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韦在凤:人的价值只有在付出中才能得到升华

2012年08月25日13:50
来源:走转改活动报道组
韦在凤
韦在凤

  韦在凤,中共党员,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牵引电机线圈车间工艺员,扎根基层十多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动车电机和大功率电机中为牵引电机绝缘质量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8月,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我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对事业的追求来到了田心这片热土。一到南车电机,我就被分配到分厂的一个技术部门,抬头一望,周围全是男同事,只有三位年老的老工程师坐在办公室里。那时候的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几台电脑放在办公室前面,绘图软件装的还是R11,R12。不过刚从学校出来的我虽然觉得有点不太适应,但是不过我幸运地遇见了很多的好老师。

  首先,我的第一个好老师是我的师傅陈工。他是学绝缘技术的,而我是学机械电子工程的。开始工作的第一阶段是实习。我被分到了电机的组装部分实习,有线圈制作工序,换向器制作,剪冲及电机组装。刚开始,对电机原理、结构等是一窍不通,正是有了师傅的指点,慢慢地通过我在各个班组的实习,加上以前掌握的电机学知识,终于了解了电机制作的全过程,明白了哪些工序是电机制作的关键,那些是影响到机车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每一位从事电机制作的操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

  记得没到一年,我负责的一个班组生产的ZD114电机主极线圈,在对线圈进行匝间耐压时,很多线圈出现了匝间短路现象,无法通过检测。看着摆在耐压区的一个个不合格的线圈,面对着生产部门给予的生产压力,我忍不住对操作者发起脾气来:“你们怎么这么没责任心,这么多线圈不合格,是怎么做的?”“线圈交不出去,完不成生产任务,你们看怎么办?”操作者一面的无辜,他们就是按照工艺要求一步步做的,平时我也在现场对他们的操作过程进行检查,他们也想不通怎么会有这么不合要求的线圈。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师傅过来了,看到这个情况,跟我说,出现问题不要紧,要仔细检查,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就能把一个个线圈不合格的可能原因找出来,从而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问题。通过对每一个线圈进行查找,终于查清了每个线圈匝间短路的原因。有的是操作者粗心,毛刺没去除干净就垫匝间,导致毛刺把匝间绝缘而短路;有的则是在进行热压时,为了保证线圈高度尺寸,匝间绝缘过度受压碎裂导致匝间短路等等。“生产加工上绝对不可以投机取巧,在现场遇到问题要善于分析、思考,现场是技术人员成长的沃土。”多年过去了,师傅的告诫我还记忆犹新,从那时起,我把师傅的教导铭记在心,每当我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想这些话语,每一次碰到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课”,从此,在生产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我那娇小的身影,经常与现场师傅交流,用笔记本记录着现场所发生的一切。生产现场是锻炼技术人员的“战场”,在现场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

  我碰到的第二个好老师是我们的领导杨工。杨工工作踏实,知识渊博,又是学电机专业的,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电机知识,同时,也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他给我们说得很多的就是我们搞技术工作的,就要有搞技术的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精神,就要有技术文化要求的职责、责任、业绩和水平,这些是通过什么获得的呢,就要靠我们进行长期的技术积累,才能有浓厚的技术沉淀,解决问题,需要有清晰的技术思路,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

  我记得杨工给我们说过这样一件事,那时是2005年,我们正在和日本进行动车组电机的技术转化,他刚好在日本进行技术培训,就在他培训期间,在日本JR福知山线,兵库县尼崎市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故:一列由宝冢驶往学研都市线的快速列车,因驾驶欲追回误点时刻而来不及在弯道上减速,导致列车与一辆车相撞后,冲入一座住宅大厦,造成第一车厢与第二车厢全毁,这场重大事故共造成107人死亡,另有555人受伤。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呢,杨工跟我们说,日本对列车时刻是要求很严格的,当时的这位驾驶员,由于在中途误了一个点,想在下一站时追回,按照规定,列车经过弯道时应当减速,但是他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按要求进行操作,从而导致了这场事故的发生。因此,光有责任心是不够的,还要把这个责任心落到具体的实践中。

  正因为有了以前的技术积累,2006年,我们开始对时速在200公里的动车组电机进行试制,由于生产条件较差,常常在一个车间加工线圈,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另一个车间试制,常常捧着线圈、加工材料、模具,一天走许多个来回。在近3个月的奔波中,试制日记就写了不下百篇,模具前前后后也更换了几十次,当初试制线圈时存在的线圈错位、直线角鼓包的问题都得到一一解决,日本专家也惊叹中国的技术人员能用简陋的设备加工出要求精准的电机线圈。在反反复复的试制中学会了细致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尝试,“在直线边加托板就解决了直线边鼓包的问题,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要想到不容易”。

  有了上次的磨砺,我在西门子学习技术也得心应手起来。当时南车电机的线圈整形装置用直流电机撞击,速度快,力量大,不易掌控。当去德国西门子学习时,看到德国的线圈整形装置,受到了启发,“我在德国仔细学习他们这种装置的的设计原理,一心想着改革我们自己的装置。”回国后,我先是从改变装置的形状入手,再逐一试验改良装置的内部构造,最后终于研制出整形压力小、冲击速度慢的线圈整形装置,提高了线圈的合格率。至今,我已获得了4项与定子线圈制作有关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这些专利有效地指导了定子线圈制作,提升了线圈制作的整体水平。

  因此,日本三菱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合作专家,是我的另一好老师。从2006年至2008年,通过与他们的合作交流,从中更是学习了他们那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而且近于“呆板”的工作态度。

  1998年6月3日,德国艾须德高铁车祸,高速列车ICE出轨并撞上陆桥,101人死亡。1998年6月3日,一辆运载287人的德国城际特快列车(ICE)脱轨,造成101人死亡。事后,秉持着“专业精神”的德国各相关部门,开始了近乎惊人的援救和调查。他们不仅更换了被认为是事故原因的此型号火车的全部车轮,更进行了长达5年的技术调查和法律审判。尽管人们一度对高铁失去信心,但德国铁路公司及时、透明的调查研究,与媒体和公众的积极沟通,让人们逐渐重拾信任。时至今日,我终于明白了ICE为什么依然是德国人出行的首选。每天有超过21万乘客选择乘坐ICE,在德国和欧洲的城市间往来穿梭。

  德国人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呢,从我和他们的工作中不难得出这个结论。记得有一次,我们制作线圈的电磁线,按要求线盘中的每层导线之间是应该加垫隔层进行隔离的。可是我们发现西门子的电磁线供应商提供的导线中有几盘未按要求进行隔离,电磁线是从法国千里迢迢运至公司的,而这些导线绕制后的线圈,还需要进行检测,在后面的工序中可以确认不会导致线圈出现破损,不影响绝缘性能。如果退回去,不仅会影响生产周期,而且还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西门子的专家坚决的办理手续,按规定把不合格的材料退走了。从这件事的处理中,我们就不难理解德国为什么会全部更换掉所有的车轮了。

  认真对待每件事情,既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在我平时的工作中,我经常对操作员工这样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因为,我们制作的产品是电机的一个关键部件,而这些电机是要驱动高速动车组或其它载客列车,把需要旅行的人送到他们想要的地方去。在这些人当中,可能有我的亲人,也有他们的亲人,为了我们这些亲人以及所有人的安危,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才可以保证我们所有人的安全。

  是啊,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不能有一丝的懈怠,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的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