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十大战役之一:奥巴马罗姆尼苦陷经济战

2012年10月07日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美国大选拼广告 来源:辽宁卫视

  (编者按: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将于一个月后举行,究竟是奥巴马连任成功,还是罗姆尼挑战得胜,美国国内外极为关注。值此时刻,中新社播发“美国大选十大战役”一组稿件,希望能借此试析今年大选的主要焦点。敬请垂注。)

  中新社纽约10月6日电 题:奥巴马罗姆尼苦陷经济战 重振经济乏良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再过一个月,争取连任的美国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就要接受美国选民的评判,在大选中一决高下。

  美国经济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今年大选中最为重要的议题。“得经济者得天下”,奥巴马和罗姆尼均心领神会,但如何在“经济战”中拔得头筹,两人陷入苦斗,互有攻守却很难打垮对方,处于紧张胶着的状态。

  奥巴马的最大难题

  对于奥巴马来说,担任总统四年交出的经济成绩单并不理想。经济可说是他的最大难题。眼下美国经济总体状况仍不景气,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终值按年率计算仅增长1.3%,低于第一季度的2%。

  外界最为看重的失业率数字仍然偏高。虽然今年9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7.8%,终于跌破8%大关,但这一失业率,依然难以成为奥巴马可以炫耀的政绩。

  如果说四年前小布什执政末期的严峻经济形势为奥巴马入主白宫创造了至为关键的有利条件,今天奥巴马想继续把搞砸经济的帐全都记在小布什和共和党头上,就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了。毕竟四年时间也不算短,奥巴马将不得不为经济现状承担领导责任。

  2010年的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丢掉众议院的控制权,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选民对奥巴马重振经济乏力的不满情绪。事实上,奥巴马在实质性重振美国经济方面建树并不多,其宣扬的经济政绩也多有误导选民之处。

  10月15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披露,奥巴马引以为荣的“创造超过50万制造业岗位”,其实有意遗漏了负面信息,那就是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其实也损失掉了大约上百万个制造业岗位。

  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给奥巴马的执政带来不小压力。奥巴马有关经济议题的不少决策在国会铩羽而归。去年因民主、共和两党僵持不下,美国还遭遇了债务危机,历史性地失去了3A主权信用评级,令美国的偿债信誉遭受打击。

  然而,美联储上月宣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决定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于奥巴马来说才算是真正的“及时雨”。有了美联储的有力支持,股市立即呈现出暂时的繁荣景象,道琼斯指数创下五年来新高不足为奇,经济数据也反映出短期乐观的态势。

  罗姆尼大概会为自己顽固坚持撤换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的主张而感到后悔。在美联储做出量化宽松决定后,罗姆尼团队予以愤怒抨击,但也无法挽回在这场“短兵相接”较量中的失利。

  美联储的措施无疑有利于奥巴马连任,但对于美国经济是否有利则值得商榷。考虑到美联储之前推动的两轮量化宽松都效果不彰,这轮宽松预料也很难给美国经济以实质上的提振。

  罗姆尼并非“救市主”

  罗姆尼经常以“救市主”的形象自居,似乎他真的以为自己担任总统后,能够让美国经济焕然一新。实际上,即使如愿接替奥巴马,罗姆尼在经济议题上所能做的也很有限。

  罗姆尼在首场总统大选辩论中曾猛攻奥巴马在促进就业方面无所作为,并用实例指责其失败。他在开发能源等方面大做文章,声称能为美国创造数百万新的就业机会。

  而在美国劳工部5日宣布美国9月失业率下降到7.8%后,罗姆尼立即声明说,失业率下降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迎来了“真正的复苏”,并声称实际失业率已达11%。

  然而,罗姆尼在批判奥巴马治理经济方面劲头十足,在提出自己的一套重振经济计划方面依然显得含糊其辞、强词夺理,一些观点甚至完全禁不起推敲。

  罗姆尼所提出的开发能源等项措施,很大程度上是共和党的老生常谈,并没有太多新意。他在与奥巴马辩论之际,还体现了其维护富豪以及金融巨头利益的一面。例如他重申不会为富人减税,指责奥巴马推出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导致许多社区银行和小型银行倒闭。

  奥巴马所积极推动的提高富人税率以及实施严苛的金融监管法案,一定程度上都是对金融危机的补救;而罗姆尼则更多地从本阶级和本党派的立场上出发考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罗姆尼在经济问题上曾数度“敲打”中国,对华强硬,引发了很大争议。他甚至声称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妄图把中国变为美国经济疲软的替罪羊,遭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人的明确反对。

  截至目前,从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表态来看,他们在经济问题上仍较多地以推卸责任或指责对手为出发点,同时缺乏政治人物必要的改革勇气。眼下美国政坛民主、共和两党对峙也很紧张,因而两人无论谁胜出,恐怕也都无力彻底扭转当前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整体态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