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扑克牌通缉令第二名逃犯“梅花K”落网(图)

2012年05月21日10:52
来源:新华网
扑克牌通缉令上的“梅花K”杜某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扑克牌通缉令上的“梅花K”杜某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扑克牌通缉令上的“梅花K”杜某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梅花K”和“方块Q”是同案犯,后者仍在逃 王普

  今年4月, 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首创扑克牌通缉令,将54名有重案在身的通缉犯资料印制成一副特殊的扑克牌。日前,这副特殊扑克牌里的“梅花K”杜某,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选择了向公安投案自首。

  “黑吃黑”引发命案

  昨天,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派出所陈副所长拿着扑克牌通缉令高兴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是谁发明扑克牌通缉令的?要奖励!我们追捕杜某半年多一直没有结果,一"发牌"就见效了。”

  2011年11月20日,新市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报警警情称:新市一出租屋内有人被绑架。新市棠涌有多间出租屋,当时报警信息并不详细,带队搜索的陈副所长带着民警经过长时间的寻找,发现棠涌谢家五巷13号601房可疑。民警强行破门后,发现一名死者倒在床上。经法医鉴定,死亡时间大概在11月20日凌晨4时到5时间。

  经查,死者叫葛某,河南省上蔡县人,无正当职业。警方调出出租屋的监控录像,发现案发前共有6男1女进入葛某所住出租屋。

  据死者葛某表弟介绍,葛某平时并不常住广州。案发当天,葛某打电话给表弟,说已回到广州,通话中,葛某说有人敲门便匆匆挂断。葛某表弟看了监控录像后表示,进入葛某房间的6男1女中,有2个男子他见过。

  警方调查发现, 这6男1女中,为首的董某刚、侯某胜、杜某等人都是和葛某有合作关系的贩毒分子,董某刚就是葛某的“上家”。案发前一个月,葛某像往常一样从董某刚处拿走价值2 万多元的冰毒,但这一次,他没有及时付“货款”。葛某以货丢了为由拖延付款,董某刚则多次上门催债,杀心渐起。

  案发当晚,葛某与女友在出租屋里,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后,迎接他的是一顿拳脚。

  董某刚夫妇及其他5个男子将葛某女友控制住,又将葛某的衣服脱掉,众人分别按住葛的手脚,威胁葛还钱。葛某仍不愿就范。

  董某刚、杜某等人便拿皮带勒住葛的脖子,勒了一会儿,发现葛某晕过去了。杜某不敢再下手,董某刚火冒三丈,继续用力勒,没多久,葛某就断气了。发现葛某死亡后, 董某刚等人迅速逃离出租屋,还强行将董的女友带走。此后,葛的女友寻机悄悄向佛山110 报警。

  杜家二老携子自首

  警方调查后得知,董某刚经常到惠州。此时,董某刚确实就藏在惠州。约半个月后,董以为“风头”已过,回到广州。广州白云区警方次日便将董某刚夫妇抓捕归案。

  董某刚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警方顺藤摸瓜在惠州将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但是,杜某、侯某胜仍在逃。

  广州白云警方将杜某、侯某胜列入网上追逃人员, 随后便上了“扑克牌通缉令”,杜某、侯某胜分别是“梅花K”和“方块Q”。

  杜某是梅州市平远县人,此时已得知董某刚等人落网,如惊弓之鸟四处躲藏,曾逃到福建,春节也不敢回家。春节过后,杜某偷偷回到平远县老家。回到老家的杜某也不敢住在自己家里,不断变换住处。

  董某刚等3 名嫌疑人归案后,广州白云警方迅速向梅州警方通报了案情。“扑克牌通缉令”发布后,广州白云区新市派出所民警特意寄出两副,一副给杜家,一副给平远县公安局的社区民警。负责杜家所在辖区的社区民警看到“梅花K”后,格外留意,多次到杜家讲明案情重大,希望其家人劝杜早日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发落。

  此后,社区民警发现有迹象表明杜已回到家里躲藏,随即加大了对家属的思想工作力度,多方努力下,杜家二老权衡利弊,终于表示愿意劝儿子自首。4月23日,杜某的父母亲自带着儿子到当地派出所自首。4月27日,广州警方将杜某押回广州。

  至此,本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归案,仍有两名嫌疑人在逃。据悉,这伙人中,不少人都有吸毒前科。

  新闻链接

  扑克牌通缉令

  广州警方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为全省首创,也是清网行动的后续动作。扑克牌共印制了5 万副,重点在广州白云、增城、花都、海珠、天河等区的外来工和出租屋相对集中的地区发放。扑克牌由在逃嫌疑人的头像、基本信息、警方报警电话组成,其中“大小王”上标明了悬赏金额。54名疑犯中三分之二身负命案,其中40人为首次公开通缉。4月12日,扑克通缉令中的“黑桃7”、潜逃8 年的故意杀人逃犯刘荣万(男,1965年出生,茂名高州人),慑于强大的追逃压力,在浙江义乌投案自首。“梅花K”杜某是第二名投案的犯罪嫌疑人。

  “太新奇了!大家没见过这样的扑克牌,都觉得很特别。有同事或群众问我要,我都很高兴地送给他们。”一名陈姓民警告诉记者, 这副特殊的扑克牌在广州市各公安分局、派出所都大受欢迎。既能用于娱乐,又能辨识这些罪大恶极的通缉犯,可能还能提供线索获得奖励,因此深受警民欢迎。

  “一副扑克牌有4个人在打,那就有4个人能看到这些通缉犯的信息,如果这4个人又分别和其他3个人打牌,那么就会有16个人知道这些相关信息。一副扑克牌的影响不小啊!”陈警官认为,印发扑克牌通缉令不失为一个创举,既新奇,又能发挥效果,值得推广。

  记者 王普 通讯员 田继刚 廖俊斌 胡敏 实习生 徐洁芳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