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岷县雹洪灾害 > 12甘肃洪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岷县冰雹山洪灾害致47死 预警“基本靠吼”

2012年05月20日03: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月17日,甘肃岷县“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头七”,遇难者的坟头前匍匐着痛不欲生的遗属和亲友。这一天,又有两具遇难者的遗体在当地泥泞的废墟与河道中被发现。

  次日下午,岷县方面再次通报了最新的伤亡情况:死亡人数从45人,变为47人;失踪人数从14人,减少为12人。

  冰冷的数据背后是残酷的事实:失踪者生还的希望已十分渺茫。

  5月10日17时32分至18时15分,甘肃定西境内发生特大冰雹及强降雨,岷县受灾最重,18个乡镇35.8万人受灾。灾后,岷县政府始终慎用诸如“百年一遇”这样的词汇,但是,在多次场合的正式汇报中,他们依然承认:“这次灾害降水强度之大、山洪来势之猛、受灾范围之广、灾害损失之重,在我县历史罕见。”

  当地县委的一位干部解释说,自己查了30年以来的灾害记录,没有如此严重的记载。

  “幸好灾前已有预警和预防,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灾难当头,当地许多干部既心痛又纠结。事实上,当地发生过“躲过一劫”的生动故事:35岁的禾驮乡哈地哈村村民包永平,在暴雨来临前1个多小时,听说汛情后便使劲地敲响铜锣,扯着嗓子在村子里喊,最终全村928位村民在泥石流到来之前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但无论如何,“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沉重的话题——灾后第三天,甘肃省召开全省防灾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大反思。

  灾前24小时,岷县刚刚签订“防汛责任状”

  “虽然降雨量不到70毫米,但是降雨时段太集中,在一个小时之内灾难已经遍布全境。”岷县县委常委史学华这样介绍。

  在当地许多受灾群众的记忆里,山洪泥石流袭来时的惨状远超人们想象:碗口粗壮的大树被连根拔起,更粗壮一点的大树连树皮都被山洪和泥石流扒净,冲毁的房屋、家具和房椽拥堵在河道,抬高河床,洪水甚至在一个自然村冲出了一条2米多深的沟壑,洪水过后村庄一分为二……

  每一次灾难都给人们留下惨痛的记忆,但是每一次灾害也必有先兆。

  岷县的先兆,从进入5月就已经开始——昼夜的温差突然加大,雨水明显多于往年。过完“五一”,岷县县委、县政府就开始忙碌防汛的事。5月9日下午,县政府一反常规将全县乡镇的党政领导和全县抗旱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召集在一起开会。在往年,类似的会议大多安排在当年夏末。

  县政府在这次会议上做了两件事:一是县领导和各乡镇签署责任书,二是部署重点区域的汛期检查,疏通泄洪沟道。

  但就在24小时后,“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还是让岷县遭遇重创。

  “幸好岷县已经建起了灾害预警体系,才大大降低了人员伤亡的程度。”参与岷县灾情成因研判的一位专家曾发出如此感慨。

  据了解,5月10日下午,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了暴雨预警,并通过县、乡、村、社四级防汛预警体系,发出了通知。遍布全县的403名村级灾害信息员通过鸣锣喊话、挨家挨户拍门通知的方式,通知群众向高处撤离,才使本次伤亡大大减少。

  这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既然已经签署“防汛责任书”并启动了防汛预警,岷县难道真的逃不过这一劫吗?

  岷县,距离汶川不远,距离舟曲很近

  “5-10”灾害,与岷县相邻的渭源县和漳县也遭遇重创,渭源县8个乡镇、4万人受灾;漳县6个乡镇、6939人受灾,死亡7人。

  在“5-10”灾害发生前,在许多人心中,岷县还是一个极为陌生的名字。当受灾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在地图上搜索这个名字,结果就惊奇地发现,“岷县,距离舟曲县很近,只有几十公里,离汶川也不是很远。”

  汶川、舟曲,都与沉痛和灾难连在一起。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甘肃的陇南、定西、天水等地也遭波及,记者从兰州赶往重灾区陇南采访,岷县就是必经之地;2010年8月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岷县更是唯一的通道。

  在甘肃,岷县不仅以当归、党参等中药材出名,“岷县点心”也是当地一道有名的小吃。在舟曲受难的日子里,救援物资都要从岷县经过,善良慷慨的岷县人不仅开辟“绿色通道”,还将一车车的“岷县点心”送到舟曲。

  记者依然记得,两年前结束在舟曲的采访返程时,曾在岷县借宿一夜,当晚才知道,就在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时候,岷县同样受到暴雨侵袭,县城的供水供电甚至一度中断。

  今年5月13日,记者在岷县茶埠镇沟门村采访,一位村民拉着记者来到一处被洪水冲开的沟壑前,指着裸露的地表断层用浓重的方言说:“你瞧瞧,我们这个地方地表的黄土层很浅,1米以下都是碎石头,汶川大地震把这里的山石震松了,遇到暴雨就是泥石流。”

  这位普通的村民令记者惊讶,因为他朴素的陈述,与记者刚刚拿到的一份权威的分析报告极为“吻合”。按照“5-10”岷县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水利抢险及灾后重建现场工作组成因研判小组的专业分析,岷县多属石质及碎砾、风化岩石堆积山体,地形复杂,山势陡峭,黄土覆盖层较薄,砂砾和风化岩石直接裸露,植被稀少,部分区域滑坡和泥石流发育、发生频繁,加之受汶川“5-12”大地震影响,加剧了岷县境内的山体破碎程度,致使调控泥石流形成因素与过程的能力有限,一遇强降雨,短时内极易形成径流,进而引发泥石流。

  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这个专业的分析,可是每一个岷县人似乎都知道,灾难其实就在自己的脚下,随时有可能爆发。因此,他们才有了“防汛责任书”、才有了“四级防汛预警”,但是,灾难还是来了,来得不是“猝不及防”,而是“防不胜防”。

  “许多自然灾害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只能尽可能地预防灾害、降低灾害的损失。”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一位干部如此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