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交警开罚单署名△续 众车主晒签名要求免罚

2012年07月16日08: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春林
除罕见的三角形外,网友又晒出圆形签名、数字签名。网络图片
 
深圳交警:违停单撤销罚款照交
 
深圳交警:违停单撤销罚款照交
除罕见的三角形外,网友又晒出圆形签名、数字签名。网络图片

  南都讯 记者刘春林继深圳交警违停告知单三角形签名蹿红网络后,深圳违停单的个性签名又现多个版本。除罕见的三角形外,网友又晒出圆形签名、数字签名,甚至“隐形签名”。

  针对众网友要求撤单免罚的说法,深圳市交警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撤销告知单并不代表免除罚款。告知单有无签名不影响告知效果。


  网友微博热晒交警个性签名

  最近一段时间,福田交警大队民警在华发北路查处违停时,在民警签名栏留下的三角形签名引发热议。最终,深圳市交警局撤销了该违停告知单,并对当事民警的考评定为“不达标”,在全局通报批评。深圳市交警局也表示将组织全局对违停告知单进行规范化整顿。

  然而,就在三角形签名告一段落之后,热心网友又发现了违停告知单上的多版本个性化签名。除已经走红的三角形签名外,还出现了圆形签名,也就是画一个小圆圈的签名方式。还有网友昨日@深圳交警,晒出了自己收到的数字化签名方式。在该网友晒出的违停单上,民警签名上方只留下了“506”三个数字。网友“几多多V”晒出了这张告知单,也来自福田交警大队辖区。从照片上看,该告知单上的时间为7月8日11时59分,地点为燕南路。

  不过,相对于这些有签名位置留下的特殊符号与数字,还有网友收到了“隐形签名”告知单。在福田区商报东路一张违停单上,民警签名栏一片空白。

  “现行法律并未要求民警签名”

  在三角形签名出现后,深圳市交警局对这张告知单做出了撤销的决定。由此也让诸多被罚车主认为,撤销告知单就等同于免除罚款。对此,7月13日18时52分深圳市交警局通过微博澄清,撤销告知单不影响告知,违停罚款将不能免除。

  “深圳交警”在微博中提出,从即日起,对于违法停车告知单中有“执勤民警”栏,而民警未签字(或签章)的,该告知单一律无效。

  对此,交警部门解释,按照公安部《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的要求,交警查处违法停车要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下称“告知单”),公安部发布的告知单式样中仅要求查处单位加盖公章,而未要求民警签名。但深圳交警为便于识别、方便管理,在近期印刷的告知单中,添加了“执勤民警”栏。市交警局决定:从即日起,对于告知单中有“执勤民警”栏,而民警未签字(或签章)的,该告知单一律无效。

  不过,撤销告知单是否代表着车主免受处罚,答案是否定的。交警部门强调,告知单仅具有告知作用,主要用于告知违法停车驾驶员其违法的时间、地点、查处单位以及后续如何处理,该告知单不是处罚决定书,由于现行法律并未要求民警签名,因此是否有民警签名不影响告知的效果。

  “处罚主要依据民警现场取证”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交警部门对违法停车行为作出处罚决定,主要依据民警现场摄录取证的照片等证据,而非告知单。车主和驾驶员如有异议,可到就近的交警大队办事窗口要求查看照片等证据。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告知单被撤销,并不等同于该项违法行为的处罚可以撤销。违停者仍需接受处罚。

  交警局微博称,市民通过市交警局互联网主页注册“短信平台”,或到交警局各窗口订制“短信告知服务”,只要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车主,方便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及时了解其车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告知单无效照罚引质疑

  告知单被撤销,违章照罚。交警部门的解释引发众多网友的强烈质疑。)

  有网友提出,告知单和处罚结果没关系,这是否意味着告知单就是一张废纸?还有网友留言说,自己在红花路违章停车达到8次,但是没有一次是贴了告知单的,这导致他一直不知道自己违章被处罚,质疑交警的处罚是否合法。

  网友“陶义兵”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告知单民警不签名,违章照罚,这是不是从某一程度上肯定了协管员在无交警在场时执法的合法性?网友“沙漠虎×也”提出:“先前的警告执法宣传的漂亮,到最后呢?现在不执行了不说,车一开,对准摄像头,罚单说开就开,毫无商讨可言!违法行为杜绝了吗?没有!”沙漠虎×还提出,交警部门提出了短信告知的服务功能,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车主,方便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及时了解违章情况。“我每次违停,三天后才能收到短信!”

  交警现场查处违法停车,是否必须开告知单?交警拍照直接执法是否违反执法规范?既然推出了短信违停告知服务,为何有些车主没有收到短信或延后收到?本报将就网友关注的问题继续予以关注。

  网友反应

  陶义兵:是不是从某一程度上肯定了协管员无交警在场执法的合法性?请深圳交警告知!(7月13日22:30)

  sim ple小虫:请问@深圳交警,我在红花路违章停车达八次,而没有一次是贴了罚单的,导致我一直不知道在那停车是违章的,这样合法吗(7月13日19:19)

  沙漠虎X:先前的警告执法宣传的漂亮,到最后呢?现在不执行了不说,车一开,对准摄像头,罚单说开就开,毫无商讨可言!违法行为杜绝了吗?没有!(7月13日19:11)

  沙漠虎X:第四条中说道,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车主,方便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及时了解?我每次违停,三天后才能收到短信!(7月13日19: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