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桥演艺区将变露天博物馆 八大怪不再只是雕塑

2012年07月02日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天桥演艺区鸟瞰效果图
天桥演艺区鸟瞰效果图

  党代会报告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浓墨重彩的阐述。在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中,“首都文化日益繁荣”被列为六大目标之一。为此,北京提出了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这其中,首都核心演艺区的建设规划备受瞩目。

  报告破题

  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抓好中关村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首都核心演艺区、国家广告产业园等标志性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航母。

  北京解题

  天桥市民广场向西走到北纬路上,有个不起眼的小门脸,古色古香的门边挂着“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的牌子。指着会议室墙上挂着的天桥演艺区规划图,指挥部负责人刘学增感慨万千,“我是2006年开始参与天桥演艺区规划的,那时候,我们的蓝图可没有这么宏伟。要不是有城南行动计划和一系列政策的引导,演艺区的规划不可能从想象变成现实。”

  用“宏伟”二字来形容未来的天桥演艺区并不夸张。在如此集中的区域用5至10年时间打造30至50个剧场,每当刘学增向别人谈起这样一串数字,总会遇到惊讶的目光甚至不乏质疑,“这么多剧场怎么建?建完了演什么?能有这么多观众吗?”

  建什么:天桥演艺区 从露天博物馆到小剧场

  走在天桥市民广场上,你很难不被周围的建设场景吸引。南边,占地7万平方米的天桥艺术中心正在建设中;北边,建筑面积46000多平方米的天桥艺术大厦正在改造,年内即将建成,它将成为入驻演艺区的各大院团及文创企业的办公总部,招商工作已经启动。

  正在建设中的天桥演艺区核心区东起南中轴路,西至虎坊路、太平街一线,南邻永定门护城河,北至珠市口西大街。未来5到10年,这里将建成30个左右的剧场,包括3个1200至2000座的大型旗舰剧场、3个800至1200座中型特色剧场、10个400座多功能小剧场、10个100至500座曲艺杂技小剧场和6个少于100座实验性小剧场以及露天演艺场所。“目前最大的工程还是天桥艺术中心的建设,这个中心将包括一个1600座的大剧场、一个1000座的中型剧场、一个400座和一个300座的小剧场,预计2014年年底完工。”刘学增说,天桥艺术中心将成为演艺区的地标式建筑。

  西城区政府还和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人艺、北京京剧院、北京演艺集团等19家演艺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天桥演艺区还将引入抖空竹、耍中幡、鼓曲、评书等传统艺术形式,使其成为展示天桥文化发展历史的“露天博物馆”。到那时,天桥“八大怪”就不再只是广场上的雕塑了,老艺人们将重回天桥“撂地”展示绝活儿。

  回归的,还包括一直盼望有个小剧场的北京皮影。

  天桥文化广场对面,与德云社剧场仅一墙之隔,就是北京皮影团所在。上个月,团长路宝刚在剧团门口挂上了一块新牌子“皮影传习所”。“皮影戏在北京地区已有500多年历史,但皮影团一直没有自己的剧场,现在办这个传习所,就是希望做成一个推介皮影文化的窗口,让老百姓知道,想看地道的北京皮影,就得来天桥。”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珍藏的皮影人物展,欣赏原汁原味的皮影表演,还能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操作皮影的乐趣。

  现在,路宝刚最盼望的就是未来的演艺区里能有一个小剧场属于北京皮影。

  演什么:从“八大怪”到“妈妈咪呀”

  “怎么建”并不让刘学增发愁,天桥地区已经有天桥剧场、德云社、万胜剧场、天桥杂技剧场、中华电影院等14个剧场,很多老剧场只需进行一番升级改造就可以面貌一新,他琢磨更多的是演什么。

  刘学增希望这个区域可以成为一个容纳多元文化艺术形式,包含休闲旅游多重功能的综合演艺区。“就像是Shopping Mall,里面什么都卖。我们不仅要有 "八大怪"这样的老手艺绝活,也要有《妈妈咪呀》这样的"西式大餐"。”他透露,正在策划创作一台大型演出,希望能长期驻场,成为演艺区的一块招牌。

  有了崭新的剧场和优秀的剧目,观众从何而来?“这需要市场的逐渐成熟。”刘学增坦言,“北京目前的演出市场还没有发展到那么成熟的地步。建设演艺区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抢先一步为未来做好准备,这正是北京的气度和胸怀。”他研究过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等世界一流的演艺区,40%的观众来自游客,“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全球旅行者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我们有信心把他们吸引到天桥来。”

  谁来看:环境是“人们不愿来天桥的一大原因”

  刘学增看来,目前工作的重点除了剧场建设,就是演艺区环境的改造。天桥地处老城区,在市政、交通、绿化等方面相对落后,这成了很多人不愿来天桥的原因之一。“我们马上就要启动南中轴路疏堵工程,启动演艺区城市景观设计、夜景照明、绿化布置及天桥地表标志展示工作,再加上地铁7号线、8号线都将在天桥设站,到时候这里的环境会面貌一新。”

  “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天桥艺术大厦的工地上高挂着这样的广告牌。始建于1953年的天桥剧场,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剧院。如今,它的地标身份很可能就会被近在咫尺的天桥艺术中心取代。不过,天桥剧场总经理刘经纬感受到的不是压力,而是欣喜。“我觉得这是好事儿,如果这里真建起了三十多个剧场,观众自然也会扎堆儿。”

  面对竞争,她认为重要的是亮出自己的特色,“现在观众都知道,看芭蕾舞就得来天桥剧场。”不过,天桥周边的环境一直让她很头疼,“不通地铁,路又堵,连个像样的餐厅都没有。”听说演艺区要启动环境改造工程,还要打造特色街区,她觉得多年来的问题终于有望解决了。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