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协管员赔笑制止乱停车 常挨骂求理解(组图)

2012年05月18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6日,北京西站南路,经协管员教育,一位女司机“违章通知单”被撤销。
5月16日,北京西站南路,经协管员教育,一位女司机“违章通知单”被撤销。
5月16日,北京西站南路建银路口女子岗,两位协管员在指挥交通。本报记者体验交通协管员工作。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5月16日,北京西站南路建银路口女子岗,两位协管员在指挥交通。本报记者体验交通协管员工作。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体验档案

  体验身份:交通协管员

  工作地点:北京西站南路的一公里路段

  工作内容:劝说违法停车、贴条

  “别跟人嚷嚷啊,学机灵点。”丰台交通协管员老纪出门前,老婆反复这么念叨。刚打开自行车锁,他老婆又追出来补一句“离那些不讲理的人远点。”

  从卢沟桥一路向东,还不到7点,日头已经有些刺眼。老纪坚持每天骑车到十几公里外的丰台交通支队上班。

  他不知道一天的工作会遇到怎样的情况。自从去年4月,北京交通协管员又可以上路协助交警“贴条”后,老纪差不多每天都会挨骂。

  在丰台交通支队,有近500名像老纪一样的协管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守在重要路口。5月16日,记者随老纪、老陈体验了一把交通协管员的工作。

  场景:劝说违章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早8点不到,丰台交通支队门前,已经来了不少交通协管员,各小组由班组长带头分配一天的任务。

  老纪和老陈是一组,巡视、“贴条”都是二人搭伴,合作一年多。由于记者的加入,小组多了一人。

  套上反光背心,让人不由自主地挺着腰板走路。“你这背心新,穿着好看。”老纪帮记者整理完,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身上的那件。“都掉皮了,每天风吹日晒的。”

  协管员的工作从领装备开始。登记、领取相机、领取违法停车通知单、签名确认。老陈认真检查相机的电量,核对显示时间。

  老纪和老陈分管北京西站南路的一公里路段。丽泽商务区周边是这条路段上最容易出现违法停车的。停好车,两人背着相机拿起违法通知单开始忙活。

  “您好,麻烦您挪挪车,这里不让停车。”停在路边的黑色小车里的司机就像没听到一样,继续探着脑袋看着老纪。

  “您看这样,我往前面走走给您找个车位,您跟着我过来。”说罢,老纪小跑着往北,没多远有一个路侧空位,他招手让小车司机停过去。眼看拗不过老纪,司机不情愿地发动汽车。

  “谢谢您的配合,谢谢您。”老纪隔着车窗不停地点头,右手的白手套举到额头前后比划着。

  为什么制止违法行为,却要带着一种感激不尽的态度。面对记者的疑问,老陈在一旁笑起来,“这点委屈就受不了了?这算懂事儿的司机,配合我们工作,可不得谢谢人家。”

  协管员们一直秉承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工作原则。被返聘回来协助管理协管员的老民警申中田深有体会,他说,女协管员被骂哭的情况有的是,甚至还有被打的。男协管员,尤其是上岁数的,被小年轻骂了,心里也憋屈。

  场景:路口贴条

  车主办事忙违章留情面

  对于劝说无效或者严重阻塞交通的违法停车,老纪、老陈会毫不犹豫“贴条”。上午10点左右,一辆红色越野车停在丽泽商务区门前的斑马线上,老纪登记完违法停车信息,把白单子扯下来贴在车窗上。老陈在一旁用相机取证,前、后、通知单特写,三张照片拍完。这就算告知违法停车一次。

  走过一个路口,红色越野车追了上来。车上下来一位女孩,拿着通知单说“我着急办事刚停过去,马上就走,您能别贴吗?”老纪犹豫。“我真的有急事,求求您了。”女孩急得脸都红了。

  “这地方不能停车你知道吗?”老纪表情严肃地告诉女孩,违法停车是不对的。“鉴于你很快离开,这条我给你撤,你签个字,我回队里有个交代。”

  违法停车单可以撤销吗?对于记者的疑问,老纪淡淡地说,你罚她为了什么?不就为了大家能自觉守法,停车不堵路,既然她真有特殊情况,而且很快离开,撤了就撤了。

  “我贴100个跟贴1个对工资没影响。”老纪说,工作三年了,工资一直都是每月1260元。大家即使有怨言,也不会影响工作。

  记者告诉他们,也许不久以后,协管员能涨工资。老纪和老陈没表现出兴奋。但是,在丰台交通支队的协管案头上,真的有一份正在草拟的“协管员涨工资申请”。协管办高主任说,这事正打算向局里报。

  场景:沿街巡逻

  排除“陷阱”配合默契

  他们俩管的路段就这1公里,走走停停,劝车辆离开、停下来贴条。三个来回,已经从早8点走到将近11点。

  老哥俩的午饭各自回家解决。老纪家远,但母亲家离得比较近,中午就过去吃一顿饭。三人约好,下午2点集合。

  午后,热浪开始从地面上升腾,即使戴着“小红帽”也遮不住高温的侵袭。这会儿车少,老纪和老陈就能骑车巡逻了。老哥俩慢慢地在路上骑着,相互无语。

  老纪说,真感觉有点没话说了,一天超过6小时在一起工作,面对的就是枯燥的来回巡视,1年多,他们好像把脑袋里知道的事情都说完了。

  走过第二个红绿灯,两人停下来。原来,路侧有一个井盖破裂了,很容易把自行车和行人陷进去。老纪拨通指挥中心的电话,这号码存在他手机常用通讯录里。老陈则把电动车横停在井盖前,找来树枝插在裂缝中当警示标识。

  一系列动作做完,他俩又继续巡逻。互相没有多说,一个电话通知,一个设置标识,流程简单,却完成得天衣无缝。记者回头看,竖立起来的树枝上几片叶子还在风中无规则地跳动,过往骑车人一扭车把,在井盖前划出一个半弧。

  老陈说,协管员不单单是“贴条”、“赶车”,路上的井盖坏了、看到有事故发生了、交通护栏歪了,都得看在眼里,随时报告支队指挥中心,协调对应的部门处理。

  下午5点,他们把一天拍下来的违法停车图片证据拿到支队录入。当天,他们这组一共拍了17个违法停车的证据。

  交了相机,老纪安心了。他骑着自行车一路奔西,那轮鹅蛋黄色的太阳又迎着他的脸,家里,老婆正准备晚饭,他执勤一天没被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