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建筑清运公司改制 拉土车违规或致企业停业

2012年08月22日13:40
来源:华商网
制图:唐保虎
制图:唐保虎

   西安建筑清运公司改制: 拉土车违规或致企业停业

  改制前

  所有权

  归车主个人所有,挂靠建筑垃圾清运企业

  管理

  车主自行聘用司机,企业收取管理费;司机自我管理,出事车主“摆平”

  利益链

  车主按土方与工地结算,再与司机按趟结算

  改制后

  所有权

  车辆评估价值入股,归企业所有;车主成为企业股东

  管理

  车辆运营和司机聘用均由企业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出现事故,企业整体负责

  利益链

  企业与施工单位签订清运合同,统一结算费用,股东年底按照企业实现的利润提成分红,司机按月发放工资

  昨日上午,在西安城北一渣土车停车场内,西安万通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今年1月16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改制重组西安市建筑垃圾清运企业后,西安首家经改制重组后正式投入运营的建筑垃圾清运企业。经改制重组的西安万通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现有渣土车517辆,驾驶员1000余名。

  为何改制

  “两张皮”间有利益 导致事故频发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共有具备资质的建筑垃圾清运企业22家,其中市政工程专用2家,地铁专用2家,其余18家为民营企业。截至2011年12月底,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备案的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共有4477辆,驾驶员6740人,其中18家民营企业共拥有4160辆清运车,占全部车辆总数的九成以上。

  “这种挂靠企业的运营模式,弊端在于渣土车经营权与建筑垃圾清运企业管理权分离。”西安市建筑垃圾清运企业改制重组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渣土车的经营权与管理权的分离,使得企业与车主、企业与司机、车主与司机之间出现管理失控。

  渣土车“两张皮”运营模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车主不听企业的,司机也不听车主的。车主和司机始终考虑的是利益最大化,谁给的钱多就给谁干的境地,司机往往为了多拉快跑,而不惜冒尖、闯红灯、逆行、超速、随意倾倒,甚至导致肇事致人死亡的事故频繁发生。

  如何改制

  所有权、管理权都归企业所有

  “建筑垃圾清运企业进行公司化改组,在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同时,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将从根本上解决渣土车管理失控的现状。”这位负责人表示,改制重组后,建筑垃圾清运企业新的运营模式,将投资者与经营者、管理者进行分离。

  这样做,不但彻底改变了建筑垃圾清运行业长期的挂靠运营模式,也很好地解决了管理者与公司、公司与车主、车主与司机之间的矛盾车辆的所有权、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权,全部归企业所有,便于企业对渣土车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管;企业以法人身份与施工单位签订有清运合同,建筑垃圾清运费用统一结算,从前渣土车为了多拉快跑、利益最大化而进行超速、逆行、随意倾倒,就成了无意义的行为。

  据悉,根据整合方案,西安市18家民营建筑垃圾清运企业,将整合成8家新的建筑垃圾清运公司。

  目前,其他民营建筑垃圾清运企业也已进入重组程序当中。

  改制以后

  少数渣土车违章或违法 企业和股东都将受损

  据了解,为了改变渣土车在市民中“疯狂”形象,万通在对驾驶员招聘时,要求驾驶员年龄必须在28岁以上,有3年以上的驾龄,西安市户口,驾照为A照。

  驾驶员应聘后,最终通过试驾这一环节才可留任。而驾驶员若在每15天内违章或违法累计超过5次,就要到交管部门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且违章或违法记录不清零;累计超过15次则吊销渣土车驾驶资格,从此不能再进入该行业。

  “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配备了10辆渣土巡查车,在各条建筑垃圾清运路线上,对公司内部的渣土车的运营情况进行巡查。”万通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迎军说。

  据他介绍,按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规定,每个建筑垃圾清运企业,每15天内若有超过5%的车辆违章或违法,将对该企业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例如出现重大事故),企业将被责令停业整改,直至达到主管部门要求,才可恢复运营。

  而在万通的内控流程下,每辆渣土车都与公司签有安全保证书,一旦渣土车有违法行驶的行为,必须停运,司机、车主同时前往公司指定地点学习,学习合格后才能重新上路,停运天数视情节轻重而定。

  “以前渣土车运营是各自为战,出现事故等情况,受损失的仅是车主一人。现在渣土车运营是公司化的,一旦出现违章或违法等行为,公司将是第一责任人。”吕迎军说,“企业管理若不严格、不到位,一旦有少数渣土车违章或违法,将导致企业停业整改,那受损失的将是企业及所有股东,所以我们必须将安全运营责任到人。”

  如何运营

  以现有的渣土车为依托,以股份制为纽带,车主以车辆评估价值入股,成为企业股东,车辆归企业所有,车辆运营和司机聘用均由企业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司机按月发放工资,企业与施工单位签订清运合同,统一结算费用,股东年底按照企业实现的利润提成分红

  驾驶员年龄须28岁以上,有3年以上驾龄,西安市户口,驾照为A照,应聘后还须通过试驾才可留任

  驾驶员每15天内若违法累计超过5次,要到交管部门学习一周,且违法记录不清零;累计超过15次吊销渣土车驾驶资格

  配备10辆渣土巡查车,同时通过GPS定位系统进行监管

  每15天内,若有超过5%的车辆违章或违法,将对企业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如出现重大事故),将责令企业停业整改

  渣土车,这个词除了与“城市建设”关联外,在西安市民的印象中,也与“超速”、“逆行”、“疯狂”乃至“夺命”等字眼脱不开干系。

  根据西安市建筑垃圾清运企业改制重组办公室的说法,“公司化改组,在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同时,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将从根本上解决渣土车管理失控的现状。”

  企业:每15天,超过5%车辆违章(法),或被停业整顿

  司机:累计违章(法)15次,吊销渣土车驾驶资格

  本报记者 张波

  编者短评

  愿新的制度带来新的秩序

  2011年12月2日,10岁女孩小琪琪夭折在疯狂渣土车的轮下。我们怀着沉重之心,将一个个血腥的数字相加“10岁的小琪琪已是今年以来渣土车夺走的第49条生命”。

  然而,仅一日之隔,肆虐的渣土车用最残酷的方式“凑齐”了“50”这个整数,代价是一位76岁的老者。

  但疯狂与肆虐没有放过这个城市已然激愤的神经,继续挑战着我们痛心与震惊的极限不足14个小时后,又一个21岁的魂灵再次伤逝。

  “四天三命”,渣土车何其嗜血!何其猖狂!

  许多市民在网上怒吼:“我拒绝成为第52个!”

  终于,西安首家改制重组“渣土车公司”成立了,“多拉快跑”的利益根源被新的制度从根本上遏制了,渣土车似乎没有了疯狂的理由,而疯狂的代价似乎也严苛了起来。

  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个体,我们不愿提心吊胆地在路上,更不愿化身为血腥数字。愿新的制度带来新的秩序,愿那一抹刺目的黄色永远地消离于这座古城的名片,还她一份宁静祥和。

  西安整治渣土车历程

  2007年 西安市政府规定凡符合条件的渣土车都须装GPS

  2008年 设检查点,安装阻车器,拦截闯关渣土车,加装警示灯

  2009年 在重要路段和城市出入口的检查点常设不撤

  2010年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交警支队、城管执法局等十多个部门组成建筑渣土清运市场整治办公室

  2011年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对渣土车实行淘汰机制,将原有的31家资质车队整合为22家;不再审批新的资质车队和车辆,所有淘汰车辆和车队永远不能再涉足西安渣土清运行业

  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