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陈凯歌:活在当下 恍如隔世

2012年07月16日11:03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鱼还是这条鱼,水不一样了。经历那么多的时代变化,从一个完全公有制的封闭社会形态变成现在如此多元、价值观纷繁复杂的时代,可以说活在当下就恍如隔世”

  本刊记者 余楠 发自北京

  当代人的爱与怕

  人物周刊:《搜索》在你的作品系列里的确有些另类,为什么想拍这个题材?

  陈凯歌:我也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普通人,所以我对这个故事里发生的所有事都理解。原著小说挺长,说到底就是讲当代人的爱与怕。爱在这个时代是个奢侈品,不是轻易就可以拥有爱。今天的年轻人没有保障,所以又生出很多的怕来。怕丢了工作,怕付不起房租,怕讨不到领导的欢心,等等等等。同时还有点梦想,谁不想往上走一步,谁不想有一个更好的收入、更好的工作环境,这些欲望也能构成怕。所以你看现在每一个人都很不安,大家老批评说现在社会浮躁,这浮躁哪儿来?从不安来的。包括互联网上,同样是不安的表情,很多不快郁闷需要发泄,需要转移、投射,就变成这样的情形。我们这部电影里头,多多少少能让你看到今天中国人的生存现状吧。

  我因为长期有片子在外国上映,就有些外国朋友。他们就说这十来年啊,我们不知道你们中国人是谁,就在报纸上看经济成了第二,火箭也上了天,也有了载人飞船,但我们越来越不知道你们中国人是怎么回事。所以我觉得可能还是因为我们比较缺乏这种可以让人触摸、情感上可以进行沟通和交流的人间故事吧。这就是我拍《搜索》最初的冲动。

  人物周刊:片中叶蓝秋遭遇的网络暴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无极》上映后你的亲身经历。

  陈凯歌:由于《无极》的缘故,当时我也是在互联网上受到很多的批评。但如果大家都对我有敌意,那就是要怪我自己的自恋吧。我觉得你必须用这种心态去看这事,才能明白自己在社会上处于什么地位。我知道一定有人会说,我之所以拍《搜索》,是因为当年《无极》让人给 了。说这话的人不了解我,电影拍成以后就变成社会公器了,我不会在公器里夹带私恨。

  人物周刊:当年《无极》遭遇恶搞,你对此愤怒吗?

  陈凯歌:坦率地说,肯定是不高兴。就如同人都愿意听好话,坏话一来就不痛快了。但我的表达是真实的。如果我是一个真的工于心计的人,我可能什么都不说,所以我对自己当时的言行,没什么太多的后悔。我还是很感性地表达出来,怎么想就怎么说了。再加上当时我很糊涂地认为我跟大家都平等,但其实可能不是,所以一时间就被妖魔化。大家觉得,你看这人多么强势、多么混账。我觉得我能够很理性、冷静地看待这个事,并不觉得有那么多人都冲着你来,而且有着不可宽恕的敌意。这事让我长了人生的见识,长远地看,对我来说也是一件挺好的事。

  人物周刊:恶搞也是当年网络新事物,初次遭遇,肯定特别难适应。

  陈凯歌:其实就是相互之间没接上嘛,不在一个服务区里。他做视频也未必是要怎样你,至于某人做的一段视频或者别的,我都会很尊重。他肯定也下力气做了。但我的想法不一定是公众的想法。我也从没见过当事人,完全没见过。我是一个欢天喜地地生活在当下的人。互联网的确影响了中国社会的进程,它有很多积极和正面的地方,确实也使公众有了一定的发言平台。但我说它也是双刃剑,有利有弊。我自己就在想,网络暴力它是不是跟“文革”一脉相承,中国人好开个斗争会斗争一下。不过那时候是实名制,谁斗你你知道,等“文革”结束这人能过来跟你说,对不起,当时不好意思。但现在谁在斗你你就不知道,很难弄清楚。另一方面,又不能跟“文革”比。我觉得问题仅仅在于,这样的民主权利是否会被滥用?我也不认为所有的事都是因为人性恶,其实也跟普遍存在的不快有关,要在互联网上去发泄掉、去表达。这个情况我觉得还得用宽容的态度去看待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对个体生命给予足够的尊重。

  不愿意在黑暗中看一个黑暗的故事

  人物周刊:王学圻饰演的沈流舒是当代资本的代表,你对这个角色,是嘲讽更多还是欣赏更多?

