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绽放的伤疤

2012年06月11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当这些地震残儿遇见艺术,除了能获得心理的慰藉,缓解灾难的伤痛之外,更多的是让他们在学习技能的同时,树立了对明天生活的信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春芽和他的“五彩基金”正在这么做

唐仪君画作《不费力之一》。
唐仪君画作《不费力之一》。

  本刊记者/刘炎迅(发自四川成都)

  这是一幅画满伤疤的油画。

  蓝绿底色,伤疤像巨大的裂缝,又像闪耀的星光,还有人说,像舞动的人影。

  画者李丹与被画者唐仪君,都是4年前在汶川地震中致残的年轻人。当时,他们都还只是高二的学生。他们所在的东汽中学共有师生249人遇难,其中超过200名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是震区破坏最惨重的学校之一。

  幸存的孩子的命运因此改变。在医院里度过最初的几个月后,未来如何?没人能告诉他们,也没人能为他们决定。

  然而4年后,他们却坐在华新职业技术学院三楼的画室里,正在画最新一幅作品。对于在震前从没摸过画笔的这些孩子来说,这个转变无异于某种奇迹。

  如果不是遇到五彩基金,他们说,有关明天,甚至无法成为他们心头的命题。

  他们长大后怎么办?

  创办五彩基金的人,是成都籍画家周春芽。

  成就他这一想法的,还缘于地震前的一次义卖。2008年1月,四川当地有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小女孩,需要做手术,但没有钱。当地媒体找到周春芽,说一些网友为这个小姑娘画了些画,能否帮忙把这些画卖掉帮她付些医疗费?

  周春芽看了画,觉得卖不了多少钱,不如发动成都地区一些年轻艺术家搞个义卖。这个活动最后发动了成都、南宁地区的100多名艺术家,义卖款项达100万。小姑娘用这笔钱做了手术,活了下来。

  周春芽有些惊讶:艺术本身,居然还可以如此直接、具体地参与社会,他此前从未想过,也没有经历过。

  4个月后,汶川地震发生。

  周春芽觉得自己无力去前方支援,于是便每天去医院,带着文具和画册,期望能为在地震中受伤的孩子们带去安慰。但是,他自己却无法感到安慰。

  “很多孩子都是双下肢截肢,他们长大后怎么办?”

  周春芽开始思考,有没有可能为这些孩子提供些具体的帮助,不仅帮助他们熬过伤痛,还能帮助他们积极地度过一生。

  身为画家,他想到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很多孩子失去了双腿,但他们的手是健全的,可不可以教他们画画?这既是一种艺术,又是一门手艺,能帮助他们克服身体上的困难,将来谋得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

  一天,他去医院去看望当时被媒体称为“可乐男孩”的薛枭,薛枭跟他提起,他的一位女同学李丹非常喜欢画画。周春芽于是去看望李丹。李丹当时浑身插满管子,躺在床上动弹不得,但当周春芽跟她提起画画的事情,他看到李丹的眼神发生了变化。

  周春芽还记得在医院看到的另一个小女孩儿,面色苍白。她被从废墟中救出来后,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很长时间,她只是安静地躺在床上,不愿意与任何人说话。

  周春芽看到后,轻轻问她:你想不想学画画?他看到小孩子的眼睛亮了一下,便接着说:你的双手是好的,可以学画画。你看,这本画册就是墨西哥一位残疾女画家弗里达画的……

  周春芽后来解释说,他特地带这些画册过去,就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榜样,让他们了解,残疾人也一样可以学习艺术。

  孩子们的反馈同样给了他信心。2009年3月,“五彩基金艺术助残计划”正式启动。

  如今,孩子们亲切地称周春芽为“周叔叔”。这个已成立三年的中国第一个以画家为主导的公益基金,已经默默帮扶了100多名残疾孩子,他们当中,有13人已考进了大学。

  艰难的起步

  由于五彩基金艺术学校的学生都身有残疾,因此,它是一所流动的学校,不是学生们到学校里来,而是老师们流动到各个学生那里去。

  五彩基金的孩子们分散在都江堰、德阳、绵竹等地,五彩基金的志愿老师们,按时到各地去给孩子上课,有的在学校,有的在家里。孩子们大多在受伤前从未接触过美术,老师们从颜色和线条教起,启发他们,如何用色彩和线条来表达内心的想法。

  但无论以哪种方式起步,这条崭新的道路对于老师和孩子们都是不容易的。

  对于失去右手的李丹来说,学习绘画要先从练字开始。在医院康复时,仅存的左手尚未恢复知觉,她就让妈妈帮忙抬着手臂,用水彩笔练习如何将字写得横平竖直。可等到开始学画时,握着铅笔依然不习惯,于是老师给她换成碳素笔,让她不至于太过沮丧,能尽快地掌握相关的技巧。

  失去右臂,意味生活都要翻转,很多事情,必须依靠别人的帮助,比如洗画板。她比别人下了更大的努力,努力适应使用左手,最初每天苦练十几个小时,有时画着画着,会着急地哭起来。

  但五彩基金的老师耿波依然严厉地要求她。耿波说,教学的过程不刻意地照顾和煽情,其实是希望孩子们从最初就能树立这种意识——我可以和健全人一样交流,不需要同情和怜悯。

  耿波已经教了这些孩子两年多。回忆起最初见到他们时,他还记得,那时孩子们还都在板房里,他也担心自己哪句话说重了,伤着了他们。然而随着相处时间的延长,彼此的了解也越来越深,他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超越了师生,更近于朋友。

  对于唐仪君这样失去下肢的孩子来说,画画也是艰苦的,坐在轮椅上,要保持身体前倾,才能够着画架和画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非常不容易。

  五彩基金的学员中,伤情最重的,是一个名叫魏玲的高位截瘫女孩子。

  魏玲在废墟下被埋了50个小时,救援花费了12个小时,仅大手术,就做了17次,尚不包括一些小规模的手术。有一年半的时间,她都住在医院的ICU里。

  周春芽曾去医院看了魏玲三次,三次她都处于昏迷状态中。她的妈妈不识字,但有许多医院文件需要签字,于是,妈妈只能拿着文件等待女儿醒来后再签字。

  五彩基金将她列为艺术助残学员后,老师常常去病房给她上课。然而,魏玲心情不好,常常躺在床上半眯着眼睛,对老师爱理不理,还常常和医生吵架。有好几次,基金会的年轻老师有些受不了,嚷着说,再也不要给她上课了。

  值得庆幸的,老师没有放弃,魏玲也没有放弃。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