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长的力量:江铜“十一五”科学发展纪实

2012年05月07日09:55
来源:光明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2005年,当江铜人把“保持江铜集团在江西工业和中国铜工业的领头羊地位,力争铜综合生产能力进入世界铜行业前三强;2010年阴极铜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80万吨、300亿元、35亿元”的目标写进《2005—2010年发展规划》时,人们不会想到,江铜的这一目标在“十一五”期间会完成得如此漂亮:截至2010年底,阴极铜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90万吨、868亿元、95亿元,分别为计划目标的112.5%、286.7%和268.6%,比“十五“末分别增长了114%、330%和161%。

  可以说,波澜壮阔的“十一五”是江铜发展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五年。期间,江铜走过了怎样的发展路径?其快速成长的力量又是什么?

  战略制胜:抓住资源龙头

  进入“十一五”,世界铜行业形势开始面临巨变:一方面,铜价高歌猛进,向着百年高点冲击;另一方面,铜精矿加工费逐年降低,跌破生产成本,铜企生存维艰。

  在此背景下,资源成了决定企业盈利水平的关键要素。如何在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中脱颖而出?如何在争强做大的竞争浪潮里独树一帜?面对资源争夺国际化的竞争格局,“十一五”期间,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公司以全球化视野审视自己,以世界前三强为目标,在对未来的产业定位及发展项目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充分论证后,制定了科学准确而清晰的战略定位:综合实力进入世界铜行业前三强,成为以铜为主的多金属国际性公司。同时,按照做足优势、补齐“短板”、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思路,提出“发展矿山、巩固冶炼、精深加工、相关多元”的十六字战略方针,将实施资源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公司“十一五”的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矿山是公司安身立命之本,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围绕发展矿山,近年来,公司转变观念,加大资金投入,资源战略内外开花:国外,联手央企收购了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和北秘鲁铜矿,开拓了自己的海外矿山基地,将公司铜资源储量由912万吨迅速扩张至1500多万吨;国内,成功收购九江金鸡窝、朝阳磷矿、四川冕宁牦牛坪稀土矿矿权。

  各矿山也不满足于现状,解放思想,打破常规,积极谋划自身发展,推进项目建设,使矿山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随着2010年银山矿业5000吨/日采选技术改造项目的开工,“十一五”期间,公司六大主要矿山全部进行了挖潜扩产改造,每年可为公司新增近5万吨的铜金属量。在当前铜冶炼加工费一降再降,纯冶炼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损的大背景下,5万吨的自产铜金属量带给公司的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效益,更是长久的行业竞争力。

  在对现有矿山进行深部和周边探矿方面,公司也是收获颇丰。东同矿业和银山矿业通过深部找矿,共新增铜金属储量41万吨、铅锌15万吨、伴生金35吨。通过补勘,永平十字头钼矿有望新增钼金属储量6万吨以上。另外,德兴铜矿朱砂红矿区、武山铜矿中深部、城门山铜矿金鸡窝铅锌矿段深部、永平铜矿铅山境内、七宝山铜铅锌矿深边部等都有很好的找矿前景。

  按照公司“十二五”规划,到2012年,公司自产铜精矿含铜量将达到21.1万吨,占铜精矿原料需求总量的41.53%,自产铜原料总量继续保持全国最高水平。

  在资源战略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公司产能规模的扩张也是齐头并进。随着2007年30万吨铜冶炼工程峻工投产,公司全面形成年产70万吨铜综合能力,企业规模一举跻身世界铜行业前三强。随后,通过实施贵冶电解东扩工程,公司铜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到90万吨,为销售收入5年翻两番,突破800亿元打下了坚实基础。

  资源自给率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的盈利能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沉重打击了中国铜工业。在国内大型铜业企业均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江铜却逆势上扬,实现了68亿元的高额利税。公司能够在金融危机期间率先突围,与科学的战略定位不无关系。

  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

  一直以来,江铜以铜立业,因铜成名,一业特大,并且偏安内陆一隅,极大地制约了自身的发展空间。“定位高端发展铜加工,大力实施相关多元,产业布局突破内陆区域限制,走向大江大海。”“十一五”期间,公司果断打出了优化产业布局的一系列组合拳。

  长期以来,公司的铜加工产品都是高端少、低端多。在前几年市场向好的时候,产品不愁销路。但近两年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低端铜加工产品的竞争开始陷入非理性状态,各铜加工企业大打价格战,企业处于微利状态。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果断喊出“定位高端”的口号,即在高质量和高标准的要求之下,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一系列加强管理、提升产品品质、开发高端产品的举措随之出台。2010年一季度,纳米克项目建成投产,利润率有望达30%以上;铜箔公司高附加值的18微米以下产品产量同比提高了12%;铜材公司一二级品率由原来的20%—30%一举提升到50%以上。公司铜加工“定位高端”战略成效初显。

  由于历史原因,公司主要产业集中在江西境内,远离大江大海、下游客户集中地和中心城市,运输成本高且不能便捷利用社会资源,削弱了竞争优势。

  为消除这一“瓶颈”,“十一五”期间,公司正由不沿江、不沿海的内陆逐步向沿海、沿江进行产业布局。目前,公司已对山东烟台鹏晖冶炼厂完成第一期注资,实现了产业向沿海地区延伸的历史性跨越。

  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经过“十一五”的发展,目前,公司的金融贸易已初具规模,年贸易额达到160亿元以上,期货交易额5.8万亿元,财务公司年实现利润1亿元以上,形成了与铜主业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良性局面。

  随着广州增城40万吨铜杆线项目、铅锌项目、铜板带项目和稀土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建成投产,至此,公司的产业布局已由江西逐步拓展到华南、华东、西南地区甚至国外市场,由铜产业逐步延伸到其它金属产业。一个产业链逐步完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的活力江铜正在快速成长。

  科技助力:打造创新引擎

  创新是一个企业长盛不衰的源泉。“十一五”以来,作为中国铜工业的领跑者,公司秉持“培育创新型企业”的理念,紧跟世界铜采选冶加先进技术,通过不懈努力,自主创新,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抢占了世界铜产业技术制高点,也为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四大创新平台,并在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形成了以高档铜加工产品铜箔、铜管、漆包线、铜板带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研发基地,所有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未来企业科技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些平台,公司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找出差距,致力于铜的采选冶加等方面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特别是针对采矿、选矿回收率等技术经济指标实施重点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一五”期间,公司每年投入10亿元以上,用于铜采选冶加产业的技术进步、技术改造和科研开发。矿山方面,低品位露天铜矿的综合开采技术、湿法冶金和硫化提铜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冶炼方面,闪速炉作业率、总硫利用率等七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一些新产品的研发上,公司也多有斩获。如高纯金(纯度99.999%)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8微米红化高档铜箔的研制成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硫精矿品位工业试验研究”使硫精矿品位从25%提高到49.66%,制酸后硫回收率达到95.42%,烧渣含铁64%以上,成为铁精矿产品直接外销,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十一五”期间,公司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30项。

  在科技力量的带动下,公司在“十一”五实现了快速发展;面向“十二五”,公司将在科技引擎的牵引下越飞越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