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站在高处”的谷超豪

2012年06月26日14:15
来源:人民网
  姜泓冰

  87岁的谷超豪走了。耄耋之年,已是生命轮回的自然,却依然让人有些怅然、哀伤。

  怅然。总觉得,有一些特殊的品性和精神,正随着谷老乃至与他相同相近那一代人的谢世而渐渐稀少,渐渐变成一道缺口。这缺口以及缺损的痛,还会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更巨大、更清晰。

  “站在高处向下看,看到了全局”,这是有30年合作、相知之谊的杨振宁对谷超豪学术研究的生动评价。老友之言,或有溢美,却必定切中肯綮。在他研究的领域,谷超豪被称为“战略科学家”,被法国同行描述为“独特,高雅,深入,多变”,用科研界今天的说法,就是当代中国最急于寻找和培养的那类“创新型领军人才”。

  回顾谷老生平成就会发现,其中固然有天赋成分,更多却是因为早年得遇大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陈建功等名师,让他的学术生涯打下扎实的基础,一起步便站上了“世界级”的高处。

  比眼界更为重要的,是精神境界与胸怀。将祖国需要与个人兴趣结合起来,是谷超豪先生面对后辈学子时一直强调的,对他们这一代人而言,为祖国需要而去攀登某个科研“高峰”,甚至不惜“转行”,而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情形十分普遍。从谢希德、钱学森到谷超豪,一连串而今闪亮在中国科研天空中的“大师”名字背后,都有着这样超越一己私利的通透理想与高远襟怀。晚年谷超豪曾经总结说,是当年的民族危亡、灾难深重的现实唤起了格外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让他们只思“做大事”而不是孜孜以求地琢磨如何“做大官”、“发大财”,才让那个时代走出了日后众多领域的学术“大家”。“做学问就像下棋,要有大眼界。只经营一小块地盘,容易失去大局。”谷超豪这样概括时,今天的年轻人未必真能听懂、做到。

  不完善的教育模式和科研考核体系,与只见个人眼前功名利益的眼界、精神高度,让今天的许多年轻科学家们不自觉地陷于琐屑的蝇营狗苟,怨天尤人、归咎于环境之风颇为盛行。而这样的思维和行为一旦成了习惯,学术激情、创造力便会有意无意地被扼杀、萎缩。

  一个国家、社会固然不该以“集体”“大多数”为名,去剥夺、挤占普通公民的个人权益,但今天的社会精英们究竟该如何担当起对于民族命运的历史责任,而不是混同流俗、甘心成为物质欲望的乖乖俘虏,也应该是值得警醒的问题。

  面对谷超豪等前辈学人渐渐远行留下的那片空白,面对钱学森的“大师”之问,需要拷问的,绝不只是教育制度,还有一个民族所有“精英”们的精神。我们需要想一想:除了“做大官”、“发大财”之外,我们是否真想“做大事”?我们该如何继承一点“站在高处,看到全局”的老式风范?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