  陈凯歌:有你说的嘲讽,但我也欣赏这个人。其实从影史上看,有3部电影作品可以与此相参照,第一个就是《公民凯恩》,凯恩是以赫斯特家族作为原型,极具争议性,爱他的人爱死,恨他的人恨死。另一个是《巴格西》,就是开发拉斯维加斯的这个人,他是资本的代表同时又是一个有趣的男人。再下来就是莱昂纳多主演的,现在还没出来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中国也出这样的人物了,我们现在变成了一个资本发达的社会,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个代表人物。有人爱戴他,也有人嘲讽他,我宁愿保持他的自主性,让观众去判断和评论。我不能说他是一个坏人,但是没错,我有时候也有善意的嘲讽。所以我说到底还是走性格刻画的老路子,不光王学圻这一个,其他角色也都是。

  人物周刊:其他所有角色命运基本都符合传统伦理的因果报应,为何让一个踩着叶蓝秋尸骨的二秘成功上位?

  陈凯歌:其实我挺同情这样的人,她要不打倒她前面那人,她永远上不来。她这么年轻,还不算坏,还挺可爱的。无非就是忠于老板嘛。她在网上揭穿叶蓝秋身份,挑起大家参与讨论时有个镜头,就是她冲着叶蓝秋座位的方向笑了一下,我就跟演员陈燃说,你千万别演你是坏人,你得演得好玩。现在的年轻人就是为了好玩,她不是那么有心计说我一定要害谁。所以我对这个人的判断就是应该格外宽容,她几乎没有什么往上走的可能。真的是因为叶蓝秋出事了,她才成为一秘。我对这个戏里面越年轻的人物越宽容。

  王珞丹那个角色也不容易,她是现在80后蚁族的典型代表,而且是悲催的典型代表。我自己希望表现人物或者情节,尽可能地生动,尽可能地真实。但是,真实绝不是我的电影理想。好电影应该有点梦想。莫小渝凭什么荣华富贵不要了,我觉得她受不了原来的生活。丢了工作、没了爱情的陈若兮,说要重新开始、喝个告别酒,都挺有力量的,对吧?然后到叶蓝秋这儿,人家就不解释,我不解释是我的个性,最后自己选择离开,离开了你们全明白了,这是个性。所以你也可以说《搜索》是关于这3个个性都很强的女性的电影。

  人物周刊:原著相对黑色和绝望,《搜索》却传递希望,这种故事气质的转向,是出于审查和市场的考虑吗?

  陈凯歌:就是看着太难受了。如果你特不装逼地看待今天的社会,你会发现,你不要去提供那些实际上对人们现实生活没有帮助的东西。我们既希望出现伯格曼这样的民族声音,同时也要面对非常具体的现实。在今天这个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面临高度的社会压力和生活压力,你愿不愿意在黑暗中看一个特别黑暗的故事?是否应该主动地去传递一点正能量?我在接触小说后就是这么想的,它还不是审查的事。原著中叶蓝秋在山上被一群大学生认出来,然后大学生把她给强暴了,她因为这个跳了崖。我觉得这个太黑暗了,而且这情节不好,走偏了。

  已经去世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拍的《关于杀人的短片》,我记得我是在欧洲看的,前45分钟我可以说痛恨这个电影,怎么这么可怕、这么黑暗?但到电影后30分钟,完全被震撼。特别是出租司机被吊死,一个人杀人很难,但是政府要杀人就是一秒钟的事,它传达了很尖锐的东西。我不能说拍黑暗、拍这种极端惨烈的生活状态就不对,它有它的价值。但我也认为在今天中国的社会现状下,应该还是传递一点正能量为好。

  当年我在威尼斯见到了基耶斯洛夫斯基,我忘了他是《红》还是《蓝》得了金狮奖。聊天时他说这个电影在戛纳上演时,所有记者跟他说,你拍了一个伟大的电影。他说不对,我拍了一部令人厌恶的电影,因为每一个生命不应该是这样消失。作为一个导演公然这样表达,真的需要很坦白的胸怀,我挺受震动。

  我不是说以毫不留情的笔触、以毫不遮掩的方式去展示生活中的黑暗就是错的,它应该有它的力量,特别是在我们有如此多的粉饰的状态下。所以我说中国电影现在“装聋作哑”,满足于一种金钱游戏。什么最小?电影最小,电影以外的事都比电影大,应该改变一下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