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绍兴遭遇本世纪最大降雨 湖塘镇7000亩农田被淹(组图)

2012年06月19日22:13
来源:人民网
水位曾到达这位村民所指的位
水位曾到达这位村民所指的位
良田变水塘
良田变水塘

  浙江在线绍兴6月19日讯(记者 施宇翔)

  45岁的绍兴鉴湖村村民吴新祥望着一处“水塘”发呆,2天前,这里原本是百亩农田,田地里种着水稻秧苗和即将成熟的西瓜。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农田变成了水塘,水稻被冲走,西瓜泡了汤。

  6月17日开始,浙江境内降下罕见的暴雨,其中绍兴地区降雨量达到216.8毫米,为浙江11个地级市降雨量之首,创下该市10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截至今天早上8点,绍兴地区绍兴县、上虞、诸暨、越城区部分地区受灾,受灾人口25.35万,紧急转移507人,受淹农田50.5万亩,诸暨、上虞、越城区发生局部山体滑坡(无人员伤亡),有8590间房屋进水受淹,倒塌房屋89间,18条公路中断,损坏堤防44处9.77公里,有5万余平方米厂房、40余家企业不同程度受淹,部分企业停产,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3.18亿元。

  鉴湖村种粮大户的135亩地“泡了汤”

  在绍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绍兴县湖塘镇,有7000多亩农田被淹,部分道路、溪流、河坝被冲毁,1000多户农户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00多万。

  记者在现场看到,湖塘镇大大小小的农田几乎都泡了水,农作物就像直接长在了河里。一个农户告诉记者,今天水位已经有所下降,一天前,农田里的水直接漫到了路基上。

  吴新祥是湖塘镇鉴湖村的种粮大户,今年承包了135亩农田,分别种了早晚稻和西瓜。

  吴新祥说,其中的8亩西瓜地再过10几天就成熟了,本来眼瞅着可以卖出个好价钱,没想到一场大雨浇灭了他的希望。

  “从17号下午2点开始,到18号凌晨3点左右,雨一直下,我的稻田和西瓜地全泡在了水里,全玩完了。”

  吴新祥称,这场暴雨给他带来的损失估计在5-6万左右。

  “我在鉴湖村种粮17年,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大雨。”吴新祥连连摇头,他说,今年西瓜是种不成了,接下去只能等水退了,在地里重新种水稻。

  家纺企业主100多万货物“遭了殃”

  湖塘镇的孙吉盈经营着一家家纺企业,生产花边、挂球远销中东,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然而,前两天的暴雨也让他损失惨重。

  “从昨天上午开始,河网的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了厂房和仓库,装着700万家纺产品的仓库被水淹了。”

  孙吉盈说,厂房进水了以后,他立刻拉掉了厂里的电源,留下30多个员工抢险,其余的员工都被放了假。“这个时候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为了效益而忘了安全。”

  从昨天到今天凌晨,孙吉盈的家纺厂租了两台抽水泵不停抽水,30多个工人马不停蹄地转移货物,终于大部分货物保住了,不过最底下泡在水里的货物报废了,损失在100多万。

  孙吉盈倒还想得开,“只要大家人没事就行,损失点就当少赚点好了。”

  说到排水,孙吉盈说要感谢政府,“要不是政府派人手把河网的水位降下来,我那几台小水泵根本来不及,估计那时候我的所有货物都保不住,真的是要感谢他们。”

  古城村20多名党政干部通宵为村民抢险救灾

  古城村是湖塘镇的一座自然村,一进村,村里面80多岁的老人就议论开了,活了那么大岁数,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暴雨过后,古城村唯一的一条小河水位暴涨,一下子没过了河堤,河水和雨水冲到了老百姓家里。

  “古城村一共707户人家,有615户人家不同程度进了水。”古城村党支部书记马云法告诉记者。

  村民徐潜木说,雨水冲进了他们家,都快到腰的位置了,人站在水里站都站不稳,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在水里漂来漂去,家里人只好转移到2楼。

  险情发生后,古城村20多名党政干部立刻冲到了第一线,为人民抢险排难。

  吴兴根是一位66岁的孤寡老人,大雨过后,老人浸泡在水里不能动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古城村党政干部马上来到老人家里,把老人背了出来,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同时,他们在村里很多地方固定了很多绳子,村民若要移动,便可以抓住绳子行走,大大增加了安全度。

  从昨天到今天,古城村的20多名党政干部一夜没睡。“看到这次险情没有发生一起伤亡情况,我觉得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马云法微笑着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村民的安全,才是他这个村支书最大的财富。

  作者:施宇翔 (来源:浙江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