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总统辩论经典时刻:罗奥首辩的历史镜鉴

2012年10月04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丹佛10月3日电 题:美总统辩论经典时刻:罗奥首辩的历史镜鉴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美国首场总统竞选辩论3日晚将正式登场,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对手罗姆尼均已抵达科罗拉多州,目前正闭门为今晚首次正面较量做准备。美国各类媒体纷纷“回放”往届总统辩论的经典时刻,似乎在提醒两位候选人:在倒计时开始之际,不妨花点时间来温故,找找灵感。

  自从1960年电视媒体第一次介入总统竞选辩论以来,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辩论影像得以流传后世。这既为即将登场的罗姆尼奥巴马首次辩论提供了历史借鉴,同时也为5000万美国观众提供了比较两位候选人优劣的参考坐标。

  人性高于党性

  对于亿万富翁罗姆尼而言,有必要重温1988年老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之间的一场经典辩论。当时主持人向后者抛出了一个刁钻的问题,问他如果其妻被强奸并杀害,他是否赞成对凶手执行死刑?杜卡斯基回答说:“不会,你知道我一辈子都反对死刑。”

  从“政治正确”的角度看,杜卡斯基不过是服从了民主党人的党性。因为多数民主党人反对死刑,而共和党人则相反。但从人性的角度看,用评论家的话说,他在谈论至爱遭受伤害时表现得像一个“冷血机器人”。杜卡基斯在竞选中民意测验原本领先布什17个百分点,但是此次辩论后他的支持率急转直下,最终丢掉了大选。

  这个经典案例提醒罗姆尼,人性化的表达是他当务之急。罗姆尼曾经扬言的“我喜欢开除人”以及最近有关“47%的美国人揩政府油”的“嫌贫”言论,虽然基本上是反映了共和党代表富人利益的现实,但得罪数量庞大的穷人和中产阶级对争夺白宫大位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妙语胜于宏论

  1980年里根在辩论中对阵在任总统卡特,尽管两人都雄辩滔滔,但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帮助里根赢得那次总统大选胜利的是里根问选民的一句话:“你比四年前过得更好吗?”

  今年总统大选与1980年的大选有着相似的背景,那就是美国经济增长迟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在罗姆尼与奥巴马的辩论中,势必将就经济和就业问题展开一番厮杀,在质疑与回应中,一句简洁有力而又打动人心的“妙语”,很可能胜过对手的千言万语。

  幽默化解尴尬

  可以说,罗姆尼和奥巴马都有“把柄”在对方手里,因此在辩论中难免会遇到尴尬问题,若想化解尴尬不妨学学里根的幽默吧。

  1984年,73岁的里根竞选连任,其对手是几乎比他小近20岁的民主党人蒙代尔。在竞选辩论时主持人问里根:“总统先生,您已是历史上最年迈的总统了。您的一些幕僚们说,最近和蒙代尔先生的遭遇战之后,您感到疲倦。我回忆起肯尼迪总统,他在古巴导弹危机中,不得不连续干好几天,很少睡眠。您是否怀疑过,在这种处境中您能履行职责吗?”

  很显然这是质疑里根年迈是否适宜当总统。对此,里根没有气急败坏,而是幽默地说:“我希望你能知道,在这场竞选中我不愿把年龄当作一项资本。我不打算为了政治目的而利用我对手的年轻和缺乏经验。”一席话让旁边的对手蒙代尔也忍不住笑出声来。

  细节决定成败

  对于那些至今没有打定主意的选民而言,有时可能仅仅根据候选人的某一个细节就做出决定,这正应了一句老话“魔鬼出在细节中”。戈尔在与小布什对阵时不屑的“一声叹息”以及老布什不经意地低头看表,都是应当避免的教训。

  在某些选民眼中,候选人的“形象”甚至大于他所宣扬的“内容”。1960年首次总统竞选电视辩论时,尼克松刚动过膝盖手术,脸色苍白,身体消瘦;肯尼迪则英俊潇洒,活力四射。上台前肯尼迪的助手帮他“润了润色”;尼克松则随便抹了点男用粉底霜,结果在电视上显得脸色更加苍白。

  由于当时是第一次电视直播辩论,候选人“形象”获得观众更多关注。原本两人的支持率旗鼓相当,但那场辩论之后尼克松便一落千丈。最后的民调证实,有400万选民是看了电视辩论才决定投票的,其中300万倒向了肯尼迪。

  决定一场总统辩论输赢的,有时可能仅仅是一次幽默、一句口号、一个眼神、一种感觉,而未必是一本逻辑严谨、教科书般的政治宏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