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质疑环评程序 礼品诱导问卷是“强奸民意”

2012年07月24日06: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用小礼品诱导环评问卷是“强奸民意”

  南都讯 记者裘萍 钟锐钧 实习生梅雪卿吴弘毅花都区汾水林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仍在走环评程序,环评单位7月初开始对敏感地带居民征询意见。对于这一决定项目能否开建的关键环节,昨日在广州市城管委接访现场,多名清远村民、业主代表质疑样本数量偏少、问卷方式不科学,因此将得出的环评结论也不能作数。花都区城管局副局长邱伟斌称,项目“必须环评通过才能开建”,环评由环评单位按照程序推进,在敏感区域发放问卷250份至300份,结果由环评单位公布。面对质疑,相关部门并无重做民意调查之意。

  此外,项目周边的清远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份4个备选场址比对资料(资料来自花都区政府),并质疑,四个选址同近水源地,坚持选汾水林场,是忽视清远居民的利益。对此,广州市城管委和花都区城管局均未正面回应。

  疑问:260份问卷为何只在清远发放35份?

  邱伟斌:村里没有给出分配比例

  “260份问卷为何只在清远发放35份?”碧桂园假日半岛业主詹先生称,环评征求民意的问卷应该对花都和清远居民分开做,而目前35份问卷分配比例太少,对清远不公平。

  “原来提出总体做250份至300份问卷,我也不知道清远只做35份问卷这个数据哪来的。”花都区城管分局副局长邱伟彬称,调查前曾开会听取了多位村长的意见,“我们提出,在项目敏感点内按人口密度等综合考虑来分配调查问卷,让你们给数据,你们也没给出到底发多少算合理的数据。”邱伟斌称,问卷调查由环评单位负责,是随机的。敏感区范围是以焚烧厂烟囱为原点,周边(圆形或矩形)半径2.5公里范围内。

  对于会否因为村民、业主的质疑重做民意调查,邱伟斌未正面回应,只是强调,项目“必须环评通过才能开建”,环评结果由环评单位公布。

  疑问:用小礼品诱导调查对象?

  邱伟斌:商业性调查发礼品很正常

  “7月4日,有人私自到村里面,诱骗外来工和不识字的老人参与调查。”清远龙塘镇三星村村长张美昌拿出“证据”一只小手电说,“这是我从一个民工手中拿到的。”据他介绍,当天调查人员到三星村周边的小电厂发问卷,同时发小手电给民工,让他们签调查问卷。张美昌认为,调查问卷是“诱骗”来的,调查结果也不能作数,“这样征出来的民意简直就是强奸民意”。

  “在一些商业调查中,受访人完成问卷调查后,一般都会附赠一些小礼品,比如发瓶水等,这是普遍存在的。”邱伟斌称,问卷调查是随机的,不会出现指定某人来填写,整个过程是环评单位根据程序进行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