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自己开店卖酒 推进直销避免价格“过山车”

2012年07月25日11:32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茅台开启自营店时代白酒市场影响待观察

  据新华社电   贵州茅台2012年度经营计划中,把加大直销力度,加快自营店的建设进程作为头号经营策略。业内人士分析,这是茅台酒启动渠道变革、控制终端价格的新举措。但因其起步未久,又与现有经销商渠道经营模式冲突,对白酒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2010年至今,茅台酒价犹如乘坐“过山车”,经历了从“高烧”到“退热”的阶段。以市场上颇受追捧的53度新飞天为例,2007年每瓶定价570元。此后价格一路上扬,2010年开始“疯涨”,在今年春节期间冲破2300元大关后价格迅速回降。

  茅台方面称,为了稳定终端价格,公司计划在年底前开设60家自营店。据了解,继4月26日第一家茅台自营店落户贵阳起,位于重庆、成都、郑州、北京等中心城市的自营店一个月内迅速“开花”。

  广州茅台自营店店长祁芳华告诉记者,设立自营店旨在加强公司对市场的掌控力度,树立价格风向标,在产品市场起到旗舰、形象和标杆的作用。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持不同看法。银河证券分析师吴晓斌认为,这是茅台降低渠道成本、回收中间利润、掌控终端话语权的尝试性动作。开设自营店可省去中间环节,使利润回流,在不涨价的情况下掌控品牌渠道,达成业绩目标。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认为,茅台此举不排除是在为发展电子商务、丰富网点力度做准备,“加强网络终端建设能使茅台实体店与网店‘并驾齐驱’,直接掌握客户资源,促进公司营收最大化。”

  对于茅台自营店的建立能否长期有效控制价格,业内人士没有太大期望。佳宸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家佳说,近年来,茅台酒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议价能力也随之提高。茅台酒价的后市走向最终还是由市场需求决定。

  自营店与经销商进行“渠道博弈”,分析人士称谁会成为最后赢家仍待观察。

  业内人士分析,自营店的建设将面临铺租、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一系列资金成本;全面发展电子商务则要花费较高的时间成本;采用经销商主导的渠道模式会降低企业成本,但利润空间被经销商“抢占”很大。因此,自营店建设对于白酒市场的发展来说,喜忧参半。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7年-2011年,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不俗,整体营收和净利润连续4年保持增长态势。专家指出,根据产业周期规律,中国白酒行业在经历了2000年到2011年的恢复性增长后,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调整。

  “国内消费市场是有限的,国内酒企需积极加强海外推广,占领国际市场份额。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行业推动,在加强国内市场建设的同时抱团拓展海外市场,借助强劲的文化公关和营销手段,引领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彭洪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