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奉贤金汇学校首开“偒傣话”课(图)

2012年09月21日14:02
来源:人民网
用音标标注的金汇方言资料照片
用音标标注的金汇方言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 王蔚)就在上海许多小学纷纷开设沪语课的热潮中,本市首本奉贤方言教材《偒傣话》首发式暨奉贤话教学观摩活动,今天在奉贤区金汇学校举行。该校也由此成为上海第一所开展区域小方言教学的学校。

  保留古代特色

  偒傣话是奉贤金汇的地区方言,发音在上海方言中也较为特殊,与现在市区通行的“上海闲话”有着较大差异。比如,“下半夜”读作“奥卞牙”,“凌晨”的读音类似“帽子里”。而有些金汇话更是仿佛保留了古代方言的特色。比如,“漂亮”读作“趣”、“一同”读作“一道”、“一趟”读作“一转”、“三次”读作“三班副”。世界《科学》(Science)杂志曾刊发论文指出,偒傣话被证明是世界上元音音位最多的语言,具有20个元音。偒傣话作为金汇地方方言,不仅是传承本地优秀文化的载体,而且作为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对于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更具有非凡意义。

  方言标注音标

  有趣的是,这本正规出版的方言教材《偒傣话: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主编是生于奉贤金汇镇的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授李辉和金汇学校校长洪玉龙。教材中收录的童谣、历史、名人和风土等内容,再现了奉贤千年历史岁月。书中还收集和整理了十分丰富生动的方言词汇,可读性强,展现了金汇方言偒傣话的全貌。这本教材更大的亮点在于它按照方言学的要求,用音标规范地将语言记录下来,并标明每个字、每句话读音的连续变调,使偒傣话得以被原汁原味地保护和传承下去,可以说是方言教材编写上的一次大胆尝试。

  据悉,《偒傣话》将作为金汇学校拓展性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保护方言文化,并且还要组织学生传承当地独特的曲艺和戏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王蔚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