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农村高利贷10天翻一倍 农民全年收入被掏空

2012年08月21日09:32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伟民
农民们拿到的高利贷放贷欠条
农民们拿到的高利贷放贷欠条

农民们拿到的高利贷放贷欠条
农民们拿到的高利贷放贷欠条

一张张欠条让村民愁容满面
一张张欠条让村民愁容满面

农民符传雄腹部留有和催债者冲突时的伤疤
农民符传雄腹部留有和催债者冲突时的伤疤

  人民网海南视窗琼海8月20日电(记者李伟民)日前,琼海市塔洋镇几位农民向人民网海南视窗反映称,由于在外打工的儿子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并且还借了高利贷,这让他们现在每天都被笼罩在高利贷的阴云里,日子日渐窘迫。记者调查发现,这几个农民的遭遇只是琼海农村遭遇高利贷黑手的冰山一角。

  巨额欠贷“吸”走农民全年收入

  黄刘村是琼海塔洋镇先亮村委会后亮村农民。从去年开始,他在外地打工的儿子给家里打来电话,称自己在外面赌博欠下了高利贷,目前已经利滚利滚到几万块,让父母尽快帮助还钱。

  一年多来,黄刘村和妻子已经陆续还高利贷款10万元,而他们每年靠卖槟榔、卖鸡鸭赚到的全部收入也只有5万元。

  与黄刘村有同样遭遇的还有邻近千秋村委会文寨村的麦兴国,因为儿子赌博欠高利贷,麦兴国夫妇已经还放高利贷者8万元,但还没有偿还完全部欠贷。

  8月17日,几个因为儿子赌博欠高利贷的塔洋农民“同病相怜”地聚集在农民黄刘村家里,七嘴八舌地商议对策。“10天一个‘太’,一个‘太’就是翻一倍,10天以后不偿还就是3天一个‘太’,滚得很快的啦。”麦兴国妻子说。

  九张高利贷欠条

  今年6月的一天,高利贷催债者与塔洋镇千秋村委会长口中村农民符传雄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高利贷放贷者9张高利贷欠条被农民扣留。

  从这9张欠条留下的地址姓名看,欠贷者并不仅仅局限于塔洋镇农村,而是遍及琼海多个乡镇和农场:“万泉镇文南文上村1陈某敬、龙江镇蒙养1村程某、东升农场徐某扬、万泉镇丹村文1村符某伟、塔洋先亮村李某海......”

  “欠高利贷的农民很多,大都是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的年轻人,因为赌博欠的高利贷。”先亮村村委会主任这样告诉记者,“家里有钱的农民倾其所有还高利贷,一时还不上的农民则面临催债者威胁恐吓。老实巴交的农民为了不生是非,同时为儿子安全考虑,往往东拼西借也争取把钱还上。”

  险些致命的刀伤

  塔洋镇千秋村委会长口中村农民符传雄撩起上衣让记者看他腹部的3个伤疤。其中左腹部伤疤是今年6月19日与高利贷催债者冲突时被弹簧刀刺中留下的,另外两处伤疤则是受伤后医院手术切口和引流口。

  符传雄说,他儿子在琼海嘉积赌牌九欠下了高利贷,利滚利之后3万元变成6万元,6月19日,气愤至极的符传雄扇了前来催债的年轻人两个耳光,年轻人打手机叫来“哥们”,双方冲突中符传雄左腹被弹簧刀刺中。邻居说,“幸好刀伤没有伤到内脏要害,否则真的连命都保不住。”符传雄给记者出示的法医报告显示:他的刀伤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后来行凶者被琼海警方在潭门镇抓获。

  律师解读:什么是高利贷

  那么,法律上对于高利贷是怎么界定的呢?记者采访了法立信(琼海)律师事务所的邱金福律师,他告诉记者,对于什么是高利贷,我国民法学界目前有三种不同的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借贷的利率只要超过或者变相超过国家规定的利率,即构成高利贷。有的学者认为借贷利率可以适当高于国家银行贷款利率,但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最高限度,否则即构成高利贷。

  第二种观点认为高利贷应有一个法定界限,但这个界限不能简单地以银行的贷款利率为参数,而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民间借贷指导利率,超过指导利率上限的,即构成高利贷。持这种观点的人还认为,凡约定利息超过法定指导利率的,其超过部分无效,债权人对此部分无请求给付的权利。

  第三种观点认为:高利贷就是一种超过正常利率的借贷。至于利息超过多少才构成高利贷,由于在立法和司法中都没有统一的规定和解释,在实践中只能按照民法通则和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本着保护合法借贷关系,有利于生产和稳定经济秩序的原则,对具体的借贷关系进行具体分析,然后再认定其是否构成高利贷。

  这种观点还认为在确定高利贷时,应注意区别生活性借贷与生产经营性借贷,后者的利率一般可以高于前者。因为生活性借贷只是用于消费,不会增值;而生产经营性借贷的目的,在于获取超过本金的利润,因此,它的利率应高于生活性借贷的利率。

  邱金福表示,自己倾向于第一种观点,因为它有相应的依据,目前司法实践中也是按照该观点执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中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但现在一般不会仅因此定罪,比过去要宽松一些);需要补充一点的是民间借贷若计算复利的话,那么包含复利在内超过上述规定标准也应算作高利贷。

  高利贷具有社会危害性同时也具有违法性但它不构成犯罪,目前刑法中没有关于高利贷的罪名,只是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但在放高利贷的过程中若有触犯刑法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最后我解释一下,比如你放高利贷,然后人家还不起或不还借款,那么你在讨债的时候用了一些违法的手段,如非法拘禁、敲诈或者故意伤害等等,追究的时候,具体你运用的手段触犯了哪些具体罪名就起诉哪些罪名,而不是以放高利贷来追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