握,不要为涨价寻找理由。

  @禾子知了:“分时计价”是为了节电,很显然“阶梯收费”是为了涨价。

  @南京的冬天:两口,两个月,118元。我都觉得我是古代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