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药文化日渐受欢迎 端午香囊赶早上市

2012年05月21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有闰四月,使得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比往年推迟了近一个月,但丝线缠绕、草药飘香的端午香囊却早早上市了。这个星期,蔡同德堂、雷允上、劲松药房、童涵春堂等中药企业纷纷推出了香囊专柜专窗。比起往年,端午香囊的形状更加多样,味道却一如既往的芬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药店重拾香囊文化。劲松药房销售的是“徐重道”中药工艺香包,营业员介绍说,香包的填充物是高弹棉,溢香来自原汁原味的中药香粉,原料包括檀香、丁香、艾草、干松、白芷等好几味中药材,香气能持续3个月至半年,有防蛀、醒脑的作用。童涵春堂的香囊里是药店自行研发的 “衣香粉”,将苍术、白芷等中草药磨碎后制成。药师说,这类草药的挥发油带有奇异的香味,使虫蛇厌之,闻之远遁。药店方面表示,或许是因为香囊驱虫用的是纯天然的方法,所以每到5月换季时,就有很多消费者点名采购,“就算今年端午在6月底,香囊还是在5月就上市了”。

  记者注意到,香囊走的是“价廉物美”路线,大多数产品10元上下,个头大些的也才二三十元左右。不过,千变万化的造型使其传情达意的作用明显增强。不少消费者坦言,买了香囊除了自己用,还可以送人。比如手机链上粽子香包,小巧精致,既时尚又幽香宜人;私家车窗前悬挂写有“出入平安”的香包,溢香提神,有助于司机安全驾车;读书郎的“金榜题名”香包,励志和祝愿尽在不言中;老人的“福”字香包,是长寿健康的祝愿……还有龙粽、龙凤、长生果、生肖、脸谱、唐装、“富贵花开”、“六六大顺”等富有浓浓中华元素的香囊,适合在居室、办公室、衣橱、包袋等不同地方悬挂。据悉,不少药店推出的香囊分成十多个大类、近百个品种。

  眼看香囊受欢迎,很多药店也抓住机会,进一步普及中药文化。记者看到,随香囊同期上市的,还有各种苍术白芷烟熏剂和“草药兰汤”配方。其中烟熏剂是驱走蛇虫鼠蚁的“古法”,作用显著;而“草药兰汤”不仅名称好听,功效也在中医典籍有据可查:用艾叶、佩兰、菖蒲、桃花等多味中药材浸汤沐浴后,可以起到防治皮肤病、净身祛邪的作用。(记者任翀 杨雨逊)

  作者:任翀 杨雨逊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