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团城湖扩建蓄水池迎长江水 将达200万立方米

2012年06月13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团城湖调节池将于年内开挖,将在现有湖面的西侧开挖一个新的蓄水池,库容量是现在的3倍多,约200万立方米。到2014年南水北调部分完工后,每年1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进京后,将流入这个调节池,再通过管道分配到各个水厂。

  颐和园公园内的团城湖是北京城的水源地,水面面积近30万平方米,库容量约60万立方米。它既是北京重要的供水枢纽,也是南水北调的目的地、一级水源保护区。

  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修建京密引水渠,逐步将密云水库的水引至城区,团城湖就是京密引水渠的终点。截至目前,团城湖日供水约120万立方米,占据全市城区日供水量的一半以上,城区约65%的居民都在饮用团城湖的水。

  今年,团城湖调蓄池扩容工程将正式启动,西侧将开挖一个新蓄水池,库容量约200万立方米。到2014年,每年1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进京后流入团城湖,再通过团城湖进入第九水厂、田村水厂等各大水厂,从而进入千家万户。届时,其供水量将占城区供水量的九成多。

  此外,团城湖还是南水北调来水和密云水库来水进行切换的枢纽,团城湖将来水输送到各大水厂之后,剩余来水将直接送至密云水库调蓄,成为备用水源。

  在南水北调工程出现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时,团城湖可以向各个水厂提供由南水北调水源切换至本地水源时间内所需的调蓄水量。

  举措

  防护网再加密防野泳

  在团城湖水源地里游泳,已成为一些人的“习惯”,水务部门多次执法,野泳者们却我行我素。记者曾在现场看到,野泳者们不但毫无顾忌地在自来水水源里游泳,上岸后还要用沐浴液搓洗一番,污水也流到湖中。当记者询问一位野泳者为何要来这里游泳时,这位野泳者说:“这多干净啊,比游泳馆还强。”

  2008年和2010年,市水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团城湖修建了防护网,然而防护网屡遭破坏。本报报道了去年年底团城湖周边设立胳膊粗、近三米高的钢筋防护网,但依然被人用千斤顶顶弯钢筋,钻进去游泳。

  市水务局表示,已经启动防护网加密工程,在原来间距15厘米的防护钢条中间再加一根钢条,使其密度更大,这一工程预计本月中旬结束。

  对于破坏水源地的行为,水务部门将严格执法。北京目前出台的多个法规对此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如对非法进入水源保护地的野泳者,在执法人员劝阻后仍不服管理的,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野泳者处以200元以下罚款,行为严重的可由公安机关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锯断铁栅栏的野泳者,损坏公私财物较轻的可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以500元以下罚款。损坏公私财物较重的可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揭秘

  1800公里

  老水管将

  “喷涂”修复

  昨天,自来水集团在朝阳安慧里三区19号楼前启动老旧管线修复工程,采用“旋风喷涂”技术修补老旧管道。全市1800公里的灰铸铁管道修复工程都将采用这种技术,以便适应2014年进京的长江水。

  北京供水管网尤其是小口径的配水支线主要是灰铸铁管,长时间运行后,管道内壁容易锈蚀、结垢。目前在全市8000多公里自来水管线中,有1800公里为灰铸铁管。

  两年后北京将引来“长江水”,因长江水与北京本地水溶解性无机盐含量的差异,可能会破坏局部地区供水管线内部原有垢层,造成部分小区出现“黄水”。

  “旋风喷涂”技术可以固定垢层,延长管道使用寿命,增加水流稳定性,非开挖技术减少了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十二五”期间,中心城区将通过这种技术改造市政供水管线1800公里。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施工中使用的内喷涂料不会对自来水造成二次污染。修复后,施工人员将使用高压冲洗技术对管道进行冲刷;每次施工前后,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北京检测站都要对自来水进行检测。(记者饶沛)

  作者:饶沛